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中国·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金牌寻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道部天价宣传片回扣700余万
张艺谋:我只拿了250万 审计署调查:拍片未招标

    “得知投资1850万元的宣传片是违规招标,我很惊讶,虽然我不知情也无法控制,但我必须反思,要对社会有一份责任。国家如果对这笔违规资金作进一步处置,我将全面配合,接受监督。 ”

    ——得知被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署名,张艺谋表示很无奈。

    审计署不久前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显示,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片头署名 “张艺谋导演”的《中国铁路》宣传片,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宣传片摄制的来龙去脉如何?张艺谋是否担任该片导演并收取费用?1850万元投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记者对张艺谋导演、铁道部、北京新时刻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当事各方展开调查,揭开了 “天价《中国铁路》宣传片事件”内幕。

    总投资多少?高达1850万元

    记者了解到,2009年,铁道部拟邀请张艺谋导演拍摄名为“和谐铁路”(后改名“中国铁路”)的宣传片,并通过北京新时刻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时刻公司”)找到张艺谋。同年9月,张艺谋同意委托新时刻公司拍摄制作这部宣传片。

    据参与该片拍摄的新时刻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未经投标便从铁道部获得宣传片的投资款,“点名让张艺谋拍摄,便通过我公司直接找到他”。

    拿到张艺谋亲笔授权后,新时刻公司于2009年10月与铁道部直属事业单位“铁道影视音像中心”签订“《和谐铁路》宣传片委托摄制协议”。

    记者几经周折从铁道部内部人士获得的这份协议显示:该宣传片拍摄制作的全部费用为1550万元,由“铁道影视音像中心”分别在“创意方案”、“拍摄”、“后期制作”三个节点分三次支付给新时刻公司;新时刻公司委托张艺谋任导演,亲自完成拍摄创意文案、指导拍摄制作、完成编辑剪辑工作,并在片中署名“导演张艺谋”。

    铁道部这位内部人士还透露,2010年,因该宣传片制作期延长、需追加10分钟不同版本,遂新时刻公司与 “铁道影视音像中心”在原协议基础上签订了补充协议,追加投资300万元,总投资调高至1850万元。

    张艺谋酬劳?税后250万元

    张艺谋告诉记者,铁道部和他本人之间从未就该宣传片签订任何协议,亦无任何资金往来,新时刻公司作为这个项目的“中介”,分别与“铁道影视音像中心”和他本人签订了合同。

    2010年1月,新时刻公司与张艺谋签订劳务合同。这份劳务合同显示:张艺谋负责宣传片的创意及艺术风格,并作为总导演参加前后期制作;新时刻公司向张艺谋支付劳务费用为100万元人民币(税后)。

    2011年1月,因追加10分钟不同版本,双方签订补充协议。这份补充协议除标明“新时刻公司追加支付张艺谋150万元”外,还特别增加了“新时刻公司不得使用张艺谋的姓名、肖像进行任何商业宣传”的补充条款。

    张艺谋分两次收取250万元的酬劳是否缴税?北京市税务部门开具的缴税单和相关信息显示:张艺谋前后两次分别缴纳个人所得税47.3万元和70.5万元。

    揭秘 “黑幕”:700万元竟成回扣

    张艺谋告诉记者,直到“天价宣传片事件”曝光,他才知道该片总投资竟高达1850万元。 那么,除张艺谋收取250万元酬劳(税后)和117.8万元税款外,其余1482.2万元的投资到底去向何处?

    据新时刻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除张艺谋的酬劳外,该宣传片的实际制作费用(含税)也就六七百万,剩余的700余万元有人拿了回扣。这位内部人士还说,新时刻公司做了1850万元的假账,如果有人查账,根本经不起查!

    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的一位主管负责人透露,铁道部花费1850万元拍宣传片,就是冲着张艺谋来的。新时刻公司欺骗铁道部,其与张艺谋所签合同和与铁道部所签合同相悖,我们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至于1850万元,谁拿了好处,铁道部会彻查! ”

    记者28日从检察机关了解到,检方已查实“铁道影视音像中心”向新时刻公司先后共转账三次,总金额为1400余万元,与合同约定的1850万元不符,其余400余万元去向正在追查。

    链接新闻

    铁道部夫妻档

    涉天价宣传片被查 

    7月上旬,曾担任铁道部宣传部宣传处处长、现任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的陈宜涵因天价宣传片一事进入检方视线,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查获超过1000万元的巨额现金和至少九本房产证。由于陈职务级别较低,不可能贪污这么多钱,检方随即将调查方向转向陈宜涵的丈夫、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司局级)刘瑞扬。

    据知情人士透露,检察人员在刘瑞扬办公室发现大量存折和购物卡,刘瑞扬因此东窗事发。

    业内说法

    宣传片满屏跑火车

    十几万可拿下

    《中国铁路》形象宣传片是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开幕式影片。在5分钟的视频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便是各种奔驰着的列车,从早到晚,从北京到上海,满屏的铁皮。

    有网友为这部片子算了笔账,1850万元来拍5分钟的宣传片,平均每秒钟就要烧掉6.16万元。1850万的价格不仅让网友感叹,也引发了影视从业人士的不满情绪。在北京从事影视宣传片和纪录片拍摄的导演邵攀表示该片大量视频可以直接采用素材资料,十几万元就可以拿下。

    ■综合经济参考报、郑州晚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 金牌寻根
   第A4版:驾考难幕后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市井新闻
   第A9版: 市井新闻
   第A10版: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
   第A11版:车生活
   第A12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 黄页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伦敦碗宴
   第A18版:伦敦碗宴
   第A19版:文体新闻
   第A20版:中国·重点
   第A21版:中国·文摘
   第A22版:世界新闻
   第A23版:华声网事
   第A24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理财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财经·综合
   第B5版:财经·行业
   第B6版:财经·操盘
   第B7版:财经·收藏
   第B8版:财经·专题
铁道部天价宣传片回扣700余万
正样研制顺利
嫦娥三号明年择机发射
商务部拟规范旧电器经营 收购将严格实行登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