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水体污染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8月1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的左撇子们有“家”了
爱因斯坦、奥巴马等都是左撇子 提醒:不要强行纠正左利孩子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唐宇婕 王东

    本报8月13日讯    今天是“世界左撇子日”。在长沙,有一个由200名左撇子成立的“湖南左撇子联会”,他们还给自己取了个“左左”的昵称。“左左”们是不是真的智商特别高?他们的特殊习惯,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如果你是“左左”,想和长沙的“左左”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可以加入湖南左撇子联盟QQ群:103320685。

    “左左”名人多

    说“左撇子”智商高,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湖南左撇子联会会长柳勇列举了一长串“左撇子”名人:奥巴马、比尔·盖茨、拿破仑、丘吉尔、爱因斯坦……柳勇甚至表示,自己2006年成立这个左撇子组织,就是想做个关于左撇子人群的调查,看看左撇子是不是都是高智商。不过,他坦言,目前的调查并没有发现“左左”们就一定会比正常人的智商要高。

    对此,长沙市一医院神经内科唐红宇医生说:“不能说左利者就一定更聪明。但有研究表明左撇子右脑更发达。”唐医生解释,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半球,分工各不同。左半球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具有处理语言、进行抽象思维、逻辑推理、数字运算及分析等功能;右半球支配左半身的活动,主司想象、总体形象、空间概念、音乐等。

    此外,有人用显性基因和隐性基因来解释左右撇子的成因。右撇子基因是显性的,而左撇子基因是隐性的,只有在特殊的基因配对中,左撇子隐性基因的性状才能得以显示。所以在总人口中,左撇子为少数。这意味着,左撇子的产生很大关系上源于基因遗传。

    “许多设计不符合我们的习惯”

    汨罗人小钟一家5口人都是左撇子。说起“左左”的烦恼,她说,除了经常会被人念叨,用异样的眼光关注,生活中一些按右手设计的工具和用品,也常常会让他们“很受伤”。“我妈妈以前在乡下种地的时候用镰刀,不管怎么样都会割伤手。后来才发现,很多工具如斧头、甘蔗刀,都是专门以右手为习惯设计,刃口方向都对左手不适用。”

    记者还发现,今年许多医科大学在招生时都明确要求: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左利(左撇子)考生。而采访中,大部分“左左”都表示,小时候受到过家人的压力,要求改变习惯来用“右手”。对此,唐医生表示“不可取”。“特别是到了5岁以后,孩子的优势大脑已经发育好了。常人的优势大脑是左脑,左脑司语言功能。但左撇子孩子,优势大脑是右脑,右脑司想象功能。这个时候如果硬要他左手改右手,大脑的优势定位会发生混乱,对孩子没好处。”

    想开一家“左左”用品商店

    有数据显示,“左左”的比例大概是6%至7%。这样看来,长沙至少有40万“左左”。做电脑销售的柳勇说,许多“左左”很不适应使用电脑时的鼠标和键盘。虽然鼠标左右键可以在系统中切换调整,但鼠标形状大多还是为右手使用者设置的,左手用起来总感觉别扭。

    对此,他有个心愿,能开一家专门为左撇子设置销售的用品商店。目前,在网上已经可以买到专为“左左”设计的剪刀、吉他、单车、棒球等。

    (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唐宇婕 王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水体污染
   第A3版:广告
   第A4版:都市·公共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警事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影像·目击
   第A10版:时事新闻
   第A11版:环球·视野
   第A12版:副刊·美食
   第A13版:副刊·美食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告
“湘潭义工第一人”纪念碑被砸毁
湖南的左撇子们有“家”了
好心人给殉职民警家属送来2万元
长沙枫林路沿线明日停水
24位贫残妈妈获创业援助
省内短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