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新生活·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妈妈们怎么做
孕期B超?
次数和时间都要控制
最好能看懂检查单
整理 刘玉锋

    妈妈必读

    主持人:黄明慧,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业务院长。从事妇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在诊治女性妇产科疾病尤其是运用微创手术治疗子宫肌瘤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是省内知名的妇产科专家。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免不了都要去做B超。但做B超会不会影响胎儿?一般做几次合适?如何看懂长长的B超检查单?长沙安贞妇产医院妇产科专家黄明慧教授的科学指导,值得准妈妈们参考。

    B超是声波传导, 对胎儿没有危害

    从原理上分析,B超是超声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是一种声波传导,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但如果声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集很长时间的话,就会有热效应,这种热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对人体组织产生不良影响,影响细胞内的物质,包括染色体。因此高强度的超声波会对组织产生伤害。但医学使用的B超是低强度的,对胎儿没有危害,至今尚没有B超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目前,各医院在产科领域中使用的B超检查对胎儿是安全的。

    正常妊娠的孕妇做4次B超即可,最好不要超过3-5分钟

    虽然说医学B超是安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整个妊娠期可以随意地做B超检查,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一般情况下,正常妊娠的孕妇整个孕期做4次B超即可。每一次B超检查的时间不要过长,最好不要超过3-5分钟。不过,如果孕妇发现有阴道出血、突然腹痛以及其他不适,也要随时在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检查治疗。

    黄院长还列出了孕期4次B超的具体时间段:

    ◆第一次应在怀孕第8-10周左右。受精卵已着床到子宫内膜,并发育出心管,超声检查会看到有心管搏动。如果受精卵在输卵管、卵巢、腹膜等子宫以外的部位着床并发育,就是宫外孕,要及时采取措施。此时,还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

    ◆第二次应在怀孕11-14周。这期间胎儿已发育出四肢、内脏器官。此时若有畸形,如肢体、内脏发育畸形,唇裂(兔唇)、腭裂等,通过超声检查可以看到。

    ◆第三次应在怀孕22-26周。一些在早孕期及中孕期难以查出的疾病,比如脑积水等,在此时通过超声可以查出。同时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等。

    ◆第四次应在怀孕32周左右。超声检查主要查看胎盘成熟程度、羊水量、胎儿发育大小、有无脐带绕颈等情况,给生产方式提供依据。如有胎儿臀位、横位或胎盘位置低(即前置胎盘),自然分娩风险太大,甚至可能发生难产,这种情况要选择剖宫产。

    小贴士

    准妈妈们如何看懂B超单?

    B超检查所反映出的数据,是医生分析胎儿成长发育情况的主要依据。准妈妈们如果自己对B超检查数据有所了解,将会很大程度减轻心理上的负担。黄明慧教授教准妈妈们如何看懂B超单上的描述。

    〇胎囊:胎囊只在怀孕早期见到。胎囊位置在子宫的宫底、前壁、后壁、上部、中部都属正常;形态椭圆形为正常;如胎囊为不规则形、模糊,且位置在下部,孕妇同时有腹痛或阴道流血时,可能要流产。

    〇胎头:轮廓完整无缺损、无变形为正常,脑中线无移位和无脑积水为正常。BPD代表胎头双顶径,怀孕到足月时应达到9.3厘米或以上。

    〇胎心:胎心频率正常为每分钟120-160次之间。

    〇胎动:可能胎儿在睡眠中,要结合其他项目综合分析。

    〇胎盘:位置是说明胎盘在子宫壁的位置;胎盘的正常厚度应在2.5-5厘米之间;钙化一项报告单上分为Ⅲ级,Ⅰ级为胎盘成熟的早期阶段,回声均匀,在怀孕30-32周可见到此种变化;Ⅱ级表示胎盘接近成熟;Ⅲ级提示胎盘已经成熟。越接近足月,胎盘越成熟,回声不均匀。

    〇股骨长度:是胎儿大腿骨的长度,它的正常值与相应的怀孕月份的BPD值差2-3厘米左右,比如说BPD为9.3厘米,股骨长度应为7.3厘米;BPD为8.9厘米,股骨长度应为6.9厘米等。

    〇羊水:羊水深度在3-7厘米之间为正常,超过7厘米为羊水增多,少于3厘米为羊水减少。

    〇脊椎:胎儿脊柱连续为正常,缺损为异常,可能脊柱有畸形。

    〇脐带:正常情况下,脐带应漂浮在羊水中,如在胎儿颈部见到压迹可能是为脐带绕颈。■整理 刘玉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滥用药物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 专题
   第A10版:法庭笔记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黄页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 华声网事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 世界新闻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体育·健乐
   第A24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4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5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6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7版:新生活·健康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第C1版:赢在“金”秋
   第C2版:赢在“金”秋
   第C3版:赢在“金”秋
   第C4版:赢在“金”秋
   第C5版:赢在“金”秋
   第C6版:赢在“金”秋
   第C7版:赢在“金”秋
   第C8版:赢在“金”秋
准妈妈们怎么做
孕期B超?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