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 悲情援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7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县委、县政府来函高度评价本报报道
多部门将联合执法彻查非法淘金船
记者 李国平 李永亮 实习生 龙雅丽

本报7月18日A03版

     “感谢三湘都市报的报道,希望我们联合行动,彻查挖砂船。”继本报7月18日报道《56条非法淘金船挖向京广铁路》后,7月20日一早,株洲县委、县政府和衡阳铁路公安处主动联系本报,发函高度评价本报报道。两家单位一并表示株洲县确实存在大量非法淘金现象,已威胁到京广铁路安全,近期将组织联合执法,彻底铲除非法淘金存在的土壤。

    据悉,本报报道以后,衡阳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渌口车站派出所立即对本报报道内容进行了实地调查;20日上午,株洲县政府已组织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拟联合开展执法整治。

    官方确认京广线遭威胁

    株洲县委、县政府在函件中表示,“上世纪90年代起,我县境内湘江及其流域开始出现非法淘金作业,历届县委、县政府对此一直严控高压。但目前朱亭黄龙内港淘金船又死灰复燃,且有泛滥之势,更为严重的是部分船只对京广铁路安全构成威胁。”

    同日,衡阳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发函表示,《56条非法淘金船挖向京广铁路》报道后,立刻责令辖区的渌口车站派出所进行了实地调查,查明在京广铁路1000米范围内有7条挖砂船(据记者调查,淘金船实际都是以挖砂船为掩护)。

    淘金船在离铁路1000米以内的河道淘金作业是非法行为。“此地段在2007年左右较为突出,2008年曾致函株洲县相关部门,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衡铁公安处治安支队支队长王启斌表示,“当时有数百条非法淘金船在此淘金。2008年两次组织200多人联合执法,当时非法淘金现象曾一度得到遏制。”

    政府多次治理屡禁不止

    株洲县政府表示,自1997年起,株洲县先后发11次通告,对湘渌江采砂淘金船、黄龙内港及龙凤乡金福村内的违法淘金行为予以警告;多次组织水利、交通、海事、国土、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采取限期上岸、解除动力、切割船只、行政扣留阻碍执法人员等手段予以整治,有效震慑了违法人员,取得较好效果。

    “但非法淘金后来有所反弹。部分船只在等待观望一段时期后,依然我行我素,利用各种假期、夜晚等时机,打着疏通河道、采挖砂石、水产养殖等借口,逃避执法,违法淘金。”株洲县政府表示。

    株洲县委、县政府在信函中分析了淘金船多年根治未绝的历史原因,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再次组织联合执法,全面开展整治行动。并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采取统一管理、挂牌出让、市场化运作等方式,依法有序开采,彻底铲除非法淘金存在的土壤。

    多部门将联合重拳出击

    目前,本报报道引起广铁集团及省内相关部门的关注,衡阳铁路公安处已责令渌口车站派出所对本报的报道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将专题向株洲县护路办汇报,建议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采取措施,防止危及京广线运输安全。

    据悉, 7月20日上午,株洲县肖金龙副县长组织县政法委、朱亭镇政府、水利、海事等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拟联合开展执法整治。

    对于朱亭镇非法采金威胁京广铁路,相关部门的后续治理措施,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记者 李国平 李永亮 实习生 龙雅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 悲情援救
   第A6版:姚明退役
   第A7版: 姚明未来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3版:都市·公共
   第A14版:长沙市井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 热线新闻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 中国·文摘
   第A21版:世界·万象
   第A22版:世界·视点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 文娱·看台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理财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7版:财经·收藏
   第B8版:财经·互动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业界
   第C3版:家居·人物
   第C4版: 家居·资讯
   第C5版:副刊·情感
   第C6版:微博日报
   第C7版:华声网事
   第C8版:广告
为救同事,他们接连跳入污泥池
多部门将联合执法彻查非法淘金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