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 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
保湖·调查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六“无车日”强闯禁区扣3分
公车也限双 招募百名自行车志愿者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谭荔冕 于振宇

    本报9月17日讯  本周六,长沙市居民将和全国148个城市居民一起迎来“无车日”。长沙市住建委今日召开“无车日”新闻通气会,强调今年长沙城区限行和禁行范围不变。长沙市交警将上路劝导交通,对强闯的车主开罚单并扣三分。

    为鼓励市民选择自行车和步行,长沙市规划局正加紧审批慢行规划,计划在大河西先导区建设三条自行车专用道。

    尾号为双的公车也限行

    “无车日”为9月22日,活动时间为早晨6点到下午6点。

    除公交车、客运出租车、校车、通勤车、婚丧车和军警、急救、消防、抢险车辆外,七座以下小车被限制在长沙城区通行。交通管制分内外两个圈,内圈为芙蓉路以西、劳动路以北、湘江路以东和五一大道以南围合区,外圈为东二环以西(含东二环)、南二环以北(含南二环)、湘江以东、三一大道以南围合区,内圈禁止七座以下小车通行,外圈限制尾号为双的小车通行。

    根据长沙市纪委2009年通报的数据,当年长沙市共有4454台公务用车,“无车日”当天,尾号为双数的公务车将和私车一起被限行。

    强闯禁行区会接罚单

    “无车日”起源于欧洲,我国已连续开展5届并吸引149个城市参与,长沙市已是第6次开展,今年省内还有常德、娄底、郴州、株洲和湘潭5个城市同天启动。

    长沙市开福区交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李林说,今年还没接到对闯行禁行圈和限行圈车辆的处罚措施,往年则以劝导为主,对强闯的车辆开罚单并扣三分。

    当天,长沙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也将上街定点监测,公布二氧化碳、PM10、PM2.5、二氧化硫等环境指标,让大家了解选择不同交通工具对环境的影响。

    河西将建三条自行车道

    “无车日”活动鼓励市民选择自行车或步行,但现长沙城区大部分自行车道都与机动车混行,仅湘江大道有单独的自行车道,韶山路的自行车道则与人行道共用。“无车日”当天,城管和志愿者将上街整治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占道现象。

    根据长沙市今年4月编制完成的《长沙市中心城区慢行交通规划研究》,未来大河西规划有三条自行车道,分别是位于高塘岭的马桥河自行车道、位于含浦的含浦自行车道和围绕雷锋湖的雷锋湖自行车道。

    为让行人过街更安全,正待审批的《长沙市行人立交过街设施规划》计划到2020年时让长沙拥有人行地道133座、拥有人行天桥182座。■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谭荔冕 于振宇

    互动

    招募百名

    自行车志愿者

    9月21日上午10点,“无车日”活动将在湘江大道风帆广场启动,长沙市住建委招募100名自行车志愿者一路骑行至杜甫江阁,有意者可携车拨打0731-85521111报名,到时有礼物相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保湖·调查
   第A4版:保湖·规划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车生活
   第A9版: 热线新闻
   第A10版: 市井新闻
   第A11版:市井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 湖南新闻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专题
   第A17版:中国·重点
   第A18版: 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广告
   第A22版: 中国·重点
   第A23版:世界新闻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 文娱·看点
   第A26版: 文娱·看台
   第A27版:体育·健乐
   第A28版:广告
   第A30版:体育·看台
   第A31版:华声军事
   第A32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操盘
   第B4版: 财经·公司
   第B5版:财经·创富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教育周刊
长沙8公园
要装上百“电子眼”
资讯集装
周六“无车日”强闯禁区扣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