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绿色湖南,芙蓉国山清水秀
记者 胡抒雯

    从2005年到2010年,湘江流域建成6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55万吨/日,实现县城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记者  童迪  摄

    秋风拂过,湘江的波纹伴随晨练的脚步逐渐清晰。少年江边戏水,白鸥空中展翅。记者在湘江源头永州市绿埠头,看见一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环境安全与保护工作, 一家家污染企业被关闭,一个个污水厂建成运营,一批批企业改造设施、环保达标……老百姓真实感受到,天空更蓝、水更清。

    投资174亿整治湘江水污染

    2005年,湘江流域排放生活污水9.19亿吨,其中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仅为21.8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39.3%。

    为改变湘江流域边治理边污染的尴尬局面, 2006年,省政府同时印发《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2006-2010)》和《湖南省“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以长株潭为重点,湘江污染整治进入多部门配合、核心城市同防同治的新时期。

    2008年4月9日,这是湘江流域综合治理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时刻。这一天,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人民政府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决定投资174亿元加强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根据方案,决定用3年时间,解决湘江水污染突出问题以及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含松江)、湘潭岳塘和竹埠港工业区及郴州有色采选集中地区环境污染问题。

    今年8月5日,全面启动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对七大区域展开重点整治。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娄底、岳阳、永州等湘江流域的8位市长一一向省长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2005年,湘江流域排放生活污水9.19亿吨,占全省的68.97%。这时,我省环保工作背水一战,启动城镇污水处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砸下100多个亿。到去年,湘江流域建成6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55万吨/日,实现县城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从2008年6月至今,为了我们的母亲河恢复健康,湘江流域共完成环境污染整治项目1148个,其中关闭、退出、停产企业567家,限期污染治理项目511个,搬迁治理企业6家,建成6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55吨/日。

    近5年来,湘江干流断面水质达标率提高了20%。

    烟囱不见了,天空更蓝了

    “烟囱不见了,天空更蓝了”这是家住湘雅医院附近陈佳女士最直观的感受。2006年底,随着湘雅医院45米高的燃煤烟囱正式拆除,长沙市的清洁能源推广行动再战告捷。

    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介绍,近五年,我省通过强化减排统计和考核,建成了省市联网的自动监控中心,共安装396套在线监控设施,实现对全省436家重点污染源的监控。

    令谢立印象最深的,是洞庭湖造纸企业污染整治,通过全省各级环保部门的努力,最终实现污染排放削减90%、产能翻倍(152万吨增加330万吨),实现了环保与发展双赢的局面。■记者  胡抒雯

    数据

    “十一五”节能减排“成绩单”

    截至去年上半年,经环保部核定,我省“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累计净削减10.24万吨,较2005年下降11.14%,完成“十一五”任务;化学需氧量累计净削减7.36万吨,较2005年下降8.22%,完成“十一五”任务的81.3%。省确定的两项约束性指标砷、镉排放量较2005年分别下降30.23%、24.26%,分别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121%、97%。

    “十一五”以来,全省共完成1161个工程减排项目、1860个结构减排项目、68个管理减排项目,形成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削减能力分别为25.11万吨、29.1万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隐形“杀手”
   第A5版:牌照欺诈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长沙市井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 湖南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华声网事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中国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世界新闻
   第A21版:文娱·看点
   第A22版:体育·健乐
   第A23版: 微博日报
   第A24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理财
   第B4版:财经·公司
   第B5版:广告
   第B6版:财经·操盘
   第B7版: 资讯超市
   第B8版:旅游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市场
   第C3版:汽车·本土
   第C4版: 汽车·业界
   第C5版:汽车·本土
   第C6版: 汽车·试驾
   第C7版: 汽车·新车
   第C8版:汽车·市场
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
建设绿色湖南,芙蓉国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