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 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公共

第A3版
都市·公共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汉古纸”是比蔡伦还早的造纸术?
学界长沙论“纸”: “西汉古纸”不是纸,蔡伦的首创和影响力地位无可动摇
记者 甄荣 通讯员 于冰 肖黎

    “最早的造纸术是西汉出现的浇纸法,比东汉蔡伦的抄纸法造纸术要早。”19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边疆民族考古与民族考古学论坛上,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教授李晓岑公开了他的研究成果。一石激起千层浪,但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菊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西汉古纸”并非纸。

    【观点】   比蔡伦还早的造纸术

    李晓岑认为,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并不是东汉的蔡伦,而是西汉出现的浇纸法。他在过去多年里,对白族、傣族、彝族等10多个民族的手工造纸原料、工艺流程和相关民俗进行了考察。“考察结果表明,中国传统造纸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方法,一种是浇纸法,另一种是抄纸法。” 李晓岑告诉记者,通过对灞桥纸、中颜纸、悬泉纸等西汉古纸分析,表明浇纸法是起源于中国的最早造纸方法,产生于西汉时代,比东汉蔡伦发明的抄纸法要早。

    李晓岑介绍,浇纸法最普遍的制作工艺是将煮过的纸料,放入石臼内用木槌捶打,使纸料纤维断裂成浆状;将浆状的原料倒入容器内搅拌,再将纸浆倒入固定式纸帘中成纸。浇纸法造出来的纸有较厚、粗糙、纤维分布不均、表面往往无帘纹等特征。

    【争议】    “西汉古纸”不是纸

    对于是否早于蔡伦,学界的争议关键在于对“西汉古纸”的认定。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菊华告诉记者,该院对目前出土的西汉古纸残片做了大量的研究,发现1957年在西安市出土的“灞桥纸”基本没有经历过符合造纸要求的切断处理,并不是纸,而是一些废旧麻絮在铜镜下的衬垫物;1986年在甘肃天水市出土的“放马滩纸地图”保存在博物馆后,没有机会取样做破坏性化验,因为这张“地图”能在有积水并且死者尸骨都腐烂无存的墓葬中残留下来,专家对“地图”的表面结构分析后认为并不是纸,很可能是帛。

    【认定】   首创和影响力决定其地位

    王菊华表示,蔡伦不仅是造纸术的发明者,而且其发明的造纸基本工艺一直沿用至今。更重要的是,在古代多种类型的纸中,只有用植物纤维制造的蔡侯纸对世界造纸工业的发展及人类文明的传播具有深远影响,所以目前学界均认可蔡伦的历史地位。

    中国造纸学会也和王菊华持相同观点,该学会秘书处雷煌先生告诉记者,考古研究是项非常严谨的过程,虽然学界对于谁最早发明造纸术有争议,但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浇纸法造纸术早于蔡伦的抄纸法,首创和影响力决定蔡伦的历史地位无可动摇。■记者 甄荣  通讯员 于冰 肖黎

    相关链接

    纺轮与骨针

    被确认为女墓主“性别代码”

    “古墓中的随葬品可以帮助人们判断墓主性别,比如先秦时期考古发现的纺轮可以视作女性性别身份的象征物。”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李宁利在会上介绍,在新石器时代,女性墓的随葬品组合通常是纺轮与骨针、盆、钵、盒等生活用具,与之相对的男性墓随葬品通常是户外生产或狩猎工具,如斧、锛、凿、锄、石球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都市·公共
   第A3版:都市·公共
   第A4版:民生调查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警事
   第A8版:湖南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世界新闻
   第A13版:消费
   第A14版: 瞬间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告
裁员的风为何也吹到了长沙
为百对民工免费拍婚纱照
“西汉古纸”是比蔡伦还早的造纸术?
今晚起降温降水
快报名
免费培训全科医师
6高校入选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