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长沙市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学奇才”平时成绩并不拔尖
中南大学大三学生刘路破解国际数学难题,明年可直接攻读博士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谢星星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谢星星 

    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08级的学生刘嘉忆,成功破解了困扰数学界十几年的数理逻辑难题——西塔潘的猜想。不过,这个“爆炸性”的消息,起初并不为大家所熟知。因为刘嘉忆是个笔名,他的本名叫刘路。

    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院长刘再明告诉记者,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批示,学校决定让刘路提前大学毕业,并立即录取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大学生破解西塔潘的猜想

    西塔潘的猜想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十几年来许多学者一直努力都没有解决。

    2010年8月,酷爱数理逻辑的大学生刘路在自学反推数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这个问题。两个月后,他突然想到利用之前用到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证明这一结论。他连夜将证明写出,投给了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杂志》。

    今年5月,由北大、南京大学和浙江师大联合举办的逻辑学术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刘路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报告了他对目前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的研究。刘路的报告给了这一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一个否定式的回答,彻底解决了西塔潘的猜想。

    今年9月16日,美国芝加哥大学数理逻辑学术会议,刘路又应邀出席。作为亚洲高校唯一一位代表,刘路在会上作了40分钟报告。他在数理逻辑方面的研究成果,让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学生赞许不已。

    “数学奇才”平时成绩不拔尖

    按说,这个“难得一见的杰出数学人才”应该在同学面前崭露头角,但每次数学考试,他的成绩并不拔尖。

    “这只怪我马虎惯了。考试过程中,我的演算过程太乱、解答不太标准,都影响加分。”刘路面对记者采访显得有些羞涩,他的身子很单薄,略显苍白的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面对一拨又一拨记者的追问,刘路很淡定。

    “我出生在大连,小学的时候很淘气。”直到初中接触到平面几何,刘路才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一直坚持到现在。“数学是很好玩的,有的人觉得很高深,但喜欢它就不觉得了。”刘路认为,自己只是比较喜欢自学。从初中开始,他就开始自学数学课程。

    他明年有望成为新科博士

    今年7月,著名数学家、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侯振挺教授了解刘路的情况后,千方百计为他创造条件,鼓励他参加有代表性的学术会议,并收他为徒。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邦河、丁夏畦、林群得知刘路的成就后,分别向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写信推荐。在信中他们说,刘路同学在大三的时候就已经独立解决了重要的数学难题,可见他是难得一见的杰出数学人才。

    如果不出意外,刘路将出现在2012级新科博士生行列,于明年春天正式开始博士生课程的学习。不过,刘路所要攻读的博士生课程的方向和导师,目前都还没有完全确定。

    刘路向记者坦言,除了数学,他还喜欢物理,但他权衡了一下,物理需要做大量的试验,需要成本,对一个学生来说还没那么多资金。

    刘路还喜欢心理学,他曾设计了一组关于认知的心理实验。然而他更热衷于数理逻辑,他说其他感兴趣的东西等到40岁以后再来做,40岁前要专心攻数学。

    独家秘笈

    闭关修行的数学奇才

    刘路的同学高涛说,在课堂上,刘路并没有表现得与众不同。但每到课余时间,刘路就会去图书馆,一回来,准会带上一大堆全英文数学书籍,常常捧着看到深夜。同学问他题目,发现他的思路与他人不一样,还会用更简单的方法来计算或解释。

    刘路说,在思考这个命题时好像灵光一现,论证倒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如果一定要总结点什么,可能与他平时的积累有关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广告
   第A4版:速读
   第A5版:解救人质
   第A6版:警界缉黑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长沙市井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民生调查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专题
   第A18版:华声网事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中国·文摘
   第A21版:世界·视点
   第A22版:世界·万象
   第A23版:微博日报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文娱·看点
   第A26版:文娱·看台
   第A27版:体彩快报
   第A28版:体育·健乐
   第A29版:广告
   第A30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31版: 副刊·悦读
   第A32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互动
   第B3版:财经·公司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财经·专题
   第B7版: 财经·理财
   第B8版:财经·创富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长沙家居地理全情展示
   第C3版:长沙家居地理全情展示
   第C4版:长沙家居地理全情展示
   第C5版:长沙家居地理全情展示
   第C6版:长沙家居地理全情展示
   第C7版:长沙家居地理全情展示
   第C8版:长沙家居地理全情展示
“数学奇才”平时成绩并不拔尖
“我父亲和肖劲光有段珍贵友谊”
“ 藤田满哥”来长捐书
爱心帮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