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长沙市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速读

第F3版
黄页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9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5岁以上每100人就有1例帕金森病人
帕金森治疗金律: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 劲佳 通讯员 罗湘银

    本报讯     目前我国有200万人患帕金森病,已占到全球患者总人数的一半。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披露的数据叫人忧心。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我国帕金森病患病率正在日益增高,而更多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帕金森患病人数仍以每年新增10万病例的速度不断在递增。其中,55岁以上的人群中每100人就有1个帕金森病人,更为严重的是:30多岁的年轻人也逐渐成为帕金森病发病人群。然而,帕金森病患者的就诊率却非常低,确诊发病时往往已是中晚期。鉴于帕金森病如此严峻的防治形势,记者走访了位于长沙市河西溁湾镇的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细胞刀医疗中心有关专家,请专家来介绍帕金森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

    抑郁比疾病本身更影响生活质量

    过去都认为帕金森病是老年人的专属病种,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细胞刀医疗中心的专家介绍说,帕金森病人的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30岁到50岁的人群也出现了不少帕金森病患者。

    在该中心,专家为我们介绍了一位年轻的张姓患者,32岁,来医院时怎么也不能相信自己这么年轻就得了帕金森。“我是前年7月一次酒后开始出现手抖,虽然后来又陆续发生很多次,但是一直没有当回事,以为是喝酒的原因,可是有几次去打球,却发现自己动作明显跟不上节奏变得不受控制,朋友甚至说我说话声音也很含糊……”病房里,32岁的患者张先生说:自己去年整整半年就像活死人一样,沉默寡言,和周围的朋友都很少联系,完全没有生活的热情!

    “细胞刀”高新技术开创帕金森、三叉神经痛治疗新纪元

    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细胞刀医疗中心专家熊铁龙主任表示:像张先生这样的年轻患者发病多为遗传因素,由于发病年龄很年轻,因此除了震颤、僵直之外,帕金森病的另一症状——抑郁对这类年轻患者的影响远远比疾病本身更为严重。而这种因担心疾病而产生的心情烦躁,哀伤、忧郁等不良情绪甚至还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家人,最终又影响到自己,造成情绪上的“恶性循环”。因此,对于这类年轻患者,为了提高其生活质量,一般会建议其进行“细胞刀”手术治疗。即:利用精密计算机系统CT机扫描定位,对导致患者发病的异常神经进行精确定位,再利用射频物理高温电凝加热技术一次性摧毁病灶细胞,以达到有效改善患者震颤、僵直等病理表现的目的!

    据熊主任介绍,该细胞刀医疗中心在湖南首家引进“细胞刀”高新技术,从2001年3月至今,已先后为4000余例帕金森病及三叉神经痛患者施行了“细胞刀”手术,使患者术后即刻消除了手脚僵直、颤抖、疼痛等症状,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据了解,康复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23岁,出院后生活质量均大大提高。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该中心特设立健康咨询专线0731-88612387,咨询QQ:1256775011,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

    两大征兆是帕金森病的早期预警

    最新研究表明,嗅觉减退是帕金森病的常见症状,在高达70%~90%的帕金森病患者中 存在。更重要的是,嗅觉减退往往在震颤、动作迟缓等运动症状出现前3~7年即已表现出来,患者可通过早期多种嗅觉检测方法评估,排除其他也会出现嗅觉减退的疾病的可能而进行帕金森病早期预警。此外,帕金森病早期主要表现还有:手、腿、脚发抖,出现不同程度的震颤;运动迟缓、僵硬。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警惕患帕金森病的可能,尽快就诊。

    1、50岁后慢慢出现不明原因的手臂、腿脚颤抖,并且在身体静止时抖动明显,而活动时减轻。

    2、上下肢动作逐渐变得不灵活和僵硬,如写字手指僵硬,扣扣子很慢,走路时手臂不摆动等。

    3、说话慢或口齿不清楚,口水多。起立或在床上翻身时动作慢,起步困难,经常觉得脚贴在地上迈不开步子。

    专家特别提醒,帕金森病在发病的前三年是该疾病的“蜜月期”,症状相对较轻。只要早发现、早治疗,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症状,还可延缓疾病进程。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该中心特设立健康咨询专线0731-88612387,咨询QQ:1256775011,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 劲佳  通讯员 罗湘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速读
   第F3版:黄页
   第F4版:广告
   第A1版:头版
   第A3版:广告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地铁追尾
   第A7版:工资协商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公共
   第A13版: 长沙市井
   第A14版:长沙市井
   第A15版:长沙市井
   第A16版:瞬间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湖南新闻
   第A19版:湖南新闻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 华声网事
   第A23版:中国·文摘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广告
   第A26版: 世界·视点
   第A27版: 世界·万象
   第A28版:华声军事
   第A29版:广告
   第A30版:微博日报
   第A31版:文娱·看台
   第A32版:文娱·看台
   第A33版:专题
   第A34版:体育·健乐
   第A35版:体育·赛道
   第A36版:副刊·情感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理财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 财经·互动
   第B7版:财经·操盘
   第B8版: 财经·创富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新车
   第C3版: 汽车·市场
   第C4版:汽车·新车
   第C5版:汽车·焦点
   第C6版:汽车·本土
   第C7版:汽车·新车
   第C8版:广告
   第C10版:汽车·新车
   第C11版:汽车·市场
   第C12版: 汽车·焦点
   第C13版:汽车·业界
   第C14版:汽车·业界
   第C15版:消费
   第C16版:资讯超市
   第T1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2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3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4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5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6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7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8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9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10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11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12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13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14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15版:国庆长假特刊
   第T16版:国庆长假特刊
“追蜂汉子”捅过脚盆大的马蜂窝
架空层面积
竟分摊到业主头上
帕金森治疗金律: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