第A19版:中国·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
保湖·调查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防长力图“调停”钓鱼岛争端
称对主权归属不持立场,期待冷静解决争议 结束日本之行后,帕内塔抵京访华

    9月17日,帕内塔在东京防卫省参加记者招待会。新华社 图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7日先后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防卫大臣森本敏举行会谈,呼吁强化美日同盟,并希望日中两国冷静且建设性解决“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争议。

    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邀请,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17日晚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除北京外,帕内塔还将赴青岛参观访问。

    要继续深化日美关系

    在与玄叶光一郎的会谈中,帕内塔说,为了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和繁荣,现在正是应该强化美日关系的时期。玄叶表示,日美安保体制是维护日本安全和亚太地区稳定不可或缺的因素。今后要继续深化日美关系,日本将以大局观冷静处理日中关系。

    在与森本敏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帕内塔说,美日有必要重新认识同盟的作用、责任、能力,在信息安全、宇宙开发、网络安全、导弹防卫等方面深化同盟关系,并暗示今后有可能对美日安保合作大纲进行修订。

    帕内塔同时说,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在日部署对于日本开展防卫至关重要,美方将努力确保该战机安全性能。

    据悉,12架“鱼鹰”7月运抵日本,停放在山口县岩国市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按照计划,这些飞机将部署到冲绳县宜野湾海军陆战队普天间基地,替换CH—46型直升机。美方打算让这些飞机10月具备完全行动能力。森本则表示,日美今后将通过各种共同军事演习来强化动态防御能力。

    对日中对立感到担忧

    帕内塔指出,美国对“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归属问题不持立场。美国对日中在此问题上的对立感到担忧。期待当事国通过外交手段冷静、和平、建设性地解决争议,这也符合日中两国国家利益。

    结束日本之行后,帕内塔17日晚抵京访华。此访是帕内塔2011年就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华。谈到首次对中国的访问,帕内塔表示他希望扩大与中国的军事联系,并就一系列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交换意见,包括核武器扩散、航行自由、海盗活动、贸易和人道主义援助。

    帕内塔说,他这次与日本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将呼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本月早些时候所说的内容,那就是中日两国必须找到一个解决纠纷的框架。之前,帕内塔在接受美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还将自己视作是中国和日本围绕钓鱼岛争端的调停者。

    关注

    美将在日部署第二部反导系统

    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和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17日说,美国将在日本部署第二部导弹预警雷达。

    一支美日联合小组将立即着手为雷达选址。美联社援引一些官员的话报道,雷达将部署在日本南部,但不在冲绳县。《华尔街时报》上月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一旦双方达成协议,雷达可能数月内部署完毕。

    美国2006年在日本部署一部AN/TPY—2型X波段雷达,地点在北部青森县日本海一侧津轻市日本航空自卫队车力基地。

    森本敏说,日美两国正“深化”在监视和侦察方面的合作。《华盛顿邮报》解读,他的言论暗示,日本希望获得美国制造的“全球鹰”式或其他型号无人驾驶飞机。

    按帕内塔的说法,第二部雷达将增强美军保护日本的能力,向部署在前沿的美军提供支持,保护美国本土不受朝鲜“弹道导弹威胁”。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报道,配备同类型雷达的美军巡洋舰和驱逐舰在太平洋执行导弹防御任务。

    《华盛顿邮报》分析,除反导,这些雷达还能精确跟踪船只活动,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盟友“尤其需要”这种性能。菲律宾一些官员先前请求美国政府考虑在菲律宾部署这种雷达,收集船只活动情报。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国防部导弹防御局一直在东南亚地区为第三部X波段雷达选址,打算建立一个弧形雷达网,从而能更精确跟踪弹道导弹。一些海军官员说,海军已拟定计划,打算2018年前把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的军舰从现阶段的26艘增加到36艘,60%可能部署在亚太地区。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保湖·调查
   第A4版:保湖·规划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车生活
   第A9版: 热线新闻
   第A10版: 市井新闻
   第A11版:市井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 湖南新闻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专题
   第A17版:中国·重点
   第A18版: 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广告
   第A22版: 中国·重点
   第A23版:世界新闻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 文娱·看点
   第A26版: 文娱·看台
   第A27版:体育·健乐
   第A28版:广告
   第A30版:体育·看台
   第A31版:华声军事
   第A32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操盘
   第B4版: 财经·公司
   第B5版:财经·创富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教育周刊
美防长力图“调停”钓鱼岛争端
钓鱼岛,中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