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速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两会看民生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撤点并校”:效率背后有隐忧
吴晓华

    民进中央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称,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我国农村的小学减少了一半,平均每天消失56所农村小学,这成为诱发学生辍学的重要因素。民进中央建议明确因地制宜撤并学校的政策,规定农村学校撤并的标准。

    民进中央的调查显示,近年来的布局调整,整合了农村教育资源,提高了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率,总体上是应当肯定的。但在撤并中存在工作简单化、程序不规范,以及撤并后办学条件没有跟上的问题。不少地方不顾客观实际,提出“小学进镇”、“初中进城”,有的地方甚至提出要“消灭农村教育”。

    这不由得使人想起了“免费午餐”。这是由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发起,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多背一公斤公益基金”支持的慈善项目,2011年5月4日在娄底市新化县横拉坪小学启动。与其说,这是郭美美事件导致传统公益模式备受质疑的当口所催生的民间公益活动,不如说,是农村小学锐减到相当程度、大量贫困家庭孩子无奈忍饥挨饿后必然出现的社会“应急”反应。正因为上学路远,才有了贫困孩子午餐的缺失,才有了媒体人的“惊人”发现与良知召唤。

    “撤点并校”政策实施10年,现在是反思的时候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陈万志先生,为此组织过专项调查。他认为,“撤点并校”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教育资源的浪费。那么多村小完全废弃,没有办法转为他用。二是孩子上学路程遥远。这个问题相当突出,“免费午餐”应运而生。三是大量地使用校车,校车安全保障的问题就出来了。“撤点并校”无疑是校车事故频发的诱因;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农村小学全部关闭了,乡村教师离开了,少了琅琅读书声,对农村的影响甚大。特别是乡村教师作为知识分子对当地的影响,从古到今都应该说是很重要的。“撤点并校”对中国古代绵延至今的耕读文化传统是一种破坏和割裂。

    以我省邵阳县塘渡口镇梁山村学校为例。这是一个5000余人的村子,学校辉煌时有600多孩子上学。后来初中部整合到他校,“撤点并校”时又转变为“教学点”,学校每况愈下,一边是危房,一边是几间勉强可上课的教室。现在是村里请4名代课老师,看管着三个年级的37名学生,另加幼儿园20名孩子。稍微有点经济基础的孩子都转走了,剩下的别无选择。2010年9月,曾有人网上发帖:帮帮子孙后代,邵阳县梁山村学校一直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可规划是政府定的,谁又能随意改变?

    “撤点并校”政策如果不加以适当补救,农村教育前景堪忧。“免费午餐”计划虽是宏大,却难免车水杯薪。更何况文化人从乡村的撤离,实际上是抽去传统文化的血脉,让贫瘠的乡村更趋荒芜。 ■吴晓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两会看民生
   第A4版:诡异天气
   第A5版:广告
   第A6版: 数字报警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发光鱼”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市井新闻
   第A11版: 热线新闻
   第A12版: 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消费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理财
   第B6版:财经·专题
   第B7版:体育·赛道
   第B8版:文娱·看台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车·市纵横
   第C3版:车·市纵横
   第C4版:车·市纵横
   第C5版:车·市纵横
   第C6版:车·市纵横
   第C7版:车·市纵横
   第C8版:车·市纵横
   第C9版:车·市纵横
   第C10版:车·市纵横
   第C11版:汽车·业界
   第C12版:汽车·新车
   第C13版:旅游
   第C14版:广告
   第C15版:微博日报
   第C16版:副刊·情感
“撤点并校”:效率背后有隐忧
非常语录
北京推出中国菜官方英译名
童子鸡译为“春鸡”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