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环球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公共

第A3版
热线新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空间”是否存在?真空是否真的“空”?
最强激光器将撕开宇宙空间
耗资10亿英镑10年内或建成

    试验设备。

    超强激光器有望帮助人类解答一系列关于宇宙空间的难题。

    撕裂空间结构示意图。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英国将建造可以撕裂空间结构的超强激光器。这个大型科研项目将追随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脚步,用来回答有关宇宙奥秘的问题。超强激光构造计划(ELI)超高场激光器预计在十年内建成,耗资约10亿英镑(约合16亿美元)。虽然该装置安放的位置要到明年才能确定,但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都在力争做东道主。  

    “第四空间”是否存在?

    科学家认为,这种极强的激光会将使他们通过分开真空中的虚粒子对,揭示这些粒子对的存在,甚至可以证明是否存在“额外维度”(四维空间是一个时空的概念,是指在空间架构上比我们熟悉的普通三维空间的长、宽、高三个维度又多了一条时间轴)。从目前的观测看来,我们生活在一个均匀的,各向同性的三维空间加上一维时间,即四维时空中。尚没有证据证明三维空间外的“额外维度”的存在。然而,自上个世纪初以来就有理论物理学家提出“额外维度”存在的可能性。这些额外维度不像我们周围三维空间那样延伸,而是紧缩到小得看不见。

    超强激光构造计划(ELI)的项目科研领导,同时也是中心激光装置在牛津郡迪德科特的拉瑟福德·阿普尔顿实验室的负责人约翰·柯黑尔说:“这种激光比目前世界上最强的激光还要强200倍。借助这种强度的激光,我们开始对之前从未涉及的物理学领域展开了探索。”

    欧盟委员会于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批准了建造另外三个激光发射器的计划。这将成为ELI计划的一部分,也将成为超高场激光器的原型。建立在捷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激光发射器,每台造价约2亿英镑,预计将在2015年正式启用。

    真空是否真的“空”?

    通过发现所谓的暗物质(黑体),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宇宙中含有的物质比探测到的物质要多得多的这一神秘现象。现代天文学通过引力透镜、宇宙中大尺度结构形成、微波背景辐射等研究表明:目前所认知的部分大概只占宇宙的4%,暗物质占了宇宙的23%,还有73%是一种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

    德国物理学会会长、激光实验室欧洲网络主席沃尔夫冈·山德纳说,“我们都知道真空是一种不存在任何物质的空间状态,但似乎即使在绝对的真空中都充满粒子,只不过这些粒子在我们的宇宙中存在的时间极其短暂。”“极强的激光能够把这些粒子分离,延长它们的存在时间。我们还要克服许多挑战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科技设备委员会已将超强激光构造计划(ELI)列为关注重点。该委员会为英国参与的重要科学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其中包括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的“大型强子对撞器”项目。

    英国是超高场激光器所在地的竞选国之一,但也面临着来自俄罗斯,法国,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捷克共和国的竞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公共
   第A3版:热线新闻
   第A4版:警事
   第A5版:社区文化节
   第A6版: 时事新闻
   第A7版:广告
   第A8版:瞬间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财经·关注
   第A11版:环球视野
   第A12版:环球视野
   第A13版:副刊·轶事
   第A14版:消费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告
最强激光器将撕开宇宙空间
耗资10亿英镑10年内或建成
现有最强激光器在哪?
与阳光透过放大镜相似
反激光器问世:可抵消光束
美国用激光
击落正在运动中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