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两会看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两会看民生

第A3版
两会看民生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守盛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增长动力
特派记者 李国平

    3月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北京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并接受了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的专访。

    最揪心百姓贫困,力推精细化扶贫

    记者:您到湖南后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徐守盛:到湖南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个青山绿水,人杰地灵的地方,自然风光很优美,但真正到老百姓家里一看,有些是家徒四壁,看了很震惊。因此,我经常最忧心的,最揪心的,经常困扰我的就是百姓的贫困。

    让贫困地区自己能造血,自己有内生增长的动力,首先要从基础设施建设抓起,要从精细化扶贫抓起,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到位的基础上,搞精细化的分配,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整治工作都要具体到每一家、每一户,真正把贫困家庭扶起来。

    不能要“带血的GDP”

    记者:听说您是一个特别重感情的人,很有湖南人血性的性格,开会时不一团和气,会毫不客气的批评人?

    徐守盛:自己点名批评最多的是拿着国家俸禄不作为,乱作为的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岗位的干部。我们要坚决杜绝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当儿戏、不认真扎实抓安全工作的现象,决不能工作一布置下去,会议一开就完事。

    每次看着那些鲜活的生命离开了我们美好的社会,我的心情很沉重。对那些不负责的干部,我是从不给情面的。

    记者:您曾说“安全生产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不能要带血的GDP”,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是否是对湖南科学发展的诠释?

    徐守盛:我曾向全省人民承诺,到主席的家乡来工作,首先要保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然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引领,建设好主席的家乡。在安全生产方面,我一贯强调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抓好安全生产。

    湖南有渡口2900多个,需要拆除重建的危桥1400多座,尾矿库600多座小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比较差,安全隐患大。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不要有带血的GDP,不要带污染的GDP。

    治理湘江达不到目标就受到“问责”

    记者:您说湘江的治理要责任到人,去年已有8个市州的领导递交了责任状,责任和目标是怎么定的?

    徐守盛:国务院批准的总体规划就有很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把任务逐步分解到每一个市州,每一个市州都有一个总体的规划,有年度计划,这个年度计划就要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从去年8月份开始启动以来,湘江现在已经有一大批项目全面启动了。

    对于湘江污染治理,国务院有着很严格的责任目标,如果说达不到目标或者是要求,到时候我要和负责治理湘江的干部一起受到“问责”。

    记者:湘江污染治理的资金如何解决?

    徐守盛:湖南省规划批了595亿,其中国家支持200多亿,其余的部分,一是靠企业,用市场的办法筹集;二是靠政府资金引导。■特派记者   李国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两会看民生
   第A3版:两会看民生
   第A4版:湖南新闻
   第A5版: 世界新闻
   第A6版:财经·人物
   第A7版:财经·操盘
   第A8版:财经·调查
   第A9版:财经·观察
   第A10版:财经·消费
   第A11版:副刊·新知
   第A12版:副刊·悦读
   第A13版:副刊·对话
   第A14版:副刊·情感
   第A15版: 体育·健乐
   第A16版:文娱·看台
全省今年新增高速公路1000公里
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