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公共

第A3版
都市·公共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中高职学生有望在本校读本科
长沙公布职业教育征求意见稿 高职学校财政预算或将纳入高等学校系列
记者 贺卫玲

    本报11月5日讯    长沙中高职学校的学生今后有望在本校读本科了,今日,长沙市高等院校教研活动月正式启动,同时公布了《长沙市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2011—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将开展中高职招生改革试点,在试点院校职业院校开展四年制应用本科教育。

    “争取政策支持,选择1-2所示范校和3-5个示范专业开展四年制应用本科教育试点,与2-3所区域内重点普通本科院校合作,开展专业硕士培养点,进一步拓展中高职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上升空间。”《方案》指出,长沙将扩大中职对口招生规模,建立中职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和继续学习制度,逐步推行注册制,适度扩大高职毕业生进入本科院校的招生比例。引导和鼓励中高职学校以专业和产业为纽带,与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建立紧密联系。到2020年,建设3—5个省级、国家级示范职业教育集团,新增2—3个职教集团。

    如何保障经费,《方案》提出了三种方式。一是设立中高职教育协会发展专项资金。

    二是确定高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实行依据生均经费基本标准核定高等职业学校经费的制度;建立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学校设立基金接受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将高等职业学校财政预算纳入高等学校系列,省级、国家级示范高等职业学校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按本地区同类本科院校标准执行。示范性中职学校达到同级别示范性普通高中生均经费标准,逐步缩小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差距。

    三是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加强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管理,确保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地方教育附加总额的50%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记者  贺卫玲

    相关新闻

    “90后”求职愿意去民企 

    11月5日,长沙市“2012届高校大中专生供需见面会”在长沙人才市场举行,吸引了8000多名大学生前来求职。“90后”成为此次招聘会上的主力军,他们的求职意愿更倾向于外企或民企。

    张昭辉,1990年出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在招聘会上,她向长沙一家民营企业性质的律师事务所提交了简历。个人条件不错的她,很快被招聘方告知下午进入复试。

    明年将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的曹知也是一名“90后”,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她最期望能进入外企,“在人才济济、按资排辈的国企、事业单位,像我们这种刚毕业的,升职空间太小也很难,但在外企、民企就不一样,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虽然可能随时面临‘炒鱿鱼’等压力,但只要个人有能力、肯努力,就有希望在相对短的时间里体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邓科技  夏任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公共
   第A3版:都市·公共
   第A4版:长沙市井
   第A5版:热线新闻
   第A6版:湖南新闻
   第A7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8版: 瞬间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 世界新闻
   第A13版:环球·视野
   第A14版:副刊 美食
   第A15版: 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告
湖南人年底前仍可异地办证
长沙中高职学生有望在本校读本科
李有新、孙建国
任省委委员、常委
京港澳高速杨梓冲互通
改建进入论证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