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 长沙市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单身证明”的市民越来越多
民政部要求规范格式,变身为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调查:长沙办证明容易,法律效力有限
记者 彭可心

    ■记者 彭可心 

    如今,前往民政局要求开具“单身证明”的市民越来越多,绝大多数是出于个人买卖房产以及工作单位需要。长沙目前开“单身证明”很简单,甚至不需本人出面。但民政局的有关人士解释,由于婚姻登记系统没有联网,“单身证明”其实并不能彻底证明当事人是单身。鉴于此,民政部近日出台新意见稿《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工作规范》,打算统一规范“证明”的格式,单身证明将变身为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长沙开具“单身证明”很简单

    在长沙开福区民政局,一名蔡姓工作人员表示,“前一阵因为廉租房,很多人都涌上民政局办理‘单身证明’,我们政策比较宽松,一般都会办理。”

    “现在长沙开具‘单身证明’比较简单,只要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就可办理,如果本人实在没有时间,那么在同一户口本内的家人可代为办理。”她表示,现在需要“单身证明”的地方越来越多,只要证件齐全、符合规定,都会予以办理。

    在开福区民政局的办理桌上,贴着一份《无婚姻登记证明》范本。蔡小姐表示,就她所知,开福区同芙蓉区的“单身证明”就不相同,各有各样。“可能每个区都不同吧!”

    记者询问了长沙市民政局,是否将考虑统一各区“单身证明”的格式。他们表示还未接到通知,如有需要将配合。

    啥时需开“单身证明”

    据了解,开“单身证明”的人主要是为了办贷款、房产交易、申请经济适用房、出国等,其中买卖房屋占了大多数。

    还有一些市民是因为工作需要开具“单身证明”。9月5日上午就有两位刚参加工作的女生来到开福区民政局打证明,她们刚进湘雅医院工作,按照要求需要“单身证明”。“每进新的工作单位开具‘单身证’是必需的,这也是转换计生关系的需要嘛!” 

    “单身证明”难以证明“彻底单身”

    近几年来,由于买房、拆迁安置、申请出国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当事人被要求到民政部门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而一些要求出具证明的部门,则把这份《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当作“单身证明”,给当事人办理房屋出售、遗产公证等相关手续。

    事实上,“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并不能彻底证明当事人是单身。《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特别强调了这么一段话,即“本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婚姻登记机关所辖范围及翻查时段内没有婚姻登记记录,不排除当事人在本辖区其他时段或本辖区以外的地方办理过婚姻登记。”

    自从2003年新条例实施后,当事人到男女双方任何一方的户口所在地都可登记结婚,而目前全国各地的结婚登记档案并没有联网,当事人也有可能在外地结婚领了证。要查明一个人是不是单身,要查遍全国还有国外的婚姻登记部门,但这显然暂时无法做到。

    对此,有关人士建议,婚姻登记系统除要全国联网外,还要与公安户籍系统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将公民婚姻状况变化及时反映在户口信息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跌倒干预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对话“听证哥”
   第A7版:“壶王”真假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 都市·公共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长沙市井
   第A14版: 长沙市井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热线新闻
   第A18版: 湖南新闻
   第A19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20版:前行 中国
   第A21版:前行 中国
   第A22版:中国·重点
   第A23版:中国·文摘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体彩快报
   第A26版: 世界·视点
   第A27版:世界·万象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文娱·看台
   第A30版: 体育·赛道
   第A31版:微博日报
   第A32版:华声网事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 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 财经·专题
   第B7版:财经·互动
   第B8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人物
   第C3版:家居·业界
   第C4版: 家居·业界
   第C5版:家居·业界
   第C6版:广告
   第C7版: 健康专刊
   第C8版:副刊·情感
开“单身证明”的市民越来越多
相信自己,我最坚定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