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纠结的收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时”让百余车位容下300台车
荷花池社区全市率先实行“错时停车”,效果明显
记者 陈月红

    11月30日,长沙市开福区荷花池社区,车位管家正在清点剩下的车位。   

    本版图片均由 记者 伍霞  摄

    12月2日,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三湘华声全媒体承办、荷花池社区协办的第二届(2011)长沙社区文化节,将在荷花池社区的松桂园路口金色大帝前坪举行。

    加上临时停车,荷花池社区白天有300多台车需要车位,但社区车位只有120个。今年,“停车难”得到了化解,硬是在120个车位里停好了300台车。

    【难题】   曾因车位少上演“抢车位”

    荷花池社区是典型的长沙老小区,位于繁华的商业中心,寸土寸金。在该社区茅亭子巷、荷花池巷,记者看到,巷子两旁车辆停在车位内,整齐有序。

    然而,一年前,这里却是该社区最堵的地方:两条巷子虽小,但单位、门店多,外来车辆多,又无正规停车场地,车辆经常见缝插针、乱停乱放,小巷“肠梗阻”是家常便饭。碰上巷子里学生上学、放学时,不但开车进退两难,连骑自行车经过都困难。辖区内不少居民戏称,自己每天都在玩真实版的“抢车位”游戏。

    【举措】  错时停车解决停车难

    如何解决居民停车难、畅通居民家门口的路?荷花池社区广泛发动居民献计献策,在望麓园街道办的支持下,今年4月,该社区推出了“错时停车”新举措。

    “社区里的商务楼宇,白天车位紧张,晚上空闲;而几条背街小巷白天空闲、晚上车位紧张。”社区打起了小区居民和楼宇白领的“时间差”,在长沙市率先推行错时停车:业主将闲置时段的车位使用交由社区代管,社区进行即时停车管理收费,给予车位业主一定费用,物业公司和社区派出人员对出入车辆进行规范管理,实现车位全天候饱和使用。

    家住茅亭子巷的蔺益华以前最头痛的莫过于回家晚了找不到车位。今年6月,荷花池社区和“隔壁邻居”馨域大厦达成了车辆错时停放协议,蔺益华的苦恼解决了,晚上,她可以将车停在距社区仅有几步之遥的馨域大厦。

    【成效】  社区“畅通管家”保畅通

    荷花池社区主任余柳英说,随后,该社区又在背街小巷“抠”出了68个车位,方便大家停车。这些车位对社区居民车辆实行月票制,100元/月;对外来车辆临时停放实现收费管理。管理员是社区居民推选的廖彩云等4名“畅通管家”,他们都是为人热心、做事负责的社区居民。这不仅让社区车辆停放有专人管理,也解决了社区这4位“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

    通过开福区交警大队的专业培训后,4名社区“畅通管家”很快上岗了。

    哪些车什么时候会回小区?哪些车经常晚归?哪些车白天停在小区?每个“畅通管家”对停在社区内每辆车的信息都了如指掌,他们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引导车主有序停车、制止社区车辆乱停乱放,以保道路畅通。

    ■记者 陈月红

    我的社区我的家

    长沙市荷花池社区,东起芙蓉中路,西至蔡锷北路,南临营盘路,北抵湘春路,面积0.3平方公里,有常住户3661户,总人口9251人,驻社区单位15个,经营门店287个。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湖南省文明社区”、“湖南省最充分就业社区”、“湖南省流动妇女平安之家”、“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社区”等3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纠结的收费
   第A4版:自首之路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热线新闻
   第A7版:广告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长沙市井
   第A11版: 长沙市井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4版: 黄页
   第A15版:华声网事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湖南新闻
   第A18版:湖南新闻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中国·文摘
   第A22版: 世界·视点
   第A23版:世界·视点
   第A24版:健康专刊
   第A25版: 文娱·看台
   第A26版:体育·健乐
   第A27版:副刊·情感
   第A28版:微博日报
   第A29版:幸福力
   第A30版:幸福力
   第A31版:食品周刊
   第A32版:食品·美食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理财
   第B5版: 财经·理财
   第B6版:财经·互动
   第B7版:财经·操盘
   第B8版:经济·综合
“错时”让百余车位容下300台车
她组建了“草根艺术团”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