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财经·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空巢悲剧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太热,不愿呆在满是油烟的小吃店里
年赚十万的臭豆腐老板改卖“凉布”
记者 何梦青

    2个月前,长沙砂子塘一家家居坊开业了,不少内行人都觉得奇怪:夏季本是家纺业的淡季,不少知名家纺品牌店营业额都急剧下滑,这家店为什么会“迎难而上”呢?

    事实却是,就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这间家居坊轻松地打开了市场,而镇店法宝是一种用“老粗布”制成的凉席毯。“老粗布舒适、透气、凉快又排汗散热,在‘火炉’之城里,毫无疑问会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家居坊老板傅延旭十分得意地介绍。

    从缺口中找到商机

    家居坊老板傅延旭原是步行街内一家小有名气的臭豆腐店老板,不到一年时间,他靠着臭豆腐创造了数十万的财富。如今,他关掉了生意不错的臭豆腐小店,接手了家族老字号,开起了以老粗布为主的家纺店。

    谈起转行的缘由,老板傅延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夏天来了,这样的高温天气不适合每天待在满是油烟的店子里,再加上夏天是小吃生意的淡季,所以就想找点其他的生意做。”

    夏天也是家纺业的淡季,各品牌家纺店的销售状况都不太好,傅延旭想到了自己家族的老粗布品牌。“长沙的家纺业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尤其夏天,更是销售淡季,但我想从中挖掘出更多的商机。”

    傅延旭介绍,老粗布又名土布,是以纯棉为原材料,采用传统老式织造手艺一梭一梭织出来的,主要制作床上用品和服饰,“在化学纤维产品充斥的当下,老粗布的自然、简单、真实的产品特性,符合人们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生活态度,更能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老粗布”比竹席更舒适

    在夏季藤席、竹席、蚊帐经营泛滥的风潮下,傅延旭却独辟蹊径,推出了一种新型老粗布凉席,又名凉席毯。

    傅延旭告诉记者,一般家纺店所卖的传统竹篾凉席材质粗硬,睡起来舒适性较差,其次材质过凉,不适合体质较弱的小孩和老年人。而老粗布凉席,是用老粗布织成的床单,因为材料和织法的原因,比较透气、凉快,既能兼顾棉质材料的舒适性,又能排汗散热,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使用。

    正在店内选购的一位老顾客告诉记者,他以前一直认为凉席必须是竹制品制造,没想到还可以用粗布做凉席。“天热时,睡其它凉席都粘乎乎的,越睡感觉越热,但粗布凉席要舒适得多。”■记者  何梦青

    生意经

    除了主打产品凉席毯之外,店里还兼卖各类老粗布衬衣,傅延旭说,为了回馈顾客,店里还免费为会员提供干洗服务,提供的免费凉茶也大受欢迎。“夏天有很多生意不好做,但如果能认真钻研,适时改变经营项目,也能挖掘到不少商机。”

    经济观察

    高温经济下的

    “长尾效应”

    社会经济领域里,蚂蚁吞象的事件从来都是屡见不鲜。

    大众汽车便是其中的典型个案。定位为中低端人群,出售一辆车利润只有几万元钱的它,相继收购了兰博基尼、斯柯达、奥迪、保时捷、宾利等知名品牌,后者一辆利润至少几十万。相比之下,后者利润翻了几十倍,可是笑到最后的大众汽车,却有着比购买兰博基尼等多百倍甚至千倍的消费人群!这就是“长尾效应”的力量和启示: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利益驱动之下,更多企业注重需求曲线的头部,却忽视尾部,结果形成了企业之间对头部的“红海”之争,而对蓝色所代表的更加广阔的“蓝海”市场,却有忽略之嫌。

    商业世界里,长尾效应屡见不鲜,高温经济自然也不例外。长沙的傅延旭不做藤席、蚊帐和普通凉席,独辟蹊径,只专注做老粗布凉席,实现在家纺业的淡季销售量不减反增的业绩,便是这一理论最生动而真实的例证。

    ■见习记者 潘海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空巢悲剧
   第A4版:热浪袭人
   第A5版: 热浪袭人
   第A6版:热浪袭人
   第A7版:广告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专题
   第A10版:民生调查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 热线新闻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 黄页
   第A17版: 中国·重点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 世界新闻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 文体新闻
   第A23版: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巡礼
   第A24版: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巡礼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行业
   第B6版: 微博日报
   第B7版:汽车·市场
   第B8版: 汽车·业界
年赚十万的臭豆腐老板改卖“凉布”
新宁县崀山实验学校
2012年高考大捷
苏宁携手高端品牌,大牌大折再次来袭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