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迎战暴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要闻

第A3版
迎战暴雨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圭塘河护坡一夜垮了30多米
全城出现多处垮坡和大坑 湘江长沙段一夜猛涨1.5米,暂无险情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王倩

    ▲长沙河西航天小区,护坡下滑,黄土埋了半间房。

    ▲南湖路出现一个20平方米的大坑。

    时间:5月12日下午

    地点:河西航天小区

    刚出门,护坡滑下埋了半间房

    本报5月13日讯   刚锁上门去上班,屋旁的护坡突然垮塌,黄土埋了半间房,好在家中没人,逃过一劫。在长沙打工的罗月花老太昨天遭遇了这样惊险的一幕,面对堆满泥土的房子,她直呼好险:还好前阵子把孙子送回去了。目前,社区工作人员正劝说护坡周围居民尽快搬迁。

    【现场】  岩石破墙入,满屋是泥土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长沙河西航天小区,罗月花住在该小区三区的平房中,房间紧挨着几米高的护坡。护坡边缘本来由平整的大岩石堆砌,昨天却垮了下去,将她家的墙壁和屋顶都压塌了。

    罗月花告诉记者,5月12日下午,雨一直在下,她收拾好东西去上班。走出家门不远就接到邻居电话:“快回来,你家被埋了!”

    罗月花赶紧掉头回家,十多平方米的家已经有一半被黄土掩盖,靠近护坡的两面墙被压垮了一大半。

    “最开始是护坡上的两块大石头滚下来,把墙壁砸破。没过几秒钟,‘哗’的一声,一大片泥巴就全倒下来了。”邻居刘女士说,“几个在家门口写作业的小朋友吓得鞋都没穿全跑开了。”

    一块半人高的大岩石横在罗月花家中,满屋子的泥土、破瓦和红砖,电视机和沙发被压在泥土下,已经分辨不出原貌。

    “埋掉的东西不算什么,还好孩子没在家!我平时上班都把3岁的孙子锁在家里看电视,还好前阵子把他送回老家了,要不后果不敢想象。”罗月花说。

    罗月花今年刚好60岁,娄底人,在附近一家医院做保洁工作,租住在这里好几个月了,事发后只得到亲戚家中住了一晚。

    【处理】  社区工作人员劝居民搬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片平房约有12栋,全部是红砖房,每栋有几间,多数已出租,居民在房里隔出厨房和厕所。

    小区居民介绍,这片平房建于二十多年前,是附近某单位为员工建的过渡房,其后员工相继搬出,将房子租给来打工的人。目前住了70多户,100多人。近来雨水多,护坡上的岩石被雨水冲下来,没了岩石固定,泥土便垮了下来。

    “虽然这里条件不好,但是租金便宜,一个月100元左右,很受外地来打工的人欢迎。”小区的刘先生说。

    事发后,小区所属的岳麓区天顶乡航天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并通知靠近护坡的居民尽快搬迁。航天社区办公室值班的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已经和小区所属单位在积极协调,暂时用彩条布盖住滑坡的地方,其他问题还需进一步协调。 (长沙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王倩

    时间:5月12日晚上—5月13日

    地点:圭塘河万家丽路段

    一夜间, 圭塘河护坡垮了30多米长

    本报5月13日讯  连日暴雨,5月12日晚,长沙市圭塘河畔的边坡突然垮塌,缺了一个30多米长、10米高的大口子。“这么大的口子,涨水了怎么办?”周边居民忧心忡忡。一旦暴雨再次来临,垮塌护坡很可能扩大缺口。目前,雨花区农林水利局已介入紧急抢修。

    【现场】  护坡垮了几十米长

    “昨天经过还是好好的,一夜之间护坡就垮了几十米,万一涨大水怎么办?”今日一早,市民王先生经过万家丽路圭塘河畔,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记者闻讯赶到圭塘河万家丽路段,只见10米高的护坡已经坍塌了30多米长,石块、泥土混杂着掉落在河边。

    走近一看,缺口旁还有裂缝存在,万家丽路距离缺口仅20米。不少周边居民都聚集在护坡上,一脸担忧地相互交谈着:“万一再下暴雨,恐怕还会继续垮。不赶快堵起来,河水涨起来怎么办?”

    “往年汛期的时候,在目前水位基础上,还会上涨个三五米。”家住附近的陈武最担心的就是边坡垮后,会影响到抗洪能力,而圭塘河担负着很重大的泄洪责任。

    护坡垮塌的地段正好位于圭塘河流向的转折点,缺口后面的泥土已经完全裸露。“幸好现在还没有涨水,不然这段边坡水泥都没了,怎么挡得住?”

    【处理】  水利局已介入紧急抢修

    “边坡常年受河水侵蚀,而且边坡后面都是土壤,今年暴雨多,水分加重了土壤重量,挤垮了边坡。”垮塌事故出现后,雨花区农业林业水利局负责人随即带队来到现场勘查。

    “目前长沙仍然处于雨季,不适合堤岸打地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通过修缮加固,可以有效地阻止垮塌加剧,同时确保抗洪能力,市民不用担心。”该负责人介绍,水利局目前已经制定了修缮方案,会将裸露的土壤压实,盖上彩条布,提高边坡防侵蚀能力。

    ■见习记者  曾韧

    时间:5月12日下午—5月13日

    地点:南湖路永宏家园前

    5分钟

    路上塌了个大坑

    本报5月13日讯  “昨天大雨,小区门口突然塌了一个坑。一夜过后,坑变大了,周围还出现了多道裂痕,像是发生了地震一样。”今天,长沙南湖路永宏家园的居民对门前突然出现的大坑很担忧。

    【现场】  大坑面积在慢慢扩大

    “我真是命大,电动车刚经过,路面就开始往下垮。”快递员小王提起昨天发生的一幕,感到后怕。

    昨天下午2点40分,暴雨如注,小王驱车往永宏家园送快递。他刚到传达室,永宏家园正门口的路面就开始慢慢向下凹陷,5分钟不到,一个深三四米,面积约20多平方米的大坑形成。

    “当时路边上还有一台车,要是掉进坑里砸断煤气管道,恐怕会出大事。”目击者刘先生说,当时雨下得很大,周围的人都没有听到塌陷的声音。

    让小区居民担忧的是,门口的大坑并没有停止塌陷。“从坑出现,面积就在慢慢扩大,昨天垮塌边缘离人行道还有半米远,今天又往外延伸了一米多。”小区居民指着已塌陷到人行道上的路面,人行道台阶已明显出现了松动的情况。

    【处理】  大坑已被围挡围了起来

    “南湖路与芙蓉路交会处正在修建地铁,这或许造成了土质的松动,加上暴雨的冲刷,地面向下沉陷,慢慢出现了大坑。”目击者猜测道。

    事发后,永宏家园的保安在坑周围拉起了红色警戒线。下午6点,长沙市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大坑旁设置了围挡,路面断层也被移到了坑外, 但不见任何施工人员对垮塌进行处理。记者随后了解到,这个路段出现的垮塌应该由长沙市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进行处置,可正逢周末,记者多次联系该管理局未果。■见习记者 杨昱

    水位情况

    湘江长沙段水位日涨1.5米

    本报5月13日讯  受强降水过程影响,截至今天上午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攀升至31.6米,与昨日同期相比,一天时间内上涨了1.5米。

    据长沙市防指统计,目前全市各地没有出现大范围的灾险情情况。截至今日8时,受灾主要分布在浏阳东区的大围山镇,中岳、鲁家湾、同幸、上坪、田心桥等五个村的农村小河流河水已漫过河堤,倒塌房屋4间,转移安置人口13人,暂无人员伤亡。道路塌方26处,公路中断4处。■记者 杨艳

    部门行动

    检查市政工地确保汛期排水

    本报5月13日讯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水务局了解到, 为确保汛期城区排水安全,长沙市水政监察支队对相关湘江水域长沙段市政工地开展了一次检查行动。先后对南湖路湘江隧道项目、湘府路湘江大桥项目、长沙市轨道交通一号线等15家市重点大型建设工地进行督察,重点查处工程泥浆处理情况、工地废水排放情况。从督察总体情况看,基本符合要求,对个别单位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意见,限期整改。■记者 杨艳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要闻
   第A3版:迎战暴雨
   第A4版:迎战暴雨
   第A5版: 迎战暴雨
   第A6版:热线·城市现场
   第A7版:消费
   第A8版:湖南新闻
   第A9版: 财经·关注
   第A10版:财经·综合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消费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长沙圭塘河护坡一夜垮了30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