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聚焦湖南省两会

第A3版
聚焦湖南省两会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1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每一天当最后一天
连谏

    ■连谏

    她查出身患恶性肿瘤,虽然医生一再劝慰,相对于其他恶性肿瘤来讲,患这种肿瘤的病人,存活几率是很高的,何况她发现得早,可她还年轻呀,孩子才三岁呀,艳阳高照好端端地过着日子,突然得知死神有可能就在不远处晃荡,她真给吓坏了,不吃不喝整日痛苦,父母老公百般劝慰,去北京做了手术,然后是术后化疗,后来,医生多次明确告诉她,她身体内已查不到病灶,也就是说,她已彻底康复,可她内心的惶恐并没因此降低多少,甚至悲观地认为医生这么说,是出于人道而撒谎骗她,所以她依然悲观地只过今天不指望明天,说的美一点,就是把每一天当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去过。

    恐惧简直就是摧毁能量最大的破坏分子,不仅弄没了她的好脾气,还让她变得戾气十足,动辄就跟老公大发脾气,因为顾忌着她的身体,老公选择了忍气吞声,一晃5年过去了。突然有那么一天,有个女人跑到门上,提出既然她已康复就应该放丈夫一条生路,否则,早晚有一天她丈夫会埋葬在她灰暗的情绪垃圾里。

    这个找上门的女人,居然是丈夫的情人!他们居然是在她生病之后认识的,因为丈夫每每承受了她的刁难,就会上网倾倒苦闷,她像暖心牌知心姐姐一样安慰了他,然后就好上了,因为她患的是绝症,大家总有一点不那么光彩的心理预期,谁也没提离婚结婚的事,可都5年过去了,丈夫的情人不想无休止地等下去了,而丈夫还顾忌着会不会把她给气得旧病复发不敢开口呀,就亲自跑上了门。

    一想到那个倾尽了家产为自己治病眉头都不皱一下的丈夫居然背叛了自己!他的情人在等着自己死了接班,登时她就癫狂了!如果我们不去刻意地粉饰什么,作为男人,她的丈夫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差的,她的恃病而骄,让本就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的丈夫崩溃了,出轨不过是灰心的逃遁而已。

    我曾经“把每一天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去过”当成一句特诗意特美好的话,因为这一天将会因为充满了珍惜和感恩而美好。可听了她的故事,我改变了对这句话的看法,因为有些话的美好,是需要特定语境,就像这句把每一天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它的语境首先要特定在使用它的人,有着阳光开朗的内心世界,有颗感恩的心。对于一个内心缺少阳光也不乐观的人来说,生命的最后一天,也就是世界的末日,它充斥着濒临死亡的恐惧和戾气,那些善于制造这些一点儿美感都没有情绪的人们,会把这最后一天搞得丑陋极了,而对那些因为种种、必须和悲观地把每天当成世界末日的人一起生活的人来说,实在是种越早逃开越好的煎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聚焦湖南省两会
   第A3版:聚焦湖南省两会
   第A4版:春运进行时
   第A5版:热线新闻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湖南新闻
   第A8版:中国·重点
   第A9版:中国·文摘
   第A10版:世界新闻
   第A11版:消费
   第A12版:环球视野
   第A13版:财经·观察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副刊·情感
   第A16版:文体新闻
家常女人的小心眼
失恋36天了,我每天都哭,
怎样才能走出来?
把每一天当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