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副刊·健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速读

第F3版
黄页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消暑,
看看你做得对啵

    炎炎夏日,如何消暑 ,人们在吃穿住行方面下足了功夫,然而在人们的观念中也存在一些误解,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用实验的方式,证明一些人们不知道的关于凉爽的秘密。本报特编辑了这组稿子。

    阳光下穿白色

    室内穿深色

    浅色、深色衣服

    你穿对了吗?

    用温度测量仪测试,在阳光下白衣服反射阳光热量最多,深颜色能够吸收紫外线。黑色衣服防晒效果比白色的好,但是穿着比较热一些。而在阴凉处和室内,黑色衣服降温比白色快,因为黑色吸热快,散热也快。因此,阳光下穿白色或浅色衣服、在室内穿黑色或深色衣服比较凉爽。

    对于防紫外线来说,夏天穿红色衣服最防晒,如果再戴一顶遮阳帽就更能保护周全了。 红色光波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而其他颜色就相对较弱,所以夏天穿红色衣服能阻止紫外线,防止晒黑、晒伤。 

    夏天选购衣服时,应选择质地柔软的棉布衣服,另外款式宽松、色彩鲜艳的衣服能起到凉爽、愉悦心情的作用。

    光膀子最热

    长袖最防晒

    光膀子最凉爽

    穿长袖最热,不一定!

    有些人认为夏季穿得越少越凉快,甚至许多人光着膀子在太阳下走,其实这是个误区。在实验人员的温度测量仪下,赤膊体温最高,穿短袖次之,穿长袖衣的体温最低。而盛夏酷暑之日,当外界气温升高超过35℃,人体主要依靠皮肤蒸发来散热,使体温不至升高。此时若光着脊梁,不但不能散热,皮肤还会从外界吸收热量,因而打赤膊会感觉更热,而且长时间曝露在阳光下,还可能晒出水泡。而长袖实际上在阳光和皮肤之间形成了一层防晒隔热层,就使衣服与皮肤之间存在着微薄的空气层,那么这个空气层的温度总是低于外界的温度,这样就会使人感到凉爽。

    要想夏季穿着凉爽,还必须考虑到衣服内的“吸风”和“鼓风”作用,衣服要做得宽松些,尤其领、袖、裤腿等开口处要做得敞开些,牛仔裤和紧身衣不适合夏天穿。

    常温下竹席最凉爽

    亚麻席升温最慢

    竹席、草席、亚麻席谁最凉爽?

    现在的凉席种类繁多,竹席、草席、亚麻席,谁最凉爽?

    实验人员将三种席子放在常温下测试发现,竹席的温度最低,但是在同等升温条件下,升温最慢的是亚麻凉席。这是由于亚麻凉席能吸汗、吸热,与竹席、草席相比,它的散热更持久、更温和、舒服。

    选择竹席应选质地柔软坚韧的“头青席”。头青即头道篾,最为凉爽柔韧。然而,竹席凉性大,老人、小孩及体质弱的人不宜用。因此,这类凉席更适合中青年人。 老人和儿童长期用竹席,会关节酸痛,最好的替代产品就是亚麻凉席和草席。

    草席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与皮肤的亲和力强,凉度较低,多受老人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喜爱。专家称,婴幼儿最好睡草席。

    但草席的一大缺点是容易长螨虫,草席使用前,最好在阳光下暴晒。

    每天使用过的席子会沾上汗水或灰尘,易滋生螨虫,睡觉前应用温水擦拭,但要等水分干透后才能睡,以防湿邪入体,危害健康。

    专家提醒说,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凉席,使用时室温都不宜过低,尤其是不要长时间开空调,否则,“凉上加凉”对身体没有好处,对体弱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患过脊椎病、肩周炎的人则很可能因为低温下睡凉席而导致“旧病复发”。因此,夜间睡觉最好盖条毯子或薄被,尤其是要保证肩膀、脊椎和腹部等部位不要受凉。

    ■综合自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

    新发现

    莫扎特英年早逝

    是因为太阳晒得太少

    1791年12月,奥地利“音乐神童”莫扎特35岁就英年早逝,死因成谜。美国太空总署退休科学家葛兰特近日称,太阳晒得不够多以致缺乏维生素D,是莫扎特健康欠佳的根本原因。

    莫扎特生前饱受疾病之苦,曾患肾病、天花、伤寒、扁桃腺炎及咽喉炎。莫扎特每天日夜颠倒,埋头写曲,又住在全欧洲日照最少的国家奥地利,让他失去了许多晒太阳的机会,因而缺乏足够的维生素D来维持健康,35岁就因病去世。

    葛兰特还指出:“英国大提琴家杜普蕾及奥地利作曲家马勒英年早逝,可能也与太阳晒得不够多有关。现代音乐家也没意识到他们长时间处于室内,会造成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不足。”

    ■摘自 《生命时报》/冯国川

    每天2罐无糖饮料 身体更易发胖

    美国得州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2罐或以上无糖汽水的人,腰围的增加比不喝这类饮料的人超出6倍。另一项研究则发现,人工糖精会导致有糖尿病倾向的实验鼠血糖升高。

    美国得州大学的专家海伦·哈朱达表示:“这2项研究的数据显示,把无糖汽水或人工糖精当成健康替代品推广,可能是不良的建议。”她指出:“虽然里面不含卡路里,但并非没有任何影响”。

    这项研究对474名参与者进行了近10年的追踪,结果发现,在有喝无糖汽水习惯的分组中,腰围比不喝无糖汽水者增加70%。■中新

    新方法

    妻子多喝牛奶 丈夫少当出气筒

    美国乳品组织近期又开始了一轮新的运动,鼓励男性多为自己的妻子或者女朋友购买牛奶。该组织表示,当妻子或者女朋友“每月举止奇怪”时,男性通常是经前综合征的真正受害者,而牛奶则可以帮助减少女性不适,缓和这段时期的配偶关系。

    美国乳品组织发起的本次运动是基于《内科学文献》的一项研究,其成果显示钙摄入会降低经前综合征。同时根据《美国营养学院期刊》发表的文章,“钙摄入将减轻烦躁、失落、焦虑、不合群、头痛等症状”。

    ■摘自《 环球时报 》/赵小侠

    跳跃是最佳健骨运动

    美国丹佛市科罗拉多大学医学助理教授丹尼尔·巴里医生说,“如果你的骨骼足够强壮来开始这项运动,那跳跃将是最好的运动。” 美国研究者发现,每天坚持做上下跳跃的女性,就连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髋部,骨密度都能增加3%。这是由于在跳跃运动时,地面冲击力会激发骨质生成。人们年轻时就应有意识地多做跳跃运动,并长期坚持,每天跳50次即可。跳绳、轻柔的舞蹈也可以。■摘自《健康时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速读
   第F3版:黄页
   第F4版:广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黄牛党”
   第A3版:“老赖”老板
   第A4版:广告
   第A5版:广告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特别报道
   第A11版:长沙市井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夏令时
   第A14版:夏令时
   第A15版:夏令时
   第A16版:夏令时
   第A17版:夏令时
   第A18版:夏令时
   第A19版:夏令时
   第A20版:夏令时
   第A21版:夏令时
   第A22版:夏令时
   第A23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24版:利群阳光
   第A25版: 湖南新闻
   第A26版:微博日报
   第A27版:华声网事
   第A28版:华声军事
   第A29版:中国·重点
   第A30版:中国·文摘
   第A31版: 世界·万象
   第A32版: 世界·视点
   第A33版: 健康专刊
   第A34版:文娱·看台
   第A35版:体育·健乐
   第A36版:副刊·健闻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 财经·关注
   第B5版:财经·商道
   第B6版:广告
   第B7版: 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理财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 楼市·业界
   第C3版: 楼市·名盘
   第C4版: 楼市·业界
   第C5版:食品·综合
   第C6版:精英博客
   第C7版: 资讯超市
   第C8版:广告
夏日消暑,
看看你做得对啵
关于裙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