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问题米粉

第A3版
保护母亲河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英尺以上的距离
文/赵瑜

    即使是离开对方一刻钟都会觉得身体饥饿,也要保留自己独特的空间,这样的距离感会让对方觉得,爱恋可以因为个体的独立而稳妥,走得更远。

    所谓个人隐私,摆放在热恋的男女间,大概是说一种距离感。我个人认为,即使是离开对方一刻钟都会觉得身体饥饿,也要在某个领域保留自己独特的空间,这样的距离感会保鲜两个人的感情,会让对方觉得,爱恋可以因为个体的独立而稳妥,走得更远。

    樱桃不同意我的观点,她有贴近男人心跳的嗜好,觉得感情是一男一女挤压隐私的过程。如果一个男人无限喜欢一个女人,那么,一定会将兜里的东西掏出来,手机短信读出来,将内心里的喜欢用这种近乎辩解的态度表达出来,让女人觉得甜蜜,觉得这个男人是一个私有物。

    樱桃大约正在享受这样一个男人,她喜欢用这样一个绳子,将男人拴在身体上,每每得意于彼此的气息交融。樱桃说,她喜欢的男人是不能有从前的,如果实在非有不可,也是要打开给她看过,经过她扫黄打非一样清洁的标准审查过后,认为这段个人史已经在男人的内心里成了一块风干的水迹,便不再追究。

    她如此热爱纠缠恋爱中的坦诚,让我为她担心。果然不久,因为一则发错了的短信,她大动干戈,误解,加上不容对方解释的强悍,伤害像雨湿透一张信笺,字迹模糊后,不可复制。

    樱桃的干燥生活开始,失恋,让她学会了妥协。譬如,新的男人依然被她拴在想念的绳索里,但她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距离,无论如何,不翻看对方的手机短信,然而,短信里的空间保留了,另外的呢?譬如,换洗衣服的时候,那个餐票旁边的收据条,竟然写着如家快捷酒店的名字,钟点房,中午的时间,他一向是不回来的。缝隙被灌入混浊的水,没有距离感,总会引向恶意的猜测。樱桃果然又停下了一段恋情。

    后来,她知道了真相,那个酒店的收据条不过是公司的客户临时休息所开,作为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樱桃的恋人去帮客户开好房间并结账,这逻辑通顺不过。

    这一次,她觉得自己对感情的认知成熟了。她不再斤斤计较于那些初恋的细节,对男人的判断也有了大的差异,更看中的是精神上能不能打开她。她以为,自己经历了多个男人,已经沧桑得可以写婚姻简论了。可一旦陷入,她立即发现了自己的幼稚。她喜欢上一个长她十岁的男人,这个男人对她一切都好,就是从不粘她,该离开她的时候,连看她一眼都不看。她在日记里分析他们的感情,觉得自己像个妓女一样卑贱。

    她与我交流,我正好拿着一本北岛的散文,他写到一个叫做谢德庆的台湾人,他有一个行为艺术作品,是和一个美国女艺术家,用一根八英尺长的绳子拴在一起,两个人约定,不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解开绳子,要持续一年才算完成作品。结果,两个人在一起工作,会客,包括大小便及洗澡。等到一年后,两个作品完成时,两个人已成为仇人,没有隐私和空间的生活让两人彼此仇恨,分开的一瞬间,女艺术家扭头而去,声明,这辈子不想再见到谢德庆。

    这个行为艺术虽然有些荒诞,但却从一侧面说明了没有距离的生活多么恐怖。樱桃抢去了我的书,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看来,还要超过八英尺的距离才行,这可真难。

    ■文/赵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问题米粉
   第A3版: 保护母亲河
   第A4版:医患冲突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广告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高考倒计时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警戒线
   第A13版:中国·重点
   第A14版:中国·文摘
   第A15版: 世界·视点
   第A16版:世界·万象
   第A17版:华声军事
   第A18版:微博日报
   第A19版:体育·赛道
   第A20版:文娱·看台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华声网事
   第A23版:专题
   第A24版:华声健康
   第A25版:华声健康
   第A26版:新生活·健康
   第A27版:副刊·情感
   第A28版:副刊·新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财经·综合
   第B5版: 财经·专题
   第B6版:财经·收藏
   第B7版: 财经·操盘
   第B8版:财经·创富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楼市·业界
   第C3版:广告
   第C4版: 楼市·业界
   第C5版:广告
   第C6版:楼市·业界
   第C7版:广告
   第C8版:楼市·名盘
   第C9版:家居周刊
   第C10版:家居·新闻
   第C11版:家居·业界
   第C12版:家居·潮流
   第C13版:家居·业界
   第C14版: 移动周刊
   第C15版:移动周刊
   第C16版:体彩快报
   第T1版:尚品周刊
   第T2版: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3版: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4版: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6版:广告
   第T7版: 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8版: 国际儿童节特刊
倪匡这老头
老婆出轨让我失去了人生目标,
我感觉快活不下去了,我该怎么办?
八英尺以上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