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 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中国新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2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零后男人的
悲喜人生
文/黄佟佟

    贤如肖华,烈如巩俐,聪似子怡,俱往已。

    张艺谋1950年出生,算算,今年已经62了。

    我五叔和他同岁,62岁已经有点老态龙钟的意思,在一个工厂退了休打点小麻将带带小孙子,有时候在电视上看到张艺谋会说“啊,张艺谋和我同岁呢!”我们就笑他,人家62岁还穿着大红毛衣一年一部戏地拍着,一个又一个谋女郎炮制着,你算什么?他就摸着头嘿嘿笑,这不是同人不同命嘛。

    五叔和张艺谋都上过山下过乡插过队和队友结了婚,不过两人的人生在婚后有了巨大的不同。五叔老老实实在厂里上班,生了一儿一女后为儿女忙碌了一辈子,这一辈子可算为了别人活。而张艺谋呢,他一辈子都在为自己活,初中毕业后在杨汉公社北倪大队插队劳动,和15岁就认识的初中同学肖华相恋,靠着一股子不服输的梗劲,从一个咸阳国棉八厂的工人变成开启中国电影大片时代的电影大师,2008年奥运开幕式后,更有了“国师”之誉。

    当然无知八卦群众更爱关注的是他的私生活。张的爱情生活也颇有五零后创业男的典型特征,先是有了相识于微时的发妻,然后有了事业腾飞期共同打拼的红颜知己,1987年《红高粱》开始与女明星巩俐悍然8年婚外恋曾轰动一时。据说这段感情结束于他执意不肯结婚,与其说这是他对女儿的承诺,不如说在抛妻弃子千难万险离完婚之后的男人有了心眼,他对婚姻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同时也体会到了单身男无比的心灵自由。

    自从1995年与巩俐分手后,张艺谋几乎再无绯闻爆出,就算是1999年遇上的章子怡亦是浮花浪蕊,他秘密的私生活直到2012年才由小演员掀开一幕。这位被他开除的小演员言之凿凿地爆出,张艺谋原来早已和无锡圈外女子育下二男一女,细节俱全,“长子张一男11岁,次子张一丁7岁,小女张一骄4岁”,两人更在三子诞下后的2011年12月结婚,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年他的老搭档张伟平做出的回应不是强烈的否认,而是含糊其词:“这个事情我不方便谈。”

    此事真假且不论,倒是反映了诸多世态炎凉,比如中国小演员那强烈的报复心,欲以政协委员超生为罪名把张拉下马,居心可谓叵测,其实张导演分属单身,重组家庭亦是正常,就算两人没有常规的婚约关系,痴情女方自愿生3个,在当前的国策下也只需付罚款。倒是张伟平置身事外的态度显示了双张在《金陵十三钗》之后的微妙关系变化……但我个人更为感叹的是,如果此事为真,张艺谋倒真活出了五零后创业男的典型命运,他们执拗向前,身历巨变,在为自己奋斗不息的过程里,他们身边的女人注定就要牺牲,共艰的发妻注定要离弃,共打拼的红颜也注定要过气,乌泱乌泱的女人流水一样过去,最后陪伴在他们身边的,全是那些无怨无悔、靠崇拜靠迷恋甘愿充当生子机器的侍妾式女人——在狗仔队们闻讯追踪而至寻到东蠡湖畔千万别墅时早已人去楼空,只剩一片江南的浩渺烟波。

    贤如肖华,烈如巩俐,聪似子怡,俱往已,对于五零后的男人来说,往日意今日痴,他朝也不过是两忘烟水里。

    ■文/黄佟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中国新闻
   第A4版:世界新闻
   第A5版:文娱·看点
   第A6版:体育·赛道
   第A7版: 财经·纵览
   第A8版:财经·关注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财经·收藏
   第A11版: 财经·操盘
   第A12版: 副刊·对话
   第A13版: 副刊·一周网事
   第A14版: 副刊·情感
   第A15版:微博日报
   第A16版:瞬间新闻
五零后男人的
悲喜人生
老公理直气壮出轨反怨我太天真
尊重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