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3版
广告

第A4版
高考现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年磨一剑 一曲奋进歌 金侨与你同行
——记湖南软件职业学院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先生于1990年创办的金侨投资控投集团,所辖20多个产业,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湘潭首家无行政区划的企业集团,在20年的经营发展中,形成了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地产、建筑、物业、金融、投资、证券等板块。拥有国家一级房产开发资质、国家一级建筑总承包资质和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随着集团公司的不断壮大,每年需要近千名技术蓝领和管理白领,同时九华两型社会示范区拥有高新企业近200家,每年需要近万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大背景催生大时代,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湘潭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下,金侨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任玉奇先生,怀抱教育报国的理想,投资10亿元人民币,征地1000亩,一所肩负着服务于长株潭两型社会经济发展重任的现代化高等学府由此而诞生,她——就是湖南软件职业学院。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全日制高等职业学院,是全国三所集IT类、建筑类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专业高等职业学院之一,是全国为数不多、具有强大行业背景的高等职业学院。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国家任务(统招计划内)学生。学院位于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湘潭,地处长沙市岳麓山大学城与湘潭大学城中心位置——九华两型社会示范区,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地段,据有长株潭“河西科技文化走廊”之称。同时也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机电一体化特色产业基地,省科技厅认定的车辆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学院环境优美、山水相依、人杰地灵,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之地!

    学院坚持走名人办校、专家治校、特色立校、质量兴校、就业强校之路,在学院教学与科研指导专家、荣誉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教授的领衔指导下,拥有一批具有丰富高校教学、管理经验和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专家、教授,成立了由专家、教授、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指导与服务于教学与科研,学院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先进单位。2010年学院高票通过国家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并获国家、省、市各项荣誉15项。

    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让学生就业无忧

    学院立足于金侨投资控股集团和九华两型社会示范区,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资源,先后与安博集团、清华同方、华为集团、湘鄂情、创伟力集团、三星数码、吉利汽车等覆盖长株潭、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近50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运用校企一体化机制,对接产业设专业,实现了专业发展定位与区域产业(行业)发展对接,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岗位任职要求对接,实现了专业教学环境与企业生产环境对接,实现了专业教学内容更新与企业技术革新相对接,实现了学院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对接,实现了学院毕业生就业与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相对接,开设了安博班、华为班、金侨班、三辰动画班、吉利汽车班、金石室内设计班、天一银河班、伟创力储备干部班、湘鄂情储备干部班等20多个订单班,确保了学院毕业生与企业的“零距离”就业。2010年11月,由省教育厅主办,学院承办的首届湘潭地区高等职业学院供需见面会在学院国旗台广场成功举办,学院共组织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参会,提供岗位4900多个,岗位工资平均在3000元/月以上,充分满足了毕业生的就业需求。《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先后予以报道。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省内高校前列。

    “抢占先机”设专业

    近年来,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主动适应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大力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当地企业(行业)发展规划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当地企业(行业)人才需求标准对接、专业教学内容与当地企业(行业)技术革新对接,抢占就业市场高端,创新专业设置,开设了软件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工程测量与监理、公路工程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商务英语等33个热门专业。

    ——软件领先、建筑领军

    作为全国三所IT类、建筑类人才培养的专业高等职业学院之一,是省内唯一一所IT类、建筑类人才培养的领军高等职业学院,其软件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工程测量与监理、公路工程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拥有投资数千万元建成的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基地,软件技术专业是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立项支持建设的计算机应用和软件技术实训基地,是湖南省商务厅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试点专业。学院充分发挥金侨投资控股集团的资源,使软件类、建筑类专业的毕业生在职业院校独占鳌头,被业界称为IT精英的“黄埔军校”和建筑湘军的领军学院。

    ——“独一无二”的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

    学院以“国家人口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动漫基地”和“湖南省教育厅动漫专业以奖代补实训基地”为依托,对接九华示范区信息产业园内的信息产业,开设动漫设计与制作特色专业,实现专业建设和产业升级的有机结合,并取得较好效果。学院注册500万元成立了“湖南艺工厂传媒有限公司”,当年投资680万元,实行“公司即学校,上课即上班”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一体,理实一体,已取得实质性成果。2010年6月,学院的动漫产业化项目被列为湘潭九华示范区信息产业园六大重点项目之一。今年六月,由学院艺工厂创作团队原创的、学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部动画节目《梦想家园》样片将制作完成,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进入一个新的建设阶段。

    院士领衔、专家治校、“立足岗位”育英才

    学院教学与科研指导专家、荣誉顾问程津培教授,是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专家咨询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学术指导专家张楚廷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教育学教授,高等教育学博士生导师,院长谭长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知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曾任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在国家、省部级核心报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获国家专利一项。在著名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学院立足于“高素质技能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岗位需求,设置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市场急需的“零适应期”专门人才。

    ——面向具体职业岗位群构建课程体系。

    学院按项目流程设置课程顺序,按岗位设置课程,紧扣项目的阶段性任务所需的职业技能和知识能力来确定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情境、实训环境,突出对实际工作流程中各个环节的技能培养,对核心课程安排在合作企业或者生产性实训基地上课。这样一来,使得学生接受的课程教学更为系统化、程序化和实用化,在上课的同时亲身体验到工作流程,知晓工作岗位所需的技能使得工作后能迅速上手。

    ——建构“教学做”三统一的教学模式。

    学院各个专业根据专业课程特点和职业岗位工作特点,整体规划了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并规定了具体课程中实践课学时数不低于50%。譬如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行“1年专业平台课程+1年专业方向课程体系+0.5年岗位课程+0.5年顶岗实习”的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做”三统一的教学模式。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要把具体的工作项目或操作程序带到课堂,做到理论紧密联系实践;在校内实训场所和企业实训基地具体工作环境中,教师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学生把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正确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当中,做到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巩固理论知识并锻炼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这种教学模式大大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

    “一枝独秀”跃莲城

    近年来,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利用地处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域九华示范区的地域优势,围绕九华“千亿园区”建设,深化高职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了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引擎,成为湘潭高职园林里的一株奇葩。目前,学院正全力加大内涵建设的力度,树品牌、创特色、建具有国际视野的职业本科学院。

    ——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

    在校大学生不仅在职业资格证书的通过率上取得出色的成绩(学校实施双证书制度,95%以上的毕业生能拿到双证书,甚至多证书),而且积极走出校门参加各类职业竞赛,表现出了较强的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如学院学生参加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参赛作品《校园一点通》勇夺一等奖;学院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春季技能大赛,参赛项目《高职计算机网络建设与安全维护》获二等奖;学院学生参加湖南“托普康”杯测绘大赛获团体二等奖。在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挑战杯”大赛中,学院与省内近百所高校角逐,参赛五项作品一个荣获一等奖,二个荣获二等奖,二个荣获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充分体现学院教学质量等内涵建设居省内高校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取得成效。2011年3月,CompTIA美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与我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在学院成立了“E2C学院”,使学院成为湖南省首家拥有“E2C学院”的高职院校,学院办学实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二五”的起点上,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正迎着长株潭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的劲风,朝着更广阔的天地,展翅高飞!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3版:广告
   第A4版:高考现场
   第A5版:广告
   第A6版: 高考现场
   第A7版: 医疗骗局
   第A8版:专题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 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热土潇湘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长沙市井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 深度调查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中国·重点
   第A21版:世界新闻
   第A22版: 微博日报
   第A23版: 体育·健乐
   第A24版:文娱·看台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创富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 移动周刊
   第B6版:财经·关注
   第B7版: 财经·操盘
   第B8版:财经·互动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人物
   第C3版:家居·资讯
   第C4版: 家居·资讯
   第C5版:家居·设计
   第C6版: 家居·资讯
   第C7版: 副刊·情感
   第C8版:体彩快报
   第T1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2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3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4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5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6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7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8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9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0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1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2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3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4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5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6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7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8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19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20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21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22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23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第T24版:2011(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二十年磨一剑 一曲奋进歌 金侨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