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热浪袭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向就业创新举,职业院校破坚冰
——湖北银河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书立访谈录

      近年来,职业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领域的一支新生力量。职业教育中,IT类的学校就占了半壁江山,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学生由过去对接受教育的机会追求转变为对高等教育质量的追求,这是高校扩招,高等教育大众化后公众关注焦点的自然转变。而高校不断扩招,教学资源相对短缺,生源质量下降,导致教育质量事实上的下滑,必然导致公众对教育质量关注和担忧。

    湖北是教育的大省,院校林立,各大高校多不胜数,因此,可供学子选择的院校可谓多如牛毛,但为何每年高考之后,仍有大量学子宁愿放弃所谓的统招大学,义无反顾选择银河学院呢?笔者采访了湖北银河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书立,给大家揭开这个正义“黑客”学府的神秘面纱。

    笔者:“银河学院网盾工程被湖北考生私底下称为是网络安全人才的摇篮,向来以神秘著称。更是号称中国正义“黑客”学府。张院长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吗?”

    张院长:银河学院1994年创立,十几年来,潜心致力于IT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华中地区如湖北、河南、江西等地考生中可谓家喻户晓。多年来坚持开放办学,以培养“实用型、工程化”的IT高薪准职业人为己任。我院的网盾工程是我国唯一一个针对企业级网络安全的培养项目,是与华中农业大学、江汉大学、中南大学和江西科技师范学院等合作办学的,文凭国家承认。

    作为职业教育,除开前瞻性的专业设置意外,银河学院的一个最大特色就是注重学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因为现在社会学历是敲门砖,技能才是点金石。而且,我们做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把这种理念落到实处。

    笔者:“听说湖北省IT教育学院有数十家之多,可谓竞争激烈,在这个环境下,银河学院是如何持续领先,蓬勃发展的呢?据说银河学院是湖北IT教育的NO.1吧!”

    张院长:(笑)不敢当,教育以人为本,现在很多的职业教育院校,偏离了这个根本。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育就是帮助学员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银河学院始终坚持帮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的教育理念,率先将ISO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到教学研究与管理中,同时还把成功学、职素教育植入到课程体系。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全力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合作,按照社会需求和企业标准培养人才。

    对外,银河学院的办学质量和信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蝉联武汉市教育培训类最佳教育质量奖。对内,狠抓教学质量的直接成果是银河学院学员满意度的提升和学员就业率的不断提高。创建至今,银河学院为各行各业培养了数万名优秀的IT人才,如今,这些精英们已遍布微软、思科、华为、中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国内外数千家名企之中,成为企业的栋梁之材!很多从湖北、河南、江西、湖南等大山里走出去的学员如今也在沿海知名企业就业。

    笔者:“听说银河学院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很高的就业率,是因为一种企业定向的培养模式,这种模式有什么创新的地方?”

    张院长:银河学院网盾工程在行业内创新性的提出了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的模式。截止2011年,与银河学院签订企业定向培养协议的大中型企业达到了516家。银河学院企业定向培养班标志着校企实现了深度合作,企业提前介入人才培养,不仅给学校提供设备、实习实训的机会,也使学生有更加明确的学习方向和奋斗目标,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为将来就业和人生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也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和储备了人力资源。这是一种三赢的模式,学生能够成人成才,也是我们做教育的根本。

    据了解,校企合作制度不仅使得银河学院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学生能够在学校里就完成企业的实习期,一踏上工作岗位就能很快地独立完成工作,并且拥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大大地提高了就业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热浪袭人
   第A4版:热浪袭人
   第A5版: 动车追尾
   第A6版:动车追尾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 热线新闻
   第A10版:警事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长沙市井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湖南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世界·视点
   第A22版: 世界·万象
   第A23版:体育·赛道
   第A24版:文娱·看点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商道
   第B5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6版:财经·操盘
   第B7版: 财经·互动
   第B8版:微博日报
   第B9版:新生活·健康
   第B10版:新生活·健康
   第B11版:新生活·健康
   第B12版:感恩季
   第B13版:感恩季
   第B14版:教育周刊
   第B15版: 商业·关注
   第B16版:副刊·百家
读三本还是选高职?真纠结
“国内留学”美国名校,可省50万元
定向就业创新举,职业院校破坚冰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