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副刊·记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4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讲湖南人学英语的那点事:
毛泽东英语太差,主动退学
“猛犬英文歌”是雅礼中学的校歌
文 罗慧

    ▲雅礼学生在看英语读物。

    ▲雅礼校足球队。

    雅礼中学大门。

    益阳信义中学校园建筑。

    民国时期有一条潜规则,那就是规定湖南人不准当外交官,为什么?因为湖南人讲话口音太重!但这似乎并不妨碍湖南重视英语教育。毛泽东曾经就读的商业专科学校,美国人办的长沙雅礼学校、挪威人办在益阳的信义中学,都曾以“英语打天下”,以求走出国门。虽然毛泽东因英语太差,主动退学,但湖南也出了很多“英语狂人”,比如雅礼毕业的金岳霖、“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等等。

    [壹]

    毛泽东英语太差,主动退学

    其实湖南在近现代蓬勃发展教育时,一刻也没有忽视外语(主要是英语)的教学。早在1912年,毛泽东还是个十八九岁的学生,到省会长沙投考学校时,就因为学校太注重英语,而我们的毛主席却因为英语基础太差退了学。

    那是一所公立的商业专科学校(也就是现在湖南大学商学院的前身),这所学校是当时中国除北洋大学堂外,商业学科师资力量最强的学校,它的教学方法和课程、教材大多效法欧美而来,如经济、银行、货币、保险等学科,皆用英文版教材讲授,教师绝大多数为英、美、日等国留学回来,上课根本就不讲中文。毛泽东在韶山、湘乡读书时,没有学过英文,大概只勉强认识26个英文字母,到这里来后,学校又不安排语言学校进行专门的补习,以这样的基础要求适应这种“不近人情” 的教学方式,当然适应不了。有个性的他很讨厌这样,读了一个月,没读懂什么,且反感这种做法,所以只得退学完事。

    商科没学成,反而促成了这个学生在政治上施展雄才大略。毛泽东主席的一生,浓重的湖南口音,成了他亲民、不忘根本的外在标志,谁也不敢因此而小视。

    其实,用英语授课,也不能说明英语教学的水平就高,就可以面向世界。但是学会英语,确实是我们这个渴望走出落后群体,竭力想融入世界发展主流,塑造精英气质最需要的。这一点,也许外国人在湖南兴办的学校要好些?

    [贰]

    用“猛犬”做校歌的雅礼中学,出了很多“英语狂人”

    “猛犬英文歌”居然是雅礼中学的校歌

    先讲讲位于长沙的美国人办的雅礼学校吧。

    雅礼的特点是“直接英语教学法”,这是创办人盖葆耐先生的研究成果。所有教材、教学不用说,是英语。就是学生出早操,喊的都是英语口令,要是有哪个学生偷懒或做错了动作,挨的骂都是英语的骂。

    因为是教会学校,沾染了洋派,所以雅礼学校的英语氛围很浓。如他们的校歌《猛犬谣》,就是用英语唱“Bull-dog!Bull-dog!……”他们希望,猛犬成为雅礼精神(Yali Spirit)的象征,希望学生们用猛犬般的精神和毅力去求索知识。自然,在体育场上,猛犬精神更要表现出来。 足球比赛时,运动员一上场,“哗”地俩英文横幅就出来了,一联是“Football! Team of Yale-in-China”,一联是“Never Say die!”足球场外,校长带着一群拉拉队,使劲喊着:“Yali will shine!”、“Bull Dog!”给运动员们鼓劲。甚至,学校还有着从耶鲁大学传来的短小的、口号式的拉拉词,这个词由体育老师带领着“喊”。只见体育老师将两腿一个劈叉,掰成个“一”字,右手用力地挥舞着,渐渐地站起来——“……Yale!Yale!Yale!Ping,Ping,Ping……”不但具有表演性,也充满阳光和活力,这曾让雅礼的师生们颇感自豪。

    雅礼的金岳霖、何凤山……英语都不是盖的

    所以,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英语都是呱呱叫。雅礼学校的校友、著名哲学家金岳霖,曾经是民国政府外交界元老、驻英大使顾维钧的座上客,据说政府的一些重要的对外文件,发布前都要请金先生过目,那英语肯定不是一般的好。

    “中国的辛德勒”、毕业于雅礼的何凤山,这个最让湖南人、甚至中国人自豪的外交家,长期在民国政府外交部任职,也当过多年的驻外大使,英语就是他的工作语言。他在雅礼读书,还是个学生时,为了挣点外快补贴学膳费,跑到一个美国人办的成人学校兼课教英语。有一次,因为雅礼的校足球队要比赛,作为队长的何凤山当然要参加,于是就请了另一位同学代课。谁知第二天去上课时,那个蛮横的美国校长站在门口质问他昨天为什么不来上课。何凤山说明了实情。那校长竟说:“我请的是你!”何凤山说:“聘书上也没有不能代替的条款啊!”美国人凶神恶煞地叫道:“那人的英语不够好!”一句话惹火了何凤山,他立即申斥:“他的英语比我好十倍,你严重破坏了人家的名誉,我辞职不干了!”说罢,把手中的书往那美国人身上一塞,掉头就走了。

    这就是典型的湖南人性格啊!

    [叁]

    因为英语,1945年益阳的信义中学轰动了全省教育界

    再说说挪威人办在益阳的信义中学(现在的益阳市一中)。这所学校除重视国文、史地和数理化教学外,尤其重视英语教学。为提高英语水平,学校采取了很多教育措施,比如日常生活中师生对话,提倡用英语;初中二年级以上举行英语演讲比赛,三年级就要求写英文日记;高中每班都办有英文墙报等等。学校还成立了“金鹰英文研究社”,相互切磋英文的读、写和会话技巧。1945年秋,该校有件事轰动了全省教育界。

    当时,民国政府为适应和美军交往越来越多的形势需要,军事委员会外事局决定面向西南联大、中央大学、上海交大等一些著名高校招考译员,挂少校军衔,当时称为“美军翻译官”。梅贻琦的儿子梅祖彦,以及后为著名科学家李四光的女婿、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承鲁,都是作为西南联大的学生考上从军的。而湖南的信义中学也有学生去参考,结果,有两个高中毕业生竟然和他们一起考上了。这作为湖南中等教育的成绩,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文   罗慧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4版:广告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冷血司机”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长沙市井
   第A11版:长沙市井
   第A12版:深度调查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华声网事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 世界·视点
   第A21版: 世界·视点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体育·健乐
   第A24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创富
   第B4版:财经·观察
   第B5版:财经·互动
   第B6版:财经·操盘
   第B7版: 财经·专题
   第B8版:健康专刊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 楼市·纵深
   第C3版:楼市·业界
   第C4版: 楼市·业界
   第C5版:副刊·记忆
   第C6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C7版:食品周刊
   第C8版:食品周刊
毛泽东英语太差,主动退学
“猛犬英文歌”是雅礼中学的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