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 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F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窖死水成300人 “甘露”
新化县坪里村:村民个把月没洗澡,坛子菜吃得胃泛酸
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周京晶 何珊 通讯员 李劲

    8月3日,新化县田坪镇坪里村唯一还有水的蓄水池。尽管这口蓄水池的水很不卫生,村民每天仍要到这里挑水维持生活。      傅聪 摄

    缸里的水已见底,用瓢一舀,就会带起底部沉淀多日的泥沙。8月3日上午,70岁的孤寡老人康慰元颤抖着扛起扁担,挑着铁桶去村里唯一还有水的窖子里挑水。

    水窖在她家屋后一公里的地方,宽3米、深3米,是用水泥砌成的露天池,进水管已成摆设,里面仅有的30多方水,颜色早已泛绿,大大小小的青蛙在里面嬉戏。

    再不下雨,唯一的水窖也干了

    康慰元是娄底市新化县田坪镇坪里村村民,当她花上十多分钟,气喘吁吁走到窖边时,已有7位像她一样来此挑水的村民。

    “别小看这口池子,全村3个组,300多人的饮水都靠它了。”村支书杨卫星说,今年5月上旬以来,晴热少雨,村里的山塘已枯竭见底,三口水窖也只有这口还剩下点“死水”,“村里没有水源,靠天喝水。这里面的水都是降雨积起来的,可能早几年的雨水都有。”

    “水不干净,你再帮我打一桶。”村民刘满莲用绳子捆扎扁担,直接从水窖里提了一桶水,水面有很多漂浮的虫子,康慰元说,这些虫子都是蛆,“没有活水来,气温又高,死水容易生蛆。”

    水窖里的水确实很脏,不仅颜色泛绿,而且里面有几十只大小不等的青蛙,村民们形象地把这窖水称之“青蛙尿”。

    “30多方水,最多够用一星期。”杨卫星看着水一天天下降,心里很是着急。镇里也组织过找水源,但都无功而返,“地下都是石灰岩,藏不住水。”

    挑到家里,康慰元把水一瓢一瓢地舀进水缸里,“这样的水回家要沉淀很久,才能饮用。”

    个把月没淋过澡了

    刘满莲家里有5口人,还喂有三头牛和一只猪。每天全家的用水要控制在一担水内。

    “大户人家每天只能打两担水,小户人家只有一担水。”她说,人畜饮水、洗澡、淘米洗菜都靠这两桶水,根本不够用。

    “洗脸后的水还要洗衣服,不能打肥皂。”她说,放了肥皂对牲口不好,有味道的水牲口是不会喝的,“实在是没有办法。”

    对村里的人来说,洗一次澡已是一种奢望。“个把月没真正意义上洗过澡了,每天都只能用少量的水擦擦身子,擦完后的水还要用来喂牲口。”刘满莲说起这事,显得很难为情。

    他们不得不节约用水,因为如果水窖里的水用完了,他们得走上更远的路去挑水,“来回要2个多小时,都是山路。”

    坛子菜吃得胃犯酸

    中午1点多,到了吃午餐的时候。坪里村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必不可少有一样菜:坛子菜。

    “很多蔬菜苗干枯死了,只能吃坛子菜。”村民王小娥说,今年的春夏连旱,看起来绿油油的田里都裂开了一条条缝,种的蔬菜早就旱死了。“往年这时候,豆角、茄子、黄瓜都吃不完。人都没水喝了,哪还能管菜,保命要紧。”

    “餐餐吃酸豆角,现在看到坛子菜胃就犯酸。”她说,只有家里来客人了,才跑到十里之外的镇上去买点菜,“这个季节菜很贵,餐餐吃,吃不起。”■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周京晶

    何珊  通讯员 李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F3版:广告
   第F4版:黄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菜霸”覆灭
   第A3版:广告
   第A4版:高科奶业
   第A5版:穆巴拉克受审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长沙市井
   第A11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中国·文摘
   第A16版:中国·重点
   第A17版: 世界新闻
   第A18版:体育·赛道
   第A19版:文娱·看点
   第A20版:华声网事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 移动周刊
   第B6版: 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关注
   第B8版:财经·互动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业界
   第C3版:家居·业界
   第C4版:家居·人物
   第C5版:健康专刊
   第C6版:体彩快报
   第C7版:副刊·情感
   第C8版:微博日报
绝不让一名群众喝不上水
一窖死水成300人 “甘露”
衡山有名的“西瓜村”,瓜减产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