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湘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姐妹寻亲

第A3版
吴英案复核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芙蓉王·2011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人物系列报道
龙亮:心系民生,打造社区便利店
记者 刘婷婷 实习生 陈文慧

    不论是伦敦、华盛顿、维也纳等国际大都市,还是在我国的北京、上海、深圳这些繁华城市,社区便利店总占据一隅,与商业街、购物中心、大卖场一起支撑起零售业态的四方之席。

    1997年,湘潭柴油机厂的一名高级工程师—龙亮在国企改制的浪潮中,投身商海。他先后试水批发销售、便利超市业,曾为湖南省针棉产品供应商大户和众多知名品牌代理商,却因一偶然事件,放弃了商业场上多年积累的成就,转而专心经营社区便利店,为民生的改善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那是2006年,某日在大超市购物,结账区前一白发长者买了几件小物什却排队等候了近二十分钟,龙亮心中泛起阵阵不忍,他想现在的超市虽然品种齐全,但是人流量大,居民买东西尤其是零星购物特别不方便,而现有的很多社区门店良莠不齐、陈列无章、货品真假难辨。

    如何才能给居民提供便捷、可信、舒适的购物环境,这位研究生毕业的谦谦儒商陷入了深邃思索。

    国际模式  小小便利店也有大学问        2006年,他在湘潭岚园小区开设第一家店,正式进入便利店经营,专注惠民产业。在龙亮的经营哲学里,“小小便利店也有大学问,也要致力做成全省首屈一指的大品牌,给市民快捷、品位的享受。”

    在龙亮看来,便利店的经营并不简单,不是随处开几家门店,肆意扩张就能做大做强,而需要跟国际接轨,引进最先进的营销理念。多年来,他多次考察“美宜佳”、“7-11”、“可的”等国际国内品牌便利店拓展模式和广东、上海、北京三大城市的便利店发展途径,研习出一套便利店的湖南“遍地生花”经,打造“万福龙”湖南连锁便利店的金字招牌。 

    六年四百家   欲创湖南连锁便利店品牌

    6年之后,通过积极申报国家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开发超赢POS系统,制定合理的加盟战略,以湘潭为中心,在湖南遍地开花的“万福龙”便利店总数达到了418家,年销售达2.1亿元,成为湖南社区商业便利店和湖南特许加盟的行业先锋。

    龙亮非常看好便利店的发展,他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能及时、方便地为周围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的小区便利店,避开了斗得热火朝天的大卖场竞争,消费群较稳定,将是今后的主流趋势。

    他计划“十二五”期间以长株潭为中心向湖南其它11个市州大力发展连锁加盟,实现2012年门店总数突破600家,年销售达4.5亿。2013年总数将突破1000家,年销售达10亿。在未来5年将打造成三湘大地最大、最专业的连锁便利店品牌。

    领航潮流前线   便利店提供多元化服务

    2011年,“万福龙”购地10000多平方米兴建物流配送中心,联手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与淘宝牵手,成为“淘宝代购”湘潭总代理。

    龙亮介绍,现在国际上便利店都实现多元化经营,除了代购,还提供寄存钥匙、帮助喂狗、浇花、修剪草坪等服务,每逢周末,社区便利店内放七八张软椅,邻居们坐在一起,喝着咖啡聊聊时事、谈谈社区活动,不亦乐乎。

    万福龙目前已向居民开展了代缴话费、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收费,免费即食食品加热服务等等,将逐步向国际趋势靠拢,努力打造湖南社区商业便利店和湖南特许加盟的最优品牌。

    ■记者  刘婷婷   实习生  陈文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姐妹寻亲
   第A3版:吴英案复核
   第A4版:广告
   第A5版:广告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广告
   第A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世界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天下湘商
   第A14版:天下湘商
   第A15版:消费
   第A16版:广告
龙亮:心系民生,打造社区便利店
陈进斋:投身环保大潮问鼎节能王牌
游炎明:创新脚手架自主品牌驰骋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