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 财经·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套牌谜局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酒品茶中体验“非主流”理财
专家提醒:别光顾着看收益率,另类理财产品同样有风险
记者 梁兴

    ■记者 梁兴

    在传统理财产品发行逐渐式微的今天,投资五粮液、茅台、红酒、普洱茶和艺术品的另类银行理财产品悄然走俏,3月初在湖南市场上发售的一款白酒理财产品就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然而,这些花样百出的另类理财产品是否靠谱?实物投资真能万无一失吗?记者连日来走访长沙多家银行机构,得出的答案是:不一定。

    你所能想到的,都能投资

    另类银行理财产品,是区别于银行理财产品传统投资标的而言的。这类产品的投资对象并非以往的股票、基金、债券、票据等,通常会投资于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财产的受益权。另类理财产品的概念自2007年开始进入国人视线,各家银行推出的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标的逐渐从最初的艺术品,扩展到红酒、白酒、普洱茶,甚至挂钩更加新颖的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水资源指数等新兴概念。其中,又以高端白酒、普洱茶等国人钟爱的实物投资最受青睐。

    以招商银行发行过的一款葡萄酒 “期酒”概念的理财产品为例,投资者花30万元,向银行购买一份葡萄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 1年半后,投资者若选择现金方式,中粮集团负责回购葡萄酒,价格按7.5%的预期收益率上浮,看起来很划算。

    2011年建设银行在昆明推出了一款普洱茶理财产品也很新颖。投资者购买这款理财产品其实也相当于购买了普洱茶。在1年期限到期前,投资者可以选择提取实物,也可以选择要求现金支付理财本金和收益。选择提取实物的情况下,可以拿到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现金收益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被预设在7%。

    通胀环境下,另类理财有市场

    对于另类理财产品的走俏,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陈国佳分析称,“目前资本市场的运行情况并不算好,股市低迷,楼市也遭到打压。在抗通胀成为人们理财首要目标的情况下,资金开始流入了其他的很多领域。”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理财师朱沛琴认为,虽然债券类和货币类理财产品收益相对稳定,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经济环境波动剧烈的情况下,资产缩水已经无法抵挡,与艺术品具有相似欣赏价值的酒类、茶类等价格逆势上扬,所以也成为了他们眼中的避险工具。“另类理财产品如此受欢迎,原因就在这里。”

    而在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看来,无论是茶还是酒,本身就是可以给人带来愉悦感的“享受品”。理财产品本身在设计的时候,也考虑了这种双重性,所以收益方式也可以分为提取和只拿现金收益两种类型。“爱茶的人,奔着茶叶去,爱酒的人也奔着酒来买。”

    提醒

    另类理财同样有风险

    “另类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高、市场价格较为稳定,但它们全都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选择这类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风险的。”理财师陈国佳提醒,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适合选择另类理财产品。另类投资品并不是黄金这种硬通货,它们只是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非主流”,投资时不能只看收益情况,更要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

    理财师朱沛琴也表示,相关理财产品被贴上“抗通胀”标签,实际上并不一定稳妥。“比如现在的普洱茶投资期通常在1年左右,茶叶市场的价格波动相当频繁,泡沫也越来越大。如果一年之后普洱价格下跌,或者正是当年的最低价,投资者将会不知道如何操作。”她认为,投资茶叶、酒等实物产品,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最起码也应该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即便最后没有达到预期收益,拿到商品也可以得到心理上的平衡。

    建议

    投资者配置最多别超20%

    有金牌理财师建议,无论另类理财产品如何发展,也始终是小众产品,因此“选择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最多不要超过总配置的20%”。一方面要看产品投资的方向是否靠谱,另一方面还应看其结构设计,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机制。由于另类理财产品设计投资时间较长,普遍为2到3年,所以投资者还应考虑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切不可用短期的流动资金投机,不能“赌”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套牌谜局
   第A4版:电梯安全
   第A5版:侗寨火劫
   第A6版: 侗寨火劫
   第A7版: 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城市现场
   第A9版:热线·记者行动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市井新闻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B1版:头版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 财经·理财
   第B7版: 体育·赛道
   第B8版: 文娱·看点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 城市篇
   第C3版:广告
   第C4版:数据篇
   第C5版:广告
   第C6版: 区域篇
   第C7版: 房企篇
   第C8版:技术篇
   第C9版:广告
   第C10版:城市篇
   第C11版:业界篇
   第C12版:广告
   第C13版: 经济·3C
   第C14版:副刊·悅读
   第C15版:华声军事
   第C16版: 微博日报
   第T1版:尚品周刊
   第T2版:尚品·专题
   第T3版: 尚品·专题
   第T4版: 尚品·专题
   第T5版: 尚品·直销
   第T6版:尚品·公益
   第T7版: 尚品·生活
   第T8版:尚品·联通
喝酒品茶中体验“非主流”理财
股市“跳水”阴影犹在
苏宁电器率先发布2012年家电家装消费心理报告
春天里:科学降糖八大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