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两会看民生

第A3版
两会看民生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0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庞大的消费领域,男人还是要看女人的眼色行事,得女人者得天下。
为什么都拍《杜拉拉》?
文/黄佟佟

    年后看的第一部电影是《我愿意》,阵容非常庞大,三大主演都是人气超高的红人,李冰冰、孙红雷还有段奕宏,布景和服装都显得洋气、赏心悦目,台词也写得很好,整个故事看起来还算有趣,笑了几次,也滴了几滴眼泪,算得上如沐春风的一个多小时。在这个时代,能让人如沐春风地看完一部电影也不算失职吧!但不知道为什么,看完就看完了,而且心里总觉有点似曾相识,后来一想,这不是《杜拉拉》式的剧种么?所谓时尚大片么?

    《杜拉拉》式的剧种由京派才女老徐创建,这种剧种故事结构来自好莱坞,俊男美女编一个轻松时尚的爱情小故事,让你花一两个小时做一个美好的小梦,而影片风格更靠近时尚美剧,比如《欲望都市》和《绯闻女孩》,这些故事里面都有最时髦的都市女郎、最时髦最亮眼的衣服,最时髦的生活方式以及最狗血的都市感情。

    中国影坛兴拍时尚大片已蔚然成风,从老徐到冯小刚,从张一白到腾华涛,大家都是聪明人,一窝蜂上自然事出有因。首先是安全,在广电总局如此严密的监控下,显然拍小情小爱都市男女的感情小戏最安全,投资者也更有安全感,与其几个亿扔下去听不着一声响,还不如小小成本拍一个,实在不行蚀钱也有限。 

    其次是赚钱,在所有杜拉拉式的时尚大片里,都有无数的植入广告,中国现阶段最有热钱的企业全爱在时尚大片里露脸,婚恋网站是这些时尚大片的最热心金主,还有那些汽车品牌与各大银行楼盘以及航空公司,当年老徐最自豪的是《杜拉拉》尚未上映已收回成本,更何况,中国的电影市道这么好,一个不小心,小刀锯大树,几千万投资得几亿票房的奇迹一而再地上演,谁不想分这一怀羹?

    第三当然是轻松,看的人轻松,演的人轻松,写的人轻松,不费太多脑子,而且法国、英国随你去,不费什么脑子拍片还能出国旅游一番,这对苦逼多年的演员和电影创作者们都是一个小小的免费奖励。

    时尚大片的风行,从某个程度上折射了中国电影市道繁荣,也证明了商业电影在中国已悄然成型。有趣的是所有的时尚大片里,女人都是主角,女人都是一副御姐女王的范儿,和现实生活里的弱势相比,电影里的女性被男人呵护备至活得扬眉吐气。所以,尽管看完时尚大片后,你心中会怅然若失,觉得看了和没看没区别,但一想它是为你而拍的,就老怀甚慰,在韩寒们公然宣称女性是跑车的今天,女性总算还是有一点社会地位,至少,在庞大的消费领域,男人还是要看女人的眼色行事,得女人者得天下。

    ■文/黄佟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两会看民生
   第A3版:两会看民生
   第A4版:两会看民生
   第A5版: 中国新闻
   第A6版: 世界·视点
   第A7版:世界·万象
   第A8版:财经·综合
   第A9版:副刊·对话
   第A10版:副刊·讲坛
   第A11版:副刊·情感
   第A12版: 副刊·新知
   第A13版: 副刊·悦读
   第A14版:副刊·身心
   第A15版:体育·赛道
   第A16版:文娱·看台
21岁情人下最后通牒
逼我抛妻弃子 我该怎么办?
为什么都拍《杜拉拉》?
那根叫贤惠的橡皮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