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 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物价拐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濡以沫

    ■连谏

    曾经很穷,是他们的历史。是无房无根基的第一代城市移民,可是,很穷不等于没有快乐和幸福。

    至今,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他们真的很幸福,她把吃完瓜瓤的西瓜皮做成清爽的小菜,都能让他大快朵颐地狂赞;在每个黄昏抱着小小的幼儿在路口等他,远远地相望着汇合,相拥回家,晚饭后去破旧的楼顶看月朗星稀的天空,满天的星星就是他们的钻石。那时,他们毫不犹豫地认为,这就是相濡以沫的幸福。

    好的爱情是会促人向上的,然后的日子里,他们努力努力再努力,想用财富给爱情锦上添花。

    十年之后,他们有了豪宅有了靓车,她有了很多镶钻首饰,再也不用去楼顶把星星当钻石来仰望了。可是,他们的快乐呢?幸福呢?怎么都像叛逆的孩子一样离家出走了?

    首先,他们忙得很少有时间一起吃顿饭,她开始不停地抱怨,并提防功成名就的他会不会主动或被动地猎艳,她拼命对他好,想让他觉得,除了年龄和相貌,自己是天底下对他最好的女人……

    结果呢?他说她变了,变得让他觉得累,她那个委屈啊,觉得这是他变心的前奏,于是,争吵爆发,冷战持续,直到离婚成为不争事实。

    离婚后,她伤心地想,男人有钱就变坏这句话,原来是真的啊。

    其实,我倒不觉得男人有钱就变坏这句话是什么颠扑不破的真理,它之所以一再被应验,不过人心境的变化而已。

    相濡以沫,原本是指两条离水的鱼,为了生存得以继续而相互吐唾沫,后来才被人拿来形容婚姻中的男女在困境中相互扶持。

    困境中的婚姻之所以比富贵的婚姻成活得貌似更美好,并非是穷人的爱情含金量更高,而是因为身为穷人的我们深知:灯红酒绿的诱惑一点都不青睐我们,让我们的相爱心无旁骛,非常有安全感。

    更甚至,花心这东西很市侩,其一是它不青睐穷人,其二是穷人养活不起这东西。即便是花心偶尔要发作,我们就会想起兜里没钱时路过珠宝店的心情,连朝里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

    也正是这种普遍存在的市侩心理作祟,一旦兜里有点赋闲的银子,我们马上就会想到当年路过珠宝店时的心情,那些璀璨的珠宝,曾经多么地让我们心动神摇啊。

    于是,就相互猜疑上了,即使不用言行明确地表达出来,对方也是能感知到的,被猜疑的滋味很是不爽而别扭。

    在这别扭中,琴瑟相合的默契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直到远得我们再也抵达不了彼此的内心……在此时,或许很多人会哭诉爱情是易变质的东西,其实,不是的,不是曾经相濡以沫的爱情变了,是我们一旦离开那种需要相互吐着唾沫才能活下去的环境,我们的心境就变了,是它,害死了爱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物价拐点
   第A4版:社区医疗
   第A5版:火星探测
   第A6版:迈向新征程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长沙市井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黄页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 中国新闻
   第A18版:世界·视点
   第A19版:世界·视点
   第A20版:华声网事
   第A21版:文娱·看点
   第A22版:体育·健乐
   第A23版:微博日报
   第A24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专题
   第B4版: 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创富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设计
   第C3版:家居·业界
   第C4版: 家居·业界
   第C5版: 家居·业界
   第C6版: 副刊·情感
   第C7版:副刊·记忆
   第C8版:体彩快报
相濡以沫
两盏不省油的灯
因长得丑被老公抛弃
我和孩子该如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