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 迎战大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广告

第F4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市州千余发火箭弹上天催雨
“截击”途经云团,及时降落小到中雨 降雨对旱情有缓解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罗丹 廖春花

6月1日,宁乡巷子口人工增雨点,工作人员正在发射火箭弹。

    本报6月1日讯 昨天傍晚,强风伴着一股弱冷空气进入我省,湘中以北大部地区上空云团翻卷。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及时实施人工增雨,把途经我省的云团“截击”下来。

    截止到6月1日下午,长沙、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常德、怀化5市州20个县实施抗旱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各型增雨炮弹和火箭弹千余发,作业区普降小雨,局部地区降下中雨。

    临时变更作业地点

    今天凌晨,乌云密布,成片降水云系逼近上空。长沙市气象局发出指令:“云团来了,千万不要让它溜掉。”

    早上8点,记者向岳麓区永安村的增雨点进发的途中,突然得到消息,人工增雨地点变成了宁乡巷子口的一个废弃的砖厂。

    “综合各方因素,决定先选在那里进行人工增雨。”气象局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人工增雨就像一场对云团的阻击战,云团在比较靠近宁乡的上空,争取最大限度的把它打下来。

    长沙市部署了12个人工增雨点,宁乡巷子口是最靠近北面的一个,增雨发射点连个简易棚都没有,火箭发射架放置在一块宽阔的平地上,长约1米多,宽约0.5米,4个炮筒成一定角度“射”向天空。

    增雨现场操作有序

    云团越来越近,现场人员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抬发射架、装填火箭弹、检查弹道是否通畅、测试弹道电阻、发布预警……整个操作现场紧张有序。

    “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发射!”一声令下,增雨操作人员按下手中发射器点火,人工增雨火箭弹瞬间“嗖”的一声蹿向4500米处的高空云中。

    “发射成功了!”在场的所有人都无比兴奋但却没放松。4枚火箭弹一发完,他们立马去放第二批的4枚火箭弹以及调整发射架方向,以便增加影响面积。

    长沙的人工增雨很快就收到成效。记者随后联系长沙市气象台,得到了一组印证的消息:不仅市区,今天上午宁乡、望城大部分区域普降小到中雨。

    宁乡巷子口人工增雨点的技术员李玉芳介绍,每个增雨作业点都有专人守候,增雨弹已经上膛,时机成熟,摁动发射按钮就可以进行人工增雨。

    降雨对旱情有缓解

    湖南省气象台专家认为,此次能顺利进行人工增雨,是因为一股弱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形成了适宜人工增雨的云层。未来几天,这股冷空气仍然继续影响着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对旱情有所缓解。 

    截止到6月1日上午8时,湖南省平均降雨量为337.0mm,较历年同期(636.4mm)偏少47%,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值。目前,全省特旱12县市,重旱36县市,中旱30县市,轻旱14县市。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罗丹 廖春花

    连线

    罕见低水位袭击长江 

    大宗商品水运受影响

    去冬今春,长江流域发生罕见的大面积干旱,长江低水位徘徊已超200天,不同水域的水位值比往年同期平均低2~6米,过去三五百米宽的长江航道如今仅有200米宽,大一点的货船不得不减载通行。

    由于水位低,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水深,长江航道局还采取“舍宽保深”的办法,通过缩窄航道宽度来保证航道水深。尽管长江航道上的日均船舶流量尚未因旱情而减少,但是由于航道水浅,一些大吨级、吃水多的船舶不得不减载通行,煤炭、矿石、黄沙、汽车等主要靠水运的大宗商品,其供需关系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据《第一财经日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广告
   第F4版:广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迎战大旱
   第A4版: 迎战大旱
   第A5版: 食品安全
   第A6版:高考倒计时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都市·公共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 民生调查
   第A15版:热线新闻
   第A16版:红色追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警事
   第A19版:长沙市井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湖南新闻
   第A22版:华声网事
   第A23版:中国新闻
   第A24版:世界新闻
   第A25版:华声军事
   第A26版:文娱·看点
   第A27版:体育·赛道
   第A28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综合
   第B4版: 财经·理财
   第B5版: 财经·创富
   第B6版: 财经·互动
   第B7版:财经·操盘
   第B8版:广告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家居·人物
   第C3版:家居·资讯
   第C4版:移动周刊
   第C5版:移动周刊
   第C6版: 副刊·情感
   第C7版:体彩快报
   第C8版:广告
5市州千余发火箭弹上天催雨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