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新生活·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噩梦旅程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觉疲倦、开始脱发……
男人40也并非
“一枝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男性发现自己变得没以前强壮,上个楼就气喘吁吁、经常感觉疲倦、头发渐渐稀疏……长沙博大泌尿专科医院性功能障碍科主任张玉文说,这是性衰老在敲响警钟。一般来说,男性自 50-60岁后,逐渐发生性衰老。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临床上发现,不少40岁的男性就已经出现了性衰老的征兆。

    主持人:张玉文,长沙博大泌尿专科医院性功能障碍科主任

    临床发现,40岁男人也不“性福”  

    男性性老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睾丸出现退行性变化,随后引起脑、垂体、肾上腺和性功能也会发生变化。 一般来说,男性自 50-6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睾丸间质细胞可逐渐发生衰老及退行性改变,使睾丸酮的分泌大量减少,睾丸的容积也相对减小,此时机体各组织器官逐渐老化,性功能也逐渐衰退。60岁以后睾丸缩小较明显,因此可以说,睾丸的功能对男性性功能衰退起着关键的作用。

    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都市人工作压力增大,临床上发现有很多男性步入40岁以后,体内的睾酮水平会有明显下降。早前由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发起国内首个针对中老年男性的健康状况的调研评估,为时一年半的调查结果是:我国40至49岁男性迟发性性功能减退的患病率为19%;50岁至59岁男性患病率上升为38%;60至69岁男性的患病率则高达56%。

    性衰退四大前兆

    越来越多的数据与案例在提醒,男人步入不惑之年后要开始注意自己身体是否有性衰退的前兆,以便及时调整。张主任指出,性衰退一般会出现以下四大症状:

    ☆ 性冲动减少

    男人性能力下降的原因来自心理、生理两方面,心理上的审美疲劳、精神压力过大,生理上的雄激素水平下降、血液循环不畅,都会带来勃起障碍。 

    ☆ 经常感觉疲倦

    40岁以后,男性在工作或生活中若总是精力不济,无精打采,可能是心理压力大或内分泌发生改变所造成。这说明雄激素水平已下降。

    ☆脱发

    进入事业高峰期,精神和心理压力随之增大,引起内分泌和血液循环紊乱,从而引起脱发,头发渐渐稀疏。

    ☆ 气喘吁吁

    上楼梯、跑步后气喘吁吁,说明肺功能开始下降。研究表明,若不进行科学锻炼,人在20岁后肺功能就开始减弱。

    保持性能力三大妙招

    中老年男性如何保持良好的性能力?张主任特别推介三大妙招:

    ☆性生活要懂得“用进废退”

    与人体其他器官一样,性器官也是“用进废退”。人体中控制性活动的神经中枢在下丘脑,和谐、适当的性生活可以活跃该部位的神经,使下丘脑—垂体—性腺的内分泌能力增强,促进性激素的分泌,使人长久地保持性能力。

    ☆房事过后适当休息

    有些人白天工作紧张繁忙,晚上上床后即感全身筋疲力尽,对性生活毫无兴趣,如果此时勉强同房,势必会影响性生活的质量。这些年岁大的人,可将性生活安排在早晨起床前。但是,每次性生活后要平卧休息一会儿。平卧时,睾丸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上,有利于睾丸静脉血液的回流,对保持和尽快恢复睾丸的功能大有好处。

    ☆睡前用温水洗澡

    白天人的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到了晚上人的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睡前沐浴可使人放松情绪,消除白天的紧张状态,使身体更加适应夜间植物神经的调配,对改善睡眠、提高性功能均有益处。但洗澡水千万不要过热,过热的水不仅会导致睾丸的温度过高,降低睾丸的功能,还可引起全身的血管显著扩张,造成脑部供血不足,使人出现疲乏感。

    ■整理 刘玉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噩梦旅程
   第A4版:噩梦旅程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 民生调查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长沙市井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黄页
   第A15版:中国·重点
   第A16版:中国·文摘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世界·视点
   第A19版: 世界·视点
   第A20版: 微博日报
   第A21版: 教育周刊
   第A22版:文娱·看点
   第A23版: 体育·赛道
   第A24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综合
   第B4版: 财经·互动
   第B5版: 财经·专题
   第B6版:财经·专题
   第B7版:新生活·健康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男人40也并非
“一枝花”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