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速读/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不是“市场奴隶”的培训班
刘海明

    11月3日,湖北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青在一讲座上回答大学生提问时,建议大学生毕业后去养猪,特别是对于出自农村的大学生来说,风险投资小。他还声称“什么东西贵就干什么”。(《武汉晚报》11月4日)

    法国学者涂尔干在其《教育思想的演进》一书中,详尽介绍了现代大学的形成和演进历程,同时也阐释了大学的教育理念。这本教育学名著,不知当代中国大学官员和师生,有多少人阅读过。大学的数量和级别,咱们并不逊色。至于大学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的目标,貌似还处在童蒙阶段。也许有人不以为然,如果看了上面这位学者型官员的“箴言”,就该明白我的上述言论并非杞人忧天。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拓展就业渠道,叶青先生的出发点不错;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创业时具有市场意识,虽无新意,也算正道。但是,建议学生跟在市场的屁股后面跑,什么东西有利可图就做什么,这个却委实蹩脚。若非能玩市场于股掌之中的人,敢问有几个敢追着市场的风吹草动跑?这样的商家,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倘若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全部像叶副局长建议的这样,大学想不倒闭都难。

    大学是知识传播、知识创新的殿堂。大学给学生的不是一个饭碗,而是思维的方式和某种精神的东西。以就业为导向的中国大学教育,已把中国的高等教育变得十分落伍。如果大学教授鼓励学生的只是顺应社会和市场,学生的判断能力必然丧失,自主创新的能力也将退化。按照这样的培养模式,短期内也许可以多一批富翁,但长此以往,市场的“奴隶”多了,商业的灵魂也没了。

    美国的版权贸易,已经占据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4%。版权是智慧财富,不是养猪赚钱就去养猪,不是大蒜价格暴涨就去种蒜,而是靠知识和智慧去创造含金量更高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假如美国的大学也鼓励其毕业生跟着市场这个风筝跑,引领世界潮流就只能是个泡影。如果我们不能在知识经济方面有所作为,培养的学生都去开饭馆、种大蒜、养猪,致富也许不难,但中国文明的进程将止步不前。而且,还苦了那些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将以何为生?不和低文化者抢饭碗,靠自己的智慧立身,靠对知识的创造性运用为人类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这才是大学培养人才的最终目标。这一切,都是主人级别的,而非奴隶级别的。湖北这位官员博导的“金玉良言”,把大学生降格为“市场奴隶”,看似经世致用,却实在是开人类文明的倒车。

    少说弱智的话,少做急功近利的事情。在我们这里,避免这两种倾向,暂时还有难度。    ■刘海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广告
   第A4版:都市 公共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热线新闻
   第A7版:广告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财经·综合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世界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告
大学不是“市场奴隶”的培训班
非常语录
南京多个民国时期
窨井盖仍使用如常
邻里爱心解救被“圈养”8年的男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