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湖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4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物骨骼会“说话”,考古学家讲“秘史”:7000年前湖南有渔场
英美家猪祖先在中国
记者 甄荣 通讯员 于冰 肖黎

    本报10月13日讯   11日至13日,第二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国内各地的30多名专家各抒己见,讲述了自己在动物考古方面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表明,早期动物的骨骼和基因能“告诉”人们很多有趣的事物。

    英、美的猪是从中国传过去的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袁靖告诉记者,英国学者在过去几年里对世界多个地区近300头猪的基因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家猪在世界上有多个起源地,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地区是其中之一。

    以往中外学者们的研究已证实,中国的家猪曾在数百年前被带到英国,和英国的家猪杂交,培育出新的品种,后来又被带到美国,同样培育出新的品种。可以说,中国的家猪对英、美等国家猪饲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3000多年前,牛开始耕田

    “畜力利用是中国古代人类开发动物资源能力的一次大发展,中国很可能在商代晚期以前就已学会开发利用畜力等畜产品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专家李志鹏在会上介绍,根据中国新石器时代末期中原地区多处文化遗址的发掘结果,可以判断当时中原地区除了开始养猪外,还出现了黄牛、绵羊两种草食性牲畜。

    根据对考古遗址出土牛、羊骨骼的动物考古学研究,牛羊主要是利用其肉产品。而动物骨骼病理学的研究却显示,黄牛在新石器时代末期到商代晚期与畜力开发的病理现象逐渐增多,表明很可能商代晚期以前已开始利用牛的畜力,这些可能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对畜力的开发和利用。

    7000年前,湖南就有了渔场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莫林恒在会上介绍,洪江市南高庙遗址距今六七千年前就有人生活,渔猎和采集应是他们主要的生活手段。从出土的鱼类骨骼的形态和大小,可以鉴定鱼的种类并推测鱼体大小。通过与现代鱼类的骨骼标本比较,他认为捕获的青鱼的体长、体重,明显超过白鲢和草鱼。

    莫林恒说,在高庙遗址中发现的人类食用的鱼类残骸中,青、草、鲢三种鱼数量较大,说明古代高庙人更多地掌握了这三种鱼的习性和生活规律,抓它们更得心应手。“通过解剖白鲢骨骼,发现捕获的白鲢都在4龄以上,达到性成熟标准,加上当时在高庙遗址附近有鱼类洄游产卵的渔场,因此推测当时高庙先民利用了鱼类洄游的特点进行捕捞。      ■记者 甄荣 通讯员 于冰 肖黎

    链接新闻

    酉水之源确认位于湖北宣恩

    新华社10月13日专电 日前,“穿越酉水,探秘湘西”文化科学考察队在位于湖北宣恩县境内的七姊妹山之中,正式确定了酉水之源。这是世代受酉水哺育的湘西人,尤其是土家族人对酉水发源地的第一次权威认证。随后,考察队在源边凿石为碑,勒石为铭,“酉水源”碑于当天正式揭幕。■记者 韩曦乐 白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4版:广告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冷血司机”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长沙市井
   第A11版:长沙市井
   第A12版:深度调查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华声网事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 世界·视点
   第A21版: 世界·视点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体育·健乐
   第A24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创富
   第B4版:财经·观察
   第B5版:财经·互动
   第B6版:财经·操盘
   第B7版: 财经·专题
   第B8版:健康专刊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 楼市·纵深
   第C3版:楼市·业界
   第C4版: 楼市·业界
   第C5版:副刊·记忆
   第C6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C7版:食品周刊
   第C8版:食品周刊
英美家猪祖先在中国
常德城挖出航空炸弹
株洲135座危桥将拆除重建
“医疗限价公益行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