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高科奶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F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政拯救株洲太子奶900多天后
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被调查
记者 鲁军 见习记者 吴林

    两年之后,为拯救株洲太子奶集团专门成立的托管公司高科奶业出事了。

    据8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已于7月31日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8月3日晚间,亦有数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此事。

    事实上,文迪波是株洲太子奶危机爆发后,整个拯救行动的实际操盘者。虽然目前无法确定文迪波出事是否与在拯救行动中违规、违纪相关,但可以肯定的是,各方利益纷争早就模糊了拯救计划的初衷,太子奶在拯救行动中加速驶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记者 鲁军 见习记者 吴林

    文迪波简介

    1980年9年-1984年7月,湖南师范学院政治系政治专业大学学习。  

    1984年7月—1986年7月,株洲市第八中学教师。  

    1986年9月-1988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班学习。

    1988年7月-1992年1月,贵州计划管理干部学院教师。

    1992年1月-1993年12月,株洲市职工大学教师、培训科副科长。

    1993年12月-1999年10月,中共株洲市委办公室工作,先后任综合调研室业务指导科副科长、正科长、行财科科长。 

    1999年10月-2001年3月,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01年3月-2002年3月,株洲高新区工委委员,天元区政府副区长。

    2002年3月-2004年5月,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工委委员,天元区委常委,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4年5月-2004年7月,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科集团董事长。

    2004年7月-2007年7月,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7月起,株洲高新区工委委员、天元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1. 高科奶业担当拯救者

    事情应该从2008年说起。这一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市场滑坡,债主临门,太子奶资金链吃紧。2008年总资产25.99亿元的太子奶,负债27亿元。

    危机开始之后,株洲市政府一直居于“拯救”计划的中心位置。2008年,株洲市政府出面协调,英联、高盛、摩根士丹利三家外资股东同意增资控股太子奶,承诺注入3000万美元以盘活亏损中的太子奶,但是外资股东所承诺的3000万美元却迟迟没有投进太子奶,这一交易最终废弃,第一轮拯救计划未及实施即告结束。

    记者获得的一份《株洲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显示,2009年1月6日,株洲市政府决定,由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和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简称高科奶业),租赁经营太子奶公司核心资产,维持太子奶相对稳定的生产经营。

    这一次专题会议后,拯救株洲太子奶的行动进入实质阶段。当时,文迪波以株洲高新区工委委员、天元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参与专题会议。

    2. 文迪波为实际操盘者

    这次会议后的第10天,高科奶业公司应运而生。

    记者从株洲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元区分局查阅的资料显示,2009年1月16日,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00万元、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出资500万元共同组建高科奶业,文迪波担任法人代表。株洲高新区官方网站上也能查到,文迪波近年的主要工作是协助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负责园区融资平台建设,负责高科奶业监管工作。

    按照设想,政府希望高科奶业租赁株洲太子奶、湖北太子奶、成都太子奶、北京太子奶等4个工厂 ,所有利润用于还债。

    一份2009年1月20日签署的《资产租赁合同》约定,高科奶业应该在正常经营状态(一年内销售额达到约12亿至14亿元人民币)下,有权视太子奶集团公司恢复生产具体情况,单方决定顺延租赁期限。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太子奶公司的营业收入接近20亿元,高科奶业托管后的2009年2月1日至12月31日,高科奶业完成销量5.34亿元。到2010年5月份,由于流动资金不充足,高科奶业托管的4个太子奶基地均未正常开工。

    3. 创始人与高科奶业的博弈 

    高科奶业托管后的太子奶每况愈下,这成了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想重新回归的重要依据。

    2010年5月31日,太子奶发布声明,称高科奶业租赁合同早已到期,经确认的租赁费仅2000万元,租赁期间五大核心条款已全部违约等等。因此,李途纯要求收回核心资产和经营管理权,并声称他对21亿元债务终身负责。

    2010年6月4日,李途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还表示,一旦接管太子奶,可以满负荷生产。就在李途纯发表自己的创业雄心3天之后,2010年6月7日,株洲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李途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6月13日,李途纯被株洲市公安局刑事拘留。7月20日,李途纯被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但李途纯与高科奶业之间的博弈并未停止。

    2010年11月21日,太子奶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高科奶业“破坏性”经营公司,认为高科奶业擅自撤离超市直营供货体系,导致7564万元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同时存在非法经营、利益输送等问题。

    4. 有偿租赁悄悄变为无偿经营

    高科奶业并未将经营权交出,反而加快推动太子奶破产重整。

    2010年12月4日,本报记者参加了太子奶决定破产重整后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株洲太子奶破产管理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的陈建宏律师当时表示,高科奶业已经“自负盈亏”经营太子奶资产4个多月。也就是说,高科奶业已经从原来的有偿租赁经营悄悄地变成无偿经营太子奶资产了。

    “经营不善后,不但不追究责任,反而让他们无偿经营。”太子奶集团内部人士当时就质疑,管理人与高科奶业之间存在利益输送。

    与此同时,租赁经营的高科奶业也变身成为了太子奶的债权人。债权清册显示,高科奶业申报了1.88亿元债权,申报金额仅次于花旗银行等金融类债权人。

    5. 文迪波被调查疑与太子奶事件相关

    在拯救太子奶的900多天中,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一直被各方质疑。

    8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报道称,7月31日晚间,文迪波被株洲市政府官员找去开会后便没有回来,已被湖南省纪委“双规”。株洲市政府已派该市市委副秘书长何朝晖临时代行高科奶业管理职务,何朝晖已于8月1日赴高科奶业主政。

    8月3日下午,记者拨打文迪波和高科奶业新闻发言人的电话均已关机。8月3日晚间,一名接近该案的人士向本报证实,文迪波确实已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疑与太子奶事件相关。

    《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称,太子奶重整管理人计划在8月7日向法院递交重整计划草案,按《破产法》规定,法院收到草案后在债权人大会召开十五日前公告债权人大会的时间和地点。文迪波在重整方案递交前几天的关键时刻被“双规”,颇耐人寻味。知情人士分析,其“双规”情节或与太子奶重整和引进投资人谈判有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F3版:广告
   第F4版:黄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菜霸”覆灭
   第A3版:广告
   第A4版:高科奶业
   第A5版:穆巴拉克受审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长沙市井
   第A11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中国·文摘
   第A16版:中国·重点
   第A17版: 世界新闻
   第A18版:体育·赛道
   第A19版:文娱·看点
   第A20版:华声网事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 移动周刊
   第B6版: 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关注
   第B8版:财经·互动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业界
   第C3版:家居·业界
   第C4版:家居·人物
   第C5版:健康专刊
   第C6版:体彩快报
   第C7版:副刊·情感
   第C8版:微博日报
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被调查
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