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
习奥会晤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2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命运定律
连谏

    ■连谏

    所谓明智的人,不过就是选择了在该战斗的年龄去战斗了,所以到了可以袖手的年龄就幸福地袖上手了,愚蠢的人,则反之。

    有个姑娘给我写信说,朋友们在前后差不多的时间给她介绍了俩男朋友,我们暂且称之为A和B吧,他们都对姑娘一见钟情而殷勤,可姑娘只能选一个结婚,就犯了难。A男家贫房小但工作不错,有理想有抱负而且很有责任感;B男家境殷实房子多套,视不咋滴的工作如儿戏,想旷工就旷工能玩一天是一天。在到底该选择哪一个上,姑娘是既喜欢A的有理想有责任感又放不下B家那几套可以吃租子的房子,这让我想起了那个著名的东家吃西家睡的故事,也想起了一哥们说他发现了一条命运定律,那就是前半生过得不怎么顺的人一般下半生会过得比较顺,而上半生过得比较顺畅的人会有沟沟坎坎在下半生那儿等着呢。所以,不管现阶段日子过得顺与不顺,都不必得意也不必懊恼,因为命运他老人家公平着呢,每个人命中该有的福与祸,都差不多,区别不过是上半场给你还是下半场给你。

    为了验证他的推理,我默默地从内心中拎出了几位比较知根知底的朋友,捋了捋我所知道的他们的人生,别说,我还真让这哥们唬住了,因为就那几位朋友的人生而言,让我认为哥们儿说得很靠谱儿。从那以后,这位哥们儿发现的命运定律就被我随身携带成了万能良药,遇上正在荆棘沟壑苦命挣扎打拼的朋友,我送上这句话,让他们看到幸福的曙光;遇上混得风风光光牛得让我眼珠子发烫的家伙,我把这句话掏出来,当清凉的仁丹吞下,然后抚慰着自己那颗因嫉妒而跳荡的心说:哼,上帝是公平的,现在牛逼不等于以后牛逼。

    可是,有那么一天,我突然发现,哥们的话是经不住推敲的伪结论,为什么上半生苦扒苦作的人通常下半生就比较顺畅了,上半生比较顺畅的则就相反了呢?这是因为,上半生比较苦的人,大多缺乏强有力的父母之类强有力的手扶持,人生路都是自己一跟头一跤地摸爬滚打过来的,就像这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干饭,苦也没有白吃的,他通过摸爬滚打摸透了怎样驾驭命运这头野兽,下半生的日子也就轻松自如了。而那些上半生比较顺畅的人,或许他们的父母像中国所有的父母一样,竭尽全力地扶孩子上路,把能替孩子吃的苦全吞下,能替他扫平的全扫平,以保证孩子走得顺风顺水,这种竭尽全力的爱,其实挺害人,因为父母终将会在岁月蹉跎里老去,孩子也人到中年,就算他想吃苦也没年轻时候的精气神儿了。其实,写到这儿,我想说,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别人有什么你没有、别人都幸福你痛苦,而是该战斗的年龄你袖着手,该袖着手的年龄你却必须去战斗。

    就像这位给我写信的姑娘,她的苦恼不是到底哪个男孩子更适合她,而是她想在任何一个人生时段都能袖着手过日子,可命运他老人家真的公平到了洞若观火的程度,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从头到尾都袖手在岁月静好里,所谓明智的人,不过就是选择了在该战斗的年龄去战斗了,所以到了可以袖手的年龄就幸福地袖上手了,愚蠢的人,则反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习奥会晤
   第A4版:习奥会晤
   第A5版:理财风险
   第A6版:危险驾驶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 广告
   第A10版:民生调查
   第A11版:长沙市井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警事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湖南新闻
   第A16版:华声网事
   第A17版:中国新闻
   第A18版:世界新闻
   第A19版:华声军事
   第A20版:家居周刊
   第A21版:家居·业界
   第A22版:体育·赛道
   第A23版:文娱·看台
   第A24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理财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 财经·操盘
   第B7版:副刊·情感
   第B8版:体彩快报
没有人是快乐的
命运定律
我和好兄弟
同时喜欢上了一个女孩,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