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套牌谜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套牌谜局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孪生”奥迪停在交警大楼旁
车主用公安内部短码手机求情
湘潭市交警指挥中心主任——
“此事不要详细报道”
记者 刘晓波

    近日,湘潭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旁的路边,停放着两台车型相同的奥迪车,两车相隔仅20米。细心的市民发现,这两台车还是孪生兄弟:使用的是同一个车牌号。

    接警后,交警一查,原来其中一台系套牌车。套牌车主名叫肖源河,驾照上的身份为一村民,使用的手机号却是公安内部的短号码。有知情者称,肖所套用的很可能是真牌车主在湘潭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补领的牌照。

    ■记者 刘晓波

    A

    ·事发

    交警大楼旁停着“孪生”奥迪

    3月10日上午9时许,湘潭市岳塘交警大队五中队交警接到122指挥中心指令,有人报警称,在湘潭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旁边的某茶楼门前,停着2台黑色奥迪车,车牌号均为湘C15522。

    交警随即赶到现场,发现这2台小车相距仅20米,不仅车牌号一样,且车型均为奥迪A6,排量分别为1.8和2.7。对比车架号及排量,交警确定,排量为2.7的系套牌车,还贴有与真牌奥迪相同的假车架号。

    交警随后将该套牌奥迪扣至停车场,移交给交警指挥中心处理。经进一步调查,交警排除了套牌奥迪系盗抢车辆的嫌疑。车主驾照上的姓名为肖源河,1969年出生,户籍身份为“湘乡市梅桥镇水潭村第十组村民”。随后赶来的肖源河告诉交警,他的奥迪车原本是东莞牌照,就放在后备箱里,没车检。

    B

    ·处罚

    “顶格处罚”,收缴套牌暂扣驾照

    湘潭市岳塘交警大队法制室主任刘光林介绍,调查得知,肖源河的这台奥迪系2003年出厂,是从别人手里转买过来的。该车存在三种违法行为:挪用其他车辆号牌(即俗称的“套牌”);已有两三年未按期年检;未购买交强险即上路行驶。此外,还有十多条未处理的电子违章记录。

    “对他的这三种违法行为,我们进行顶格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刘光林介绍,他们已收缴肖套用的牌照;对肖一次性记15分,暂扣驾驶证,肖必须重新参加科目一(即理论)考试,合格后才能取回驾照;对其套牌及未年检行为罚款;责令其补交原车的交强险,销除其套用的湘C15522的所有电子违章记录。

    刘光林表示,在肖接受处罚、补交交强险后,3月13日傍晚,他们对肖的奥迪车予以放行。

    C

    ·调查

    套牌车主用的是公安内部短号码

    据了解,被套牌的湘C15522奥迪车登记日期为2003年8月16日,车主姓黄,户籍地为湘潭市雨湖区先锋乡先锋村。有知情者称,黄与肖是朋友。黄曾以自己的车牌遗失为由,到湘潭市交警队车管所补办了牌照。

    3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几天前交警发现套牌奥迪车的地方,这里与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后院仅隔一道栅栏。

    在市交警支队办公室副主任兼指挥中心主任李毅的办公室,李毅建议记者对此事“不要详细报道”。并在与一同事低声交谈此事时,李毅要记者到办公室外暂时“回避”。

    采访中,有知情者对记者说,“有些事,挖不得。肖源河用的是什么号码?他用的是我们公安内部的一个短号码,打了很多电话给我。”这位知情者还表示,“他跟谁是什么关系,我不清楚。”问及肖使用的公安内部号码是多少,他表示“没必要告诉你”。

    真牌车主确曾补领过一次牌照

    据知情者称,肖源河所套用的C15522牌照,并非私刻,很可能正是黄某从车管所补领的。

    3月15日上午,在湘潭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肖建林的办公室,调看了湘C15522真牌奥迪车的信息。该车曾于2006年补领过一次老版行驶证,此后又先后两次补领新版行驶证,其中一次还同时补领了牌照。肖建林称,该车“除未年检外,其他正常”。

    肖建林表示,车主补领牌照,没有约束性。只要提供身份证等资料申请,就应该给他办理。至于他说“原车牌遗失了”,我们没职能、没办法核实。“但车牌必须是给自己的车辆使用,如果给其他车辆使用,肯定是违法的。” 肖建林说。

    真牌与套牌车主“可能是朋友”

    黄某与肖源河的奥迪车都是私家车。他们究竟是什么关系?

    湘潭市岳塘交警大队法制室主任刘光林称,两人“有可能是朋友”,但具体是什么关系、什么身份,有没有所谓的“套牌协议”, 他并不清楚,“即使有,他也不会给你看不?”

    至于肖为何要套牌?刘光林推测:因为肖是湘乡人,在广东那边不便年检。另外,两台车共用一个牌照,可能是想省保险费。

    套牌方式

    亲戚熟人同事间相互套牌最多

    业内人士称,最多的是采取亲戚、熟人、同事间相互套牌的办法。比如,哥哥有一辆合法车,弟弟则可以直接套牌。这是没有金钱交易的。 

    熟人、同事间套牌,则要付出一定的金钱代价。如出电子眼违章,不管真车、假车都由套牌车主买单。出现小的交通事故,就现场进行赔付,不让受损方报警,以防警察查出是黑车。套牌车有几本真的证件,以备检查。真车有几种证件,分出几本给套牌车。 

    有的盗取真车牌。这种车基本远离城市,以防真车主发现。若被电子眼“挂号”,黑车不买单,而由真车主买单。如不被举报,一般是抓不到的。 

    套牌构成犯罪的,可追刑责

    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当事人提供相应的合法证明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六条

    套牌背后

    利益驱动是主因

    套牌车是指参照真牌车的型号和颜色,将号码相同的假牌套在同样型号和颜色的车上,其中有很多是报废后偷运出来的旧车翻新的。

    利益驱动是套牌的根本原因。一部用于营运的套牌车,每年能够节省数万元、十余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费用。此外,如果出现违章甚至交通肇事,套牌车还可以一走了之,让正规车来背黑锅。 

    套牌市场因而火爆异常。从街头巷尾到互联网,随处可见的“代办车牌”小广告,其实大有猫腻。花上数百上千元钱,就可以买一块车牌,逍遥上路;如果肯多花点钱,甚至可以改掉发动机号码,并拿到一套在车管所有备案的伪造档案资料,并凭着这些去买保险和索赔。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套牌谜局
   第A4版:电梯安全
   第A5版:侗寨火劫
   第A6版: 侗寨火劫
   第A7版: 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城市现场
   第A9版:热线·记者行动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市井新闻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B1版:头版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 财经·理财
   第B7版: 体育·赛道
   第B8版: 文娱·看点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 城市篇
   第C3版:广告
   第C4版:数据篇
   第C5版:广告
   第C6版: 区域篇
   第C7版: 房企篇
   第C8版:技术篇
   第C9版:广告
   第C10版:城市篇
   第C11版:业界篇
   第C12版:广告
   第C13版: 经济·3C
   第C14版:副刊·悅读
   第C15版:华声军事
   第C16版: 微博日报
   第T1版:尚品周刊
   第T2版:尚品·专题
   第T3版: 尚品·专题
   第T4版: 尚品·专题
   第T5版: 尚品·直销
   第T6版:尚品·公益
   第T7版: 尚品·生活
   第T8版:尚品·联通
“此事不要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