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经·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套牌谜局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链融资”让企业重生
记者 杨斯涵

    没有足够的周转资金进行原材料采购,没有更多的交易数量使得在项目竞标中取得客户的信任……由于缺乏资金,不少中小企业难免会遇上各种各样的瓶颈。此时,“供应链融资”或将打破这类尴尬,为中小企业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记者 杨斯涵

    “量身定制”融资计划

    “传统授信融资模式以固定资产抵押为主,中小企业规模不大、抵押难、财务信息不透明等诸多因素,造成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只有根据客户的需要,为其‘量身定做’具体的融资计划才能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这就是供应链融资的优势所在。”广东南粤银行长沙分行公司金融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供应链融资”与传统的融资贷款不相同,它可以通过链条的整合,让一些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也能获得银行支持。

    由于中小企业规模不大,直接导致银行对其授信难度较大和风险都很大,于是该行决定在核心客户、专业市场中修建N个战略据点,通过核心客户、专业市场管理方的数据共享,建设供应链网络。一方面降低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提高风险控制的灵敏性,另一方依托网络建设,拓宽基础客户群体,与相关企业共创“多赢”局面。

    供应链上的企业都能获贷

    那么,申请这种“供应链融资”具体需要什么条件呢?不少正处于融资瓶颈的中小企业不免有些疑问,相对较低门槛的贷款方式是不是只有供应链中的优质企业才能贷得到呢?

    “只要是处于供应链条上的企业,只要拥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均可以获得我行的融资资格。”上述工作人员很肯定地告诉记者,“申请供应链融资的方式也很简单,除了提供正常申请贷款的资料外,只需要提供此单融资业务的合同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2011年广东南粤银行长沙分行已成功完成了多个专业市场和多家核心供应商的“1+N网络”供应链融资模式的开发。

    最快15天能够放款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否能贷到款固然重要,但融资的时间更为他们所关心。

    “如果客户想要进行供应链融资,只要提前将自己企业的资料准备好,如果一切手续都齐全的话,我行在客户提交申请后最短15天即可以放款。”工作人员透露,由于中小企业各自需求不同,该行会根据其需要对其核定授信额度,不设立最高额度。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缺口,提高供应链的整体绩效,广东南粤银行还特地设计了三种相应的融资模式,即未来提货权融资模式,动产及货权融资模式和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并针对整个“产-供-销”的资金需求设计了订单融资模式。总而言之,“只要您有需求,就能量身定制供应链融资产品。”

    名词解释

    供应链融资和“物流银行”、“融通仓”相似,服务的主体都是资金严重短缺的中小企业。它围绕“1”家核心企业,通过现货质押和未来货权质押的结合,打通了从原材料采购,中间及制成品,到最后经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供应链链条,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全方位地为链条上的“N”个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相关企业的职能分工与合作,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增值。  

    业务优势

    供应链融资服务不同于传统的银行融资产品,其创新点是抓住大型优质企业稳定的供应链,围绕供应链上下游经营规范、资信良好、有稳定销售渠道和回款资金来源的企业进行产品设计,以大型核心企业为中心,选择资质良好的上下游企业作为商业银行的融资对象,这种业务既突破了商业银行传统的评级授信要求,也无须另行提供抵押质押担保,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套牌谜局
   第A4版:电梯安全
   第A5版:侗寨火劫
   第A6版: 侗寨火劫
   第A7版: 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城市现场
   第A9版:热线·记者行动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市井新闻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B1版:头版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 财经·理财
   第B7版: 体育·赛道
   第B8版: 文娱·看点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 城市篇
   第C3版:广告
   第C4版:数据篇
   第C5版:广告
   第C6版: 区域篇
   第C7版: 房企篇
   第C8版:技术篇
   第C9版:广告
   第C10版:城市篇
   第C11版:业界篇
   第C12版:广告
   第C13版: 经济·3C
   第C14版:副刊·悅读
   第C15版:华声军事
   第C16版: 微博日报
   第T1版:尚品周刊
   第T2版:尚品·专题
   第T3版: 尚品·专题
   第T4版: 尚品·专题
   第T5版: 尚品·直销
   第T6版:尚品·公益
   第T7版: 尚品·生活
   第T8版:尚品·联通
“供应链融资”让企业重生
喜欢“快乐十分之动物
总动员”的缤纷理由
起始投资为1克黄金或100元
美元马力十足 非美颓势依旧
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