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中国·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问题米粉

第A3版
保护母亲河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拍客微博曝光杭州“卖肾车间”
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湖南落网
已运作4年多,涉及长沙等地 杭州警方捣毁窝点,30多名肾源供体被保护

    拍客山姆哥的新浪微博页面。

    ▲丁红进,安徽安庆人,卖肾脏后偿还信用卡,他又迅速陷入困境。

    ▲卖肾者多为90后小伙。

    一名网络拍客山姆哥(网名)连续15天“卧底”调查后,于28日曝光了一个隐藏于杭州普通小区的“卖肾车间”。杭州警方已成立专案组,30多名肾源供体已被警方保护。 

    29日下午1点,杭州警方向记者确认,“卖肾车间”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东哥”及其另外一名同伙在湖南落网。藏匿在杭州长睦锦苑单元房内的非法出售人体器官窝点,被彻底捣毁。目前,警方正在对案件展开进一步审理,有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卧底揭秘】

    一颗肾“成本”最高3.5万

    5月14日上午,山姆哥和同伴抵达杭州火车站,与外号为“蓝天”的马仔接头后,被送往住宿点。接下来3天,来自江西、湖南、山西等地的8名供体陆续到达。这个自称“杭州肾源基地”的地下窝点由一个叫“东哥”的中年男子管理,已运作4年多。这个非法肾源供养基地,涉及昆明、广州、济南、临沂、南昌、景德镇、上海、北京、郑州、长沙等地。据山姆哥介绍,每位供体和“东哥”谈好的价格基本都是3.5万元,目前全国中介已形成网络,报价基本一致,但需要换肾的病人要为这颗“成本”3.5万元的肾支付20万至50万元。并不是每个卖肾者都能拿到3.5万元,因为等待配型需要1到3个月,有些急需用钱还债的供体只能选择做“快的”,即不做配型,直接联系同样着急的患者,只需血型相同便做肾脏移植,他们卖肾只能得到2万元。

    卖肾者多为90后小伙

    据山姆哥介绍,这些卖肾者多为90后,他们大多因为急需用钱,有的为还信用卡欠款、有的为还其他的债。卖肾者一般都是通过网络招徕,分批到达。“东哥”手中有两个供体供养点,一处位于杭州市江干区的“长睦锦苑”小区,由马仔“蓝天”(义乌人)打理,供养15人,另一处设在废弃的银鼎商贸城大厦内,供养10余人。在出租屋内,供体每人每天可领取2元一包的廉价香烟。闲散时光他们打牌、昏睡、闲聊或在网吧中度过。每天伙食费固定而拮据,只吃两顿饭。

    【隐秘操作】

    卖肾体检配型已流程化

    山姆哥28日报警后,在微博上公布“卖肾车间”相关的内容和照片,称“东哥”28日带着配型血样已前往长沙某附属医院。据山姆哥介绍,他所知道的供体大部分的血样都会送往长沙这家医院。据悉,“东哥”也曾是一名卖肾者,行踪不定,只在手术结束后送供体回住宿点养伤及每周日送供体取血配型时才出现。 “东哥”常年在各大医院透析室游走,联络患者和医生。

    “卖肾车间”流动性很大,供体通过体检后被像商品一样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新供体则会及时补充进来。每周五为统一体检日。2012年5月18日早上,山姆哥和其他供体在“蓝天”带领下,乘公车到达位于杭州江干区的万事利医院。抽血过后,体检完成者签署“有偿捐肾”协议,签字按手印后被中介收回。

    目前卖肾操作已流程化,体检结果当天下午出来,初筛合格后进入下一个环节:每周日的抽血配型。供体们又要等待,等待配型成功,等待买主电话,等待开往手术台的蓝色动车票。

    评说

    何以如此随便,值得反思

    打开“拍客山姆哥”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hanmuge,不少围脖发表评论。

    @临湘小香-Du0814 : 刚看完“杭州卖肾车间”的新闻,看得我好辛酸。现在的那些90后孩子是怎么了??不好好工作,乱刷信用卡,又还不起。最后选择卖肾来解决燃眉之急,身体是父母给的,你可以不尊重你自己,但你得尊重你父母啊。人体器官哪能是说卖就能卖的啊!卖者可怜可恨,买者可恶可耻!

    @安崇民:没想到卖肾理由会如此随便。这些“随便”何以变得随便,值得反思和采取措施。

    “山姆哥”已经离开杭州,为了让迷途中的卖肾者幡然醒悟,他正在寻找更多参与过卖肾的青年,让他们讲述过往经历和现在的生活状态。

    “卖肾后帮

    女朋友买个手机”

    杨国,1992年生,甘肃通渭人。因今年初酒后在工厂宿舍失手将人推倒,致工友受伤,赔偿6000元,加上急于给生病的女友调养身体,满足她学美发的愿望,他选择卖肾。“卖肾后,首先想做的一件事是帮我女朋友买个手机。 ”

    连线

    “发现非法倒卖

    器官将坚决打击”

    湖南省卫生厅表示

    暂未收到投诉和举报

    对于“卖肾车间”涉及湖南长沙某附属医院的消息,记者30日下午与湖南省卫生厅及部分医院取得了联系。

    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未收到相关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如果发现非法倒卖器官的情况,将予以坚决打击。

    长沙辖区内多家医院也对此事予以否认。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医院的移植器官不存在使用非法肾源的情况。

    ■记者 洪雷

    利益链

    卖肾网络的利益链条主要由四类人构成:“大哥”、“马仔”、“跟单者”、“医生”。

    “大哥”——“东哥”

    负责“销售”,接洽患者中介,打通医院网络,拿走卖肾网络中的利润大头。

    “马仔”——“蓝天”

    负责“养人”,在网上招徕供体、接站、日常照料、买火车票送供体返程等,抽取17%的利润点。

    “跟单者”——

    卖肾完成者中挑选

    供体联系上患者后,“跟单者”前往目的地与患者联络,完成签约、监督款项到账、照料供体术后头3天等任务,一般收入2000到3000元。

    讲述

    不是养不活自己,

    是感觉卖肾来钱快

    一个网名“王彬彬”的重庆网友29日在看到“卖肾车间”的报道后,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山姆哥”电话核实了他所述的真实性。

    去年5月1日,是我走上卖肾路的开始,当时就是想能拿卖肾的钱唤回我女朋友,感觉就是叫我去死我应该都会去。我选择去了漳州,一进屋看到还有一个跟我年龄差不多的人在那里面躺着,我们都是为了女人。走上那条路的人不是养不活自己,而是感觉这是来钱快的一种方式。

    到那里半个月,老板说把人放了不做了,我女朋友当时快结婚了。离开漳州,我去了长沙,在那里呆了一个月也没有进展。我又选择去了杭州,就是“山姆哥”报道的那个中介。最后,我被从杭州送往济南做手术,在济南,我体检全过,但是第二天我却被检查出血管变异。

    没办法,我选择了去上班。现在我还有联系的两个朋友,一个当时卖了3.8万元,一个卖了2.3万元,拿到钱就挥霍了。我的那两个朋友真的现在没有我过得好,他们身上带着伤疤,说没有影响是假的,到现在都不能做重一点的活。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新闻晚报

    “不敢回家

    看1岁的女儿”

    丁洪,23岁,安徽安庆人,因信用卡欠账2万多元,于2012年2月23日在广东佛山切除一个肾脏,获得2万元,偿还债务后,又迅速陷入困境。切掉一个肾的他,终日苦寻却没有再找到工作。“家里还有一个1岁多的女儿,也不敢回去看她。”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问题米粉
   第A3版: 保护母亲河
   第A4版:医患冲突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广告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高考倒计时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警戒线
   第A13版:中国·重点
   第A14版:中国·文摘
   第A15版: 世界·视点
   第A16版:世界·万象
   第A17版:华声军事
   第A18版:微博日报
   第A19版:体育·赛道
   第A20版:文娱·看台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华声网事
   第A23版:专题
   第A24版:华声健康
   第A25版:华声健康
   第A26版:新生活·健康
   第A27版:副刊·情感
   第A28版:副刊·新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财经·综合
   第B5版: 财经·专题
   第B6版:财经·收藏
   第B7版: 财经·操盘
   第B8版:财经·创富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楼市·业界
   第C3版:广告
   第C4版: 楼市·业界
   第C5版:广告
   第C6版:楼市·业界
   第C7版:广告
   第C8版:楼市·名盘
   第C9版:家居周刊
   第C10版:家居·新闻
   第C11版:家居·业界
   第C12版:家居·潮流
   第C13版:家居·业界
   第C14版: 移动周刊
   第C15版:移动周刊
   第C16版:体彩快报
   第T1版:尚品周刊
   第T2版: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3版: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4版: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6版:广告
   第T7版: 国际儿童节特刊
   第T8版: 国际儿童节特刊
拍客微博曝光杭州“卖肾车间”
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湖南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