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迈向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F3版
瞬间新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化两型”为湖南插上腾飞翅膀
记者 蒋小康

    1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代表们步出会场,迈向新征程。记者  刘尚文  摄

    “老实说,看了报告我有点骄傲,因为我的故乡在湖南。”11月22日,一位外地来长沙出差的网友,在读罢周强“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化两型,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主题报告后,在百度贴吧、华声评论等网络阵地发表评论。

    他认为,湖南人以其不甘人后的“霸蛮”劲,勇猛超越,在引领中部发展的时代舞台上,湖湘儿女正上演着盛世华彩,在中国的中部,出现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湖南力量”!他的这一观点,获得了众多回帖网友的认可。

    ■记者 蒋小康

    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新动力

    报告摘要

    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实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手并重”,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四化联动”,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富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网友热议

    华声网友“一清”:当“云计算”、“物联网”一类的词语出现在周强的报告中时,表明湖南在科技进步、文化创新方面的努力已经结出成果。以湖南广电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让全国看到了湖南文化软实力的“软”后之“硬”;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农业生物产业以及以“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等,均已显现超常发展的迅猛势头。这样的来势,在“鱼米之乡”的湖南旧版故事透进了更多绚丽的色彩与阳光。科技与创新,成了湖南发展的新源泉新动力!

    华声网友 “梁煜璋”:“创新型湖南”是湖南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新名片。我们欣喜地从周强的报告中得知,“十二五”时期,湖南将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重点,突破一批具有前瞻性的共性技术和关键瓶颈技术,以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遵循这样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来努力实现“强盛”湖南的再度崛起。一旦成功,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大会战”中将会增加一个“强盛版”的湖南蓝本,那将更令人期待。

    互联网成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

    报告摘要

    各级领导既要把网络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履职工具和管理手段,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同时要注意加强和改进对网络的科学管理。

    网友热议

    华声网友“肖彬”: 正视网络的力量、善待网民的意见,就能让政府在网络时代解民情、聚民智,从而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忽视网络的力量,忽略网民的意见,就可能让政府陷入被动局面、尴尬的境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周强在党代会报告中对网络问政的强调和呼吁,必定会让互联网在湖南老百姓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湖南人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华声网友“师道不公”: 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成为加速民主政治建设和公民社会建设的助推器,也有可能成为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和激化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因此,湖南重视网络问政,无疑体现了决策层的领导智慧。

    微建议

    @木脑壳:政府公职人员应经常登录一些影响力比较大的知名网络论坛,主动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学会主动出击、换位思考。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研究熟悉网络,认真对待网络民意,勤于善于“网络问政”,能够对网络舆情做出科学、准确的分析判断,及时引导网络舆论走向,通过有效的执政程序,做出行动和决策。这是提高政府公信力,掌控网络舆论话语主导权的根本所在。

    @kervino: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网络问政”能力,加快推进网络法治建设,是网络时代提高政府公信力、主导舆论话语权的两个关键点,必须做到“两手都要硬”。

    微愿望

    @拉拉:作为一名刚刚步入动漫企业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希望湖南的动漫产业继续引领全国,给我们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晨光:今年国庆回老家株洲,看到身处“两型社会”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家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只想早点多存些钱,回乡创业。希望湖南的两型建设,能在中部竖起一面大旗,家乡美了,才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相遇如风”:对于老百姓来说,钱袋子鼓了是最实惠的。只有能让他们钱袋子鼓起来的发展,他们才会真心拥护。同时更加公正地分配社会财富,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应有的待遇。如果这些惠及民生的好政策能真正得到贯彻实施,将会让更多湖南百姓得到真实惠,生活得到真改善。那么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将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湖南发展就有了无比强大的群众基础,发展过程中的一切难题就能够迎刃而解。

    百姓寄语

    “全面小康是湖南人民的殷切期望”

    “全面小康”不仅是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词,更是湖南父老乡亲寄予的殷切期望;“全面小康”不仅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为全省党员与各级政府定下的奋斗目标,更是为推动湖南实现跨越式发展擂响的催征程战鼓。

    ——网友“蒋孟龙”

    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百姓幸福生活的蓝图。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这些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事,已经提到了党代会重要议程,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的情怀。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勤劳、善良、淳朴的三湘儿女不断地努力、奋斗、拼搏,宏伟蓝图一定能变成美好现实!

    ——华声在线“周运华”

    “民生问题是治国安邦的永恒主题”

    民生问题是治国安邦的永恒主题,也是当下我们社会需要努力破解的难题。省党代会期间,民生问题是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民之如水,载舟覆舟均维系如此。草根问题决不能草率地应付,必须用坚定的意志、现代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人文的精神来对待。

    ——长沙市民汤唯骏

    “幸福指数高才是全面小康”

    周强在省党代会报告中,从经济、法治、社会、文化、环境和人民生活质量六个方面向人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图景。与此对应的,是六个更生动的词汇:科学、完善、和谐、繁荣、优美和幸福感觉。从“坚持”,到“推进”,再到“加快实现”,这中间有态度,有力度,也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迫切和执着。可以看出,“人”的发展,一直是湖南工作的重点,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小康”,是最高理想。人幸福了,经济发展才有意义。人的幸福指数的提高,才是“全面小康”最后一块试金石。

    ——华声在线网友“大民”

    “让网络成为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我们注意到报告中不断提到,要大力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数字湖南。要坚持把推进信息化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升长远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我们有理由相信,周强同志在省党代会报告中对网络问政的强调和呼吁,必定会让互联网在湖南老百姓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湖南人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腾讯网友“亲卿倾青”

    年轻人一定要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党代会报告中专门提到了青年的发展问题,这让我十分激动。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年轻人一定要不辱使命,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为湖南的美好未来贡献青春和智慧。

    ——省青年联合会委员钟伟

    ■记者 李军 李宁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F3版: 瞬间新闻
   第F4版: 黄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迈向新征程
   第A3版:迈向新征程
   第A4版:迈向新征程
   第A5版:产假改革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广告
   第A9版: 都市·公共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热线新闻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长沙市井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 湖南新闻
   第A16版: 华声网事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中国·文摘
   第A21版: 世界·视点
   第A22版:世界·万象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华声军事
   第A25版:文娱·看台
   第A26版:文娱·看台
   第A27版:体育·健乐
   第A28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互动
   第B5版:财经·理财
   第B6版:广告
   第B7版: 财经·专题
   第B8版:旅游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3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4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5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6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7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8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9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10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11版:第9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
   第C12版:第三届2011-2012金扳手评选
   第C13版:广告
   第C14版:副刊情感
   第C15版:副刊·悦读
   第C16版:资讯超市
“四化两型”为湖南插上腾飞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