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两会看民生

第A3版
两会看民生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0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社会脱节的女人不管贤惠到什么程度,都可爱不了。
那根叫贤惠的橡皮筋
文/连谏

    她贤惠到一结婚就把全部心思扑在了家庭上,除了因工作关系每天必见的同事,和朋友们不来往了,从不和蛮横的丈夫说不、从不让懒惰丈夫的十指沾上阳春水。可就是这样一个女人,丈夫居然要和她离婚!原因是丈夫父母家的房子即将因修建高速公路被征用,公婆为了多争取赔偿款决定尽快多盖几间房子,跟她丈夫要钱,丈夫便给她分配了任务,回娘家借!可因为给母亲治病,娘家已囊空如洗,丈夫却认为是岳父母故意不肯帮忙,和她闹到要离婚的地步。她难以接受,寻死觅活,终还是离了,人却抑郁了。

    做情感栏目,最让我苦恼的倾诉者是将离还没离的,且不愿意接受即将到来的现实。为遵守大众道德,我本着劝合不劝离的态度,虚伪地宽慰TA,帮TA找出婚姻的起死回生拐点。悲剧的是,我比谁都清楚,对他们行将就木却在垂死挣扎的婚姻,我只是个把麻醉剂当灵丹妙药送出去的善意骗子;如果倾诉者已离婚,我就可以像个称职的高级厨师一样,煲一碗碗励志型心灵鸡汤,鼓励TA往前看,失恋的男人可以大吼,天涯何处无芳草,离婚女人可以喊“离了张屠夫照样不吃带毛猪”。

    能给女同胞们灌输这种大快人心的心灵鸡汤,我觉得爽极了。因为有些别扭到变态的婚姻,就像携带着无药可治的家族遗传病,毛病是从胚胎里来的,无论你做多少努力,都不可逆转。离婚不是多么十恶不赦的事,如果仅仅因为传统的婚姻价值观,就生要把两个本就不合适的人硬绑在一起,那才是真正的十恶不赦。现在不是女人必须要依赖男人才能生存的封建社会,女人也就不必自觉地把自己归属为男人的附属品,离婚不可怕。

    好多女人的社会参与能力,会随着结婚而结束,和朋友疏远了,再等有了孩子,基本就和社会脱节了,或许大家觉得贤惠的女人就应该全心全意扑在家庭上,可是,看见大清王朝了吗?闭关锁国之后落后了人家那么多年却还在洋洋自得,最后挨了多少胖揍?婚姻的女人也是这样,和社会脱节的女人不管贤惠到什么程度,都可爱不了,或许女人会天真地认为,贤惠就是天底下最结实的皮筋,能左右逢源捆住男人的心。确实,有时候,贤惠是根皮筋,可是,也要分遇上什么男人,如果遇上个混账不知感恩为何物,它就是弹弓上的皮筋,男人的心,就是弹弓上的小石子儿,皮筋负责把它远远地送出去。

    ■文/连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两会看民生
   第A3版:两会看民生
   第A4版:两会看民生
   第A5版: 中国新闻
   第A6版: 世界·视点
   第A7版:世界·万象
   第A8版:财经·综合
   第A9版:副刊·对话
   第A10版:副刊·讲坛
   第A11版:副刊·情感
   第A12版: 副刊·新知
   第A13版: 副刊·悦读
   第A14版:副刊·身心
   第A15版:体育·赛道
   第A16版:文娱·看台
21岁情人下最后通牒
逼我抛妻弃子 我该怎么办?
为什么都拍《杜拉拉》?
那根叫贤惠的橡皮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