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体育·健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的孝心
让杜心五之子倾囊相授
记者 陈普庄

    自然门基本功自然拳︒

    自然门基本器械虎口棒。

    本版摄影  实习生 蔡中明 记者 范远志

    戴涌波展示铁砂袋的练法。

    基本功练法“金象吸针”,对柔韧性要求极高。

    高手故事:彭镇

    彭镇,湖南长沙人。少年时代师从巫家拳名师刘果安。上世纪80年代拜至杜心五之子杜修嗣门下,正式学习自然门功夫。曾担任多家企业负责人,现退休在家,培养自然门弟子十余人。

    为了了解自然门功夫在湖南的传承情况,8月中旬,记者拜访了在长沙的自然门传人彭镇先生。在自然门宗师杜心五墓前的《自然门后代》碑文中,彭镇的名字赫然在列,他是杜心五之子杜修嗣的徒弟。

    彭镇个头不高,身形壮实。夏末的天气依旧炎热,坐在凉爽的空调房里,彭镇的脸上依然透着健康的红晕,这在花甲老人的脸上并不多见。为了配合我们的采访,彭镇还召集了几名弟子,一起和我们聊自然门。

    上世纪60年代,彭镇随名师刘果安练习巫家拳,颇有心得,但一直对自然门功夫心存向往。70年代末,当时在长沙市南区饮食公司担任负责人的彭镇,经单位同事引见,结识了杜修嗣的女儿杜芳,随后几经辗转,终于拜至杜修嗣门下,正式学习自然门。

    “那时候杜芳师妹因为工作关系,没有和师傅住在一起。师傅行动不方便,我拜入师门以后,日日登门,师傅的生活也就多了一层照应。日复一日,感情渐深,师傅便敞开心扉教我一些自然门的精髓。”彭镇回忆道。

    在这里,有一个问题必须弄清楚:杜修嗣解放前在部队中因电击负伤,造成下肢瘫痪,他是如何习武,又是如何授徒的?

    彭镇的讲述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师傅负伤那一年已经30岁,他少年时曾得到他父亲杜心五老先生的真传。不过客观地说,杜心五师爷的大弟子万籁声更刻苦,武术方面的造诣更高。”彭镇告诉记者,至于下肢瘫痪的杜修嗣如何授徒,“说来话长,他当时只能口传,不能身授,这也可见我当年学武,有多困难。”

    有一次,杜修嗣用手比划着,教彭镇一套拳法。然而两个月过去了,却没有太多进展。彭镇干脆告诉师傅,“这些套路,您就不用费心了,您就教我一些练功的方法,我再融会贯通。”除此之外,彭镇还找机会向前来拜访杜修嗣的万籁平(万籁声之弟)、杜玉云(杜修嗣大姐)求教,“自然拳是万籁平师叔教的,三点步是杜玉云教的,我叫她姑妈。” 

    说到这里,彭镇的徒弟戴涌波补充道:“师爷和师傅当年情同父子,师爷的住房都是师傅帮忙落实的……”彭镇则表示,这些他都只是放在心里,很少提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只是尽了该尽的孝道。不过多年的朝夕相处,让我窥得自然门功法的门径,这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至今,彭镇依然坚持练功。在彭家的阁楼上,摆放着自然门基本功的整套兵器。与其他门派的兵器相比,这些物件显得有些特别。

    “自然门前辈当年就是用这些来练功,这都是我根据前辈的教导,制作的一些复制品。你看,这套鸳鸯环,每个有一斤重,两边手臂挂满了,练习时还不能喘粗气;这是铁砂袋,二三十斤重,要用手指的力量抓起来,抛出去再接住;这是子母球,这是虎口棒……”彭镇说,一直以来他就用这些兵器来操练。

    “师爷说,他仅学到了徐矮师功夫的九牛一毛,万籁声大师也说,他只学到了杜心五大师的九牛一毛,我又学到了多少呢?功夫可谓活到老,学到老,永无止境。”彭镇告诉记者,现在退休了,有了更多的时间,他打算一边加强自身的修炼,还要找时间拜访福建等地的自然门其他传人,一起将自然门功夫发扬光大。■专题采    伏案观拳

    自然门追忆

    自然门祖师徐矮子,只知操川音,未知其名。传说得云遮雾掩,藏头护尾。

    窃以为,自然门其实是乡贤杜心五居京华时所创,徐祖师不过虚托人物,或乃其从学诸师之一而已。杜心五自幼习武,遍访湘鄂川贵拳家。又为清末秀才、留学东瀛,交游广泛。任职北京时,遭遇北方形意、太极等门派后,启独树一帜之念,便综合所学诸家,汰芜取精,加以提炼和系统化,名曰:“自然门”。

    与杜心五差不多同时代且交往甚厚的向恺然,在其早期武术笔记中记载杜心五拳派是“鬼头手”而不名其为“自然门”。杜心五弟子万籁声《武术汇宗》记载的自然门功法,从湖南民间武术中或多或少能觅其踪迹。

    世事原本简简单单,却往往被人演绎得玄之又玄。

    杜修嗣总结:自然门拳法只有鬼头手、内圈手、三点步等几个基本动作。万籁声《武术汇宗》记载,自然门也是一组功法和一趟二十余式的拳套而已。名震江湖百年来的自然门,原来是如此简之又简。其实这就是自然门的成功之处,也是传统武术的真正内核。

    今世武术门派林立,书籍盈柜满架,披裹上重重理论外衣,实则是误引歧途。仔细体味其传人彭老先生解说自然门拳法和拳理,不啻给人当头棒喝。        

    ■虢晓晖

    一招半式

    “自然门”外,只可意会

    自然门不像别的功夫,由于它没有太多固定的招式,你要我拆解几招给你看,恐怕也看不出什么门道,这门功夫主要得靠日积月累地操练基本功。

    这样吧,我的师傅杜修嗣当年总结的一些关于自然门的特点,我讲给你听一听。自然门拳法,只有鬼头手、内圈手、三点步等几个基本动作,看似简单,但如果运用自然门拳法口诀所说“动静无始,变化无端,虚虚实实,自然而然”,实战中便可应对自如。

    先辈们讲,自然门重在“不着相”,就是要保持体态的自然,没有刻意的姿势和固定的套路。就以刚才讲的内圈手为例,我们要求在练习时呼吸自然,一旦喘粗气了,就要停止练习,否则就会泄气伤身。其他一些基本功的练习也是如此。

    那没有固定招式的自然门,靠什么克敌制胜?我的师父杜修嗣曾说,要“气穴寻原根”。就是要在基本功的训练中达到练气的目的,所谓“道法自然”。在武术技击方面,讲求气到力到。

    当然,自然门功夫也有其打法特点,即遁、闭、轻。遁,不但要动作快,还要求方向变化多端,闪身捉摸不定;闭,就是与对方贴身时,让对方没有出手的空间;轻,就是轻功。

    万籁声曾说:“自然门这两下子十天就可学会,但光学会了没有用,学好了则无敌。”

    ■彭镇 口述 记者 陈普庄 整理

    圈子声音

    戴涌波,37岁,湖南怀化人,自由职业者。2005年拜彭镇为师。

    “自然门功夫的呼吸很玄妙。道家说,真人呼吸以踵。有时候真的能找到这种感觉,气息从脚底贯通全身。我练自然门三年后,便经常会有那么一两分钟忘记呼吸的感觉,这应该就是所谓的‘胎息’吧。”

    桑宇,25岁,山西祁县人,公司职员。2009年拜彭镇为师。

    “我练习的时间还不长,功力还不深厚。现在主要练习内圈手。别看这个动作很简单,还有点像‘顺拐’,但自然而然地,经过一段时间调节,身体机能会有很大提高。”

    刘军,44岁,湖南长沙人,律师。2011年6月拜彭镇为师。

    “之前就对自然门有所了解,和师傅(彭镇)结识,也是一种机缘巧合,一种缘分,自然而然地就拜入了自然门中。自然门不仅能强身健体,也能修身养性。”■记者  陈普庄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滥用药物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 专题
   第A10版:法庭笔记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黄页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 华声网事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 世界新闻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体育·健乐
   第A24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4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5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6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7版:新生活·健康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第C1版:赢在“金”秋
   第C2版:赢在“金”秋
   第C3版:赢在“金”秋
   第C4版:赢在“金”秋
   第C5版:赢在“金”秋
   第C6版:赢在“金”秋
   第C7版:赢在“金”秋
   第C8版:赢在“金”秋
他的孝心
让杜心五之子倾囊相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