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是向内张望
连谏

    ■连谏

    年轻那会,她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女人,蒙上天厚爱,相貌不错,考了一所好大学,在别人都挤破脑袋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她这个无根无基的外地大学生居然进了一家事业单位,在她父母那儿,她的人生,离圆满只差嫁个好人家了。

    长得漂亮,自然有很多人追,可谁也没想到的是,在诸多追求者里,打动她心的,竟然是家境一般,学历不高,工作一般的他,只因为他对她好,让她觉得和他在一起就温暖熨帖。为了嫁给他,她差点和父母断绝了关系,还好,有情人终成眷属了,接下来她也被老公宠成了孩他妈,日子顺风顺水地过了几年,她的事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唯丈夫还在原地踏步,看看周围朋友的丈夫,一个个全都事业有成的样子,再看看自家这个,不是和朋友泡两壶酒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一脸满足,她不悦了,想让他也长进长进,主动提出掏钱让他进修镀金,也上个小台阶让她在朋友面前长长脸,一开始丈夫还好啊好啊地敷衍,见她当真了,不干了,说自己就这点能力,不想进修,对眼下的日子也很满足。

    她大喊了一嗓子:我不满足!吵了个翻天覆地,然后,经常地吵个翻天覆地,渐渐地吵累了,心灰了,甚至开始痛恨起了当年的自己,还是老话说得对呀: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甚至想把当年自己瞎了眼走错的那步棋,悔了它!因为今天的不幸,全是因为当年幼稚,把生活想像得太简单。

    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是,对于丈量幸福而言,当年的她和现在的她使用了两套截然不同的丈量方式。

    她和丈夫恋爱的当年,她丈量的是内心,不管外界如何喧嚣如何诱惑,她满心满眼只有和他在一起的惬意和舒心;而眼下,她的不快乐甚至是痛苦,不是来自于丈夫的不求上进,而在于她不再用丈量内心来感知幸福,而是,向外攀比。

    婚姻是女人饭碗的年代早已结束,它更正确的意义应该是一男一女凑到一起寻找心灵的温暖慰籍,而不是把婚姻当做获利工具,否则就是以婚姻的形式抓一个奴隶,而奴隶和奴隶之间除了敌对,永远达不成亲密关系。在这种可悲的婚姻中,奴隶和奴隶主的角色不是特定而是相互的,无论是丈夫还是妻子,从自身出发的时候,都把自己摆在了奴隶主的位置,认为自己如此优秀,对方对能成为自己门下奴隶一定要感觉到三生有幸才对,可偏偏对方也这样想,甚至把给予对方婚姻当成是可以不给予却最终给予了的恩赐。

    其实真正幸福的婚姻不过是对内观望,偶尔对外张望一眼,就当成旅游看风景,大可不必有把看过的美景复制到自己家的冲动。因为那是别人的人生。大千世界,最不可复制的就是别人的人生。看得太多,太多的眼羡被付诸了行动,只会让我们内心失衡。因为幸福这东西,就是向内的张望,修持自我。压缩欲望的前提,是知晓外界物质的繁华一刻也不曾停止过生长,我们却只能越来越老越来越旧,物欲的诱惑像瘟疫一样快速繁衍,为了不被力不从心的悲凉攥住了胸腔,人类的终极幸福,不过是一路走一路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暗访改装车
   第A5版:广告
   第A6版:迷途难返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 热线新闻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民生调查
   第A15版: 长沙市井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 湖南新闻
   第A18版:湖南新闻
   第A20版:中国·重点
   第A21版:中国·文摘
   第A22版:世界·视点
   第A23版: 世界·万象
   第A24版:华声军事
   第A25版:文娱·看点
   第A26版: 体育·健乐
   第A27版:体彩快报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幸福力
   第A30版:幸福力
   第A31版:副刊·情感
   第A32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专题
   第B4版: 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 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操盘
幸福是向内张望
底线人生论
我把婆婆当亲妈,为何她还是对我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