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速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排污企业赔偿人均1元阐释资本罪恶面
吴晓华

    农田抛荒,癌症高发……在江西德兴市,江西铜业集团下属的多家矿山企业,多年将工业废水排入乐安河,祸及下游数十万群众。与污染造成的巨大损失相比,排污企业仅有的赔偿,依据的竟是20年前的一次调查结果,只有区区18万余元。摊到受害群众手上,人均不足一元。

    要经济发展,还是要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两者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这里所谓的经济发展,是企业捞足了钱,政府捞足了政绩,与老百姓没有多少关系。这个伪命题蒙蔽了许多人,使民众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孰先孰后方面纠结不已。安居乐业是百姓的基本需求,亦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终极目的。身体健康是安居乐业的前提条件,亦是每一个公民最起码的权利。所以,百姓应该身体健康优先,任何有碍环境保护、身体健康的经济发展,都应该被限制、被禁止。

    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是个非常严峻的难题!据报道,江西省环保厅厅长邓兴明承认:由于基层环保部门隶属当地政府,他们必然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目标开展工作,而有的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仍在上污染项目。沿河群众的呼声则截然相反,他们的理由更实在:“利税大户”不应成为企业污染的挡箭牌。

    可惜,民众没有话语权。有权有钱的,有话语权,却不能替百姓着想。由于污染问题久拖不决,乐安河沿岸群众虽历经近40年申诉,但仍有部分村庄连基本的饮水问题都未解决。数十万群众深受污染之苦,当地矿山企业和环保部门却异口同声,将主要责任推到“历史”头上。问题是,“把污染责任推给‘历史’的人,难道想让‘历史’出面解决问题吗?”说白了,企业为利益,地方政府为政绩与利税,唯独没有人为百姓说话。

    利字当头,资本的原罪让人浮想联翩。作为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德兴市,“癌症村”、儿童血铅超标、重金属中毒病症、奇异怪病不一而足,就连种的菜,市场上都没人敢要。“我们哪里是在喝水,简直就是喝慢性毒药。”那水那地那人,哪有和谐社会的影子?哪有经济发展带来的舒适享受?

    如果说,有色金属的开采很难避免环境的污染,那么投入资金进行环境保护,支付足额的赔偿金让民众予以自我保护,均在情理之中。当地有关部门是怎么做的呢?2001年6月,江西省环保部门组织乐平市政府、德兴铜矿等单位达成“赔偿协议”,依据环保部门1991年对乐安河乐平段农田污染调查的结果,由矿企每年向乐平市支付赔偿金18万余元。

    此情此景此理,人们还能说什么呢?资本的罪恶在这里已昭示无遗。而资本罪恶的后面,当然是人的罪恶。■吴晓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暗访改装车
   第A5版:广告
   第A6版:迷途难返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 热线新闻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民生调查
   第A15版: 长沙市井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 湖南新闻
   第A18版:湖南新闻
   第A20版:中国·重点
   第A21版:中国·文摘
   第A22版:世界·视点
   第A23版: 世界·万象
   第A24版:华声军事
   第A25版:文娱·看点
   第A26版: 体育·健乐
   第A27版:体彩快报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幸福力
   第A30版:幸福力
   第A31版:副刊·情感
   第A32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专题
   第B4版: 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 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操盘
排污企业赔偿人均1元阐释资本罪恶面
非常语录
大学浴室设双人间
10元可洗“鸳鸯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