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长沙市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迎接党代会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因懦弱导致性侵犯 一个因激烈反抗被刺身亡
单身女人,请记住这些“救命细节”
记者 龚化 通讯员 余颖 戴险峰 陶涛

    11月16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公布两起女性被侵害的案件。两名受害女性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性格截然相反,却遭受了类似的“命运”:一人在40多人的大巴车上遭受司机骚扰,沉默不语,最终受到性侵犯;另一人单独面对入室抢劫的劫匪,激烈反抗,不幸被刺身亡。

    检察官提醒各位单身女性:在得到有效救助之前,沉默或反抗都需要智慧。

    【案例一】

    沉默女生车上被性侵

    今年9月8日晚8时,女大学生小梅踏上了福清至长沙南的卧铺大巴车,准备来长沙看男友。

    车行至江西瑞金时,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睡在了她左侧的铺位上。男人是大巴车的司机,刚被副班司机替换下来休息。为了睡得舒服,司机在两人铺位之间加了一个垫子,如此一来,两张铺位实际上连在了一起。

    十几分钟后,司机移到垫子上来睡,伸手来摸小梅,小梅没喊,只是挣扎着推开了他的手。反复几次后,司机胆子越来越大,最后奸污了小梅。由于受害者一直只是低声哀求,车上其他乘客竟然无人察觉。直至小梅事后躲在被子里发短信通过男友报警,施暴者才在长沙被捕。

    在办案检察官的笔记中有这么一段:“车里有40多个人,为什么不喊一声?”“一开始觉得害羞,怕别人知道了没脸见人。后来我吓蒙了,怕我喊了他再次报复我。”

    【案例二】

    想夺回手机,她被劫匪刺死

    今年8月10日,长沙市雨花区桔园小区,20岁的大学生小丹被家人发现死在出租屋中,室内财物被洗劫一空。小丹死前2天在网上招租,准备将自己租的房子转租出去。

    第二天民警就抓住了凶手,那是一名身高1.5米的精瘦男子,他说,他是在租房网上找到的女大学生。“看她在招租,以为是个富婆。”男子表示,见面后,他才知道是个穷学生,他用匕首逼着绑住了她,抢走了她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我跟她讲,我只要钱,不想伤人。她看我抢她的手机,拼命挣扎,把绳子都崩断了。”男子说,女学生挣断绳索后跑向阳台呼喊求救,这让他很紧张。于是,他抓住她摁倒在地,提刀捅向她的脖颈……

    ■记者  龚化   通讯员 余颖 戴险峰   陶涛

    提醒

    沉默或者反抗,同样需要智慧

    对于这两起案件中的2名受害者,办案检察官惋惜地表示:“如果两人换一下位,其实都可以完全摆脱其所处的困境。”

    “当单身女性面对暴力犯罪时,一味的勇敢或者妥协都是不可取的。”检察官以历年来的办案经验,总结出一系列单身女性遭遇暴力的应对措施。  

    1、封闭的环境中(如房内、车厢中)

    A、镇定,切忌因害怕失去冷静。

    B、判断歹徒意图。如果是单纯的盗窃或抢劫,交出钱,脱险后拨打110。如果是性侵,注意歹徒是否持有凶器,无凶器可奋力搏斗并大声呼救,有凶器的话最好是智斗,保持言语逻辑,语气镇定,假装不知道他的性侵企图,但要明白无误地释放两个信息:一是见过他这个人,二是你有同伴并且很快就会来找你。

    2、相对开放的环境中

    找机会尽早逃离险境,但切忌慌不择路,跑进没有出路的环境;尽可能往人多处跑并大声呼救。为避免被歹徒追上时没有抵抗力,逃跑时尽量准备一些石头、棍棒之类的武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迎接党代会
   第A4版:迎接党代会
   第A5版:迎接党代会
   第A7版:广告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长沙市井
   第A14版: 瞬间新闻
   第A15版:湖南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中国·重点
   第A18版: 中国·文摘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 世界新闻
   第A22版:体育·健乐
   第A23版:文娱·看点
   第A24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财经·专题
   第B7版:财经·互动
   第B8版:体彩快报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人物
   第C3版:家居·业界
   第C4版: 家居·业界
   第C5版:家居·业界
   第C6版: 家居·设计
   第C7版:会客厅
   第C8版: 副刊·情感
单身女人,请记住这些“救命细节”
五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广西找到化石奇药,十天半月化掉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