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 市井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热点话题谈心录

第A4版
墓地乱相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里土狗满地窜,小学生吓得四处躲,怎么办?
春来猫狗多情,花露水可以防身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眭文丽

    猫咪深陷墙洞,王小姐一来,它就使劲叫。

    几经周折,小猫被吊了出来。

    获救小猫粘着王小姐,在水果筐里玩。 

    ▲王小姐(左一)和热心同事。

    本报3月29日讯    明明看着小孙子出门去上学,10分钟后,奶奶下楼却发现孩子蹲在半米高的水泥墩子上哭,旁边围着两只土狗。“狗狗追我,我怕,只好爬上来了。”今天,长沙市伍家岭紫荆园社区的蒋女士向记者求助:社区里狗太多了,春天一来就特别喜欢追着孩子们跑,怎么办呢?

    现场:社区里到处是狗

    紫荆园社区内有荷花幼儿园和国庆小学两所学校,29日中午时分,孩子们放学,外出活动的狗也多了,大约十来只,多为土狗,居民楼里还不时传来狗叫。

    “我们这里是有好多狗,前面那家饭馆就养了3条。”牵着小孙子回家的李老太说。 放学回家的二年级小学生邓俊告诉记者,星期一下午的上学路上,他就被一条狗追了,“追了我好远,还好我跑得快,我同学也被狗追过。”

    身为成年人的记者也被一黑一黄两条土狗注意到了,记者快步离开时,两只狗立即跟了过来,狗叫声引来了一只身形更大的白狗。直到记者停下来撑开伞挡住,几只狗才离开。

    社区:已安排专人打疫苗

    在紫荆园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书记李爱云坦言,养狗的问题有几年了,不少居民有意见,“我们上门劝导过,要狗主人加强管理,但效果不大,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劝导他们管好自家宠物,不要伤到人,而且,每年春、秋两季,我们会组织人手给社区的狗打疫苗。”李爱云说,从27日开始,社区已经通知登记在册的90名狗主人带宠物过来打疫苗。

    支招:试试喷雾式花露水

    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理事“大虫”建议,面对陌生狗,最好不要抚摸或喂食,特别是春天,动物发情期的防备性较强,不要去打搅它,以免动物受惊伤人。

    “小朋友看见狗不要跑,因为狗天生就喜欢追逐。”“大虫”说,人一紧张就会分泌肾上腺激素,狗闻到后就会对着你叫,“所以你越是怕狗,越会被狗追。你不理睬它,一般情况下,它也不会太理睬你。”

    有人支招:怕狗的人可以随身带一瓶喷雾式花露水,狗的嗅觉灵敏,花露水对它们刺激性很大。“一旦有狗接近就对着它喷花露水,它绝对会绕道走。”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眭文丽

    提醒

    “土狗”属长沙禁养犬只

    根据《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市民禁止饲养藏獒、狼狗、中华田园犬(俗称土狗)等23种烈性犬、大型犬和斗犬。民警提醒,拥有禁养犬种的市民应自行处理,也可以联系警方,将所养犬送至长沙市公安局违章犬只暂扣收容中心,由警方统一送往收容机构,或自行送往农村等限养区外。禁养犬未及时处理到位,警方将予以暂扣、捕杀。

    救猫记

    为了救一只小猫,王小姐和同事花了三天时间。

    3月27日,长沙市侯家塘南湘凯石化大厦,王小姐听见安全通道里传出“喵喵”声,原来,一只小猫深陷墙上5米深的消防栓洞里。筐子捞、绳子吊,丢食物……王小姐和同事们想尽了办法都没能救出小猫。

    29日傍晚,他们做了一个大布袋,里面放了食物,诱引猫咪钻进去。经过耐心地等待,小猫终于“听话”地钻进布袋,被救了出来。王小姐说,如果小猫没有主人,会把它放在自己家附近养猫的大院里,让它好好生活。  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

    手记

    学会相处

    不管你喜不喜欢,这喧闹的都市里,猫和狗就活在我们身边,怎么与它们相处成了很多人的难题。狗儿扰民固然让人可恨,但救助猫咪的行动,却唤起了我们内心的悲悯和良善。我们从动物的身上,有时候能很清晰地看见人性。如果你真的尊敬动物、懂得动物,就请在爱心之上加上你的教养与责任,善待它们,注意安全,人和动物的关系也许会比现在更朴素和温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热点话题谈心录
   第A4版: 墓地乱相
   第A5版: 钓鱼执法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民生调查
   第A8版:热线·记者行动
   第A9版:热线·城市现场
   第A10版: 市井新闻
   第A11版:警戒线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视点
   第A15版:世界·万象
   第A16版: 黄页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 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公司
   第B6版:财经·观察
   第B7版:体育·赛道
   第B8版:文娱·看台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广告
   第C3版:广告
   第C4版:楼市·纵深
   第C5版:风景成凯乐 世界闻华声
   第C6版:广告
   第C7版:风景成凯乐 世界闻华声
   第C8版:广告
   第C10版:广告
   第C11版:风景成凯乐 世界闻华声
   第C12版:广告
   第C13版: 楼市·业界
   第C14版:华声军事
   第C15版:副刊·情感
   第C16版: 微博日报
   第T1版:尚品周刊
   第T2版: 尚品·专题
   第T3版:尚品·专题
   第T4版: 尚品·专题
   第T5版:尚品·专题
   第T6版:尚品·商业
   第T7版:尚品·商业
   第T8版: 尚品·商业
春来猫狗多情,花露水可以防身
大学生朋友来了,“趴床女孩”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