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广告

第F3版
法庭笔记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车展开馆首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巡馆指导
湖南车展已经成为中部第一
用会展经济带动汽车业发展
记者 李琪

▲5月12日,2011湖南车展上,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前排右二)考察车展。记者 王翀鹰 摄

5月12日,2011湖南车展上,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三湘都市报社社长、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伯清陪同下考察车展。记者 童迪 摄


▲梅克保正在试乘长丰猎豹汽车。记者 童迪 摄

    自5月11日下午开幕后,12日上午,“2011湖南车展”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馆。

    1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也来到车展,在省委副秘书长龚文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谢超英,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吴志雄,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肖祥清、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高新办主任黄新亮,省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陈丹萍,三湘都市报社社长、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伯清等人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逛起了车展。

    “外国的汽车工业发达,好车真是越来越多。”梅克保表示,逛完这次车展让他感触良多,湖南的汽车生产厂家,真得多向这些国家学习,才能走上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道路。对于湖南车展,梅克保也给予了厚望,他表示,虽然湖南车展已经成为中部第一车展,但潜力还是很大,希望能发展成为引领湖南汽车产业的品牌展会。

    最关心的还是湖南车

    本次车展无论在展出规模还是在参展数量、质量上,都创下了多项历史之最:展出规模近10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了近20%,参展的品牌也是最全,几乎囊括了所有汽车一线品牌,首发车就30多款。

    在巡馆的过程中,虽然琳琅满目的豪车、新车让梅克保大饱了眼福,但他却更关注湖南车。 目前,湖南省有300多家上规模的汽车以及零部件企业,整车有广汽菲亚特、比亚迪、众泰汽车、北汽福田等10余家企业,湖南汽车产业正在为中国车市提供越来越强劲的湖南力量。

    打扮得非常时尚可爱的熊猫MM,粉红色的车身,长长的睫毛,十分惹人爱,看到这一款车,梅克保停下看了一会。

    每到一个展位,梅克保总要细细咨询汽车的优点,先进的技术。兰天集团东风雪铁龙展区,采用“太空救生舱级高强度车身设计”的C5引起了梅克保的注意。“这车具有最高水准的安全保障,车身强度比普通车身提高30%。”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向他介绍,这款车凝聚了雪铁龙90年创新科技与9代高级轿车精髓的C5,重新定义了国内B级车安全新标准。

    会展经济应该更加重视

    “今天我来,第一是看展会,第二是研究展会。”逛完了整个展厅后,梅克保开始听取车展组委会的相关汇报。 2008年湖南车展首次举办,2009年湖南车展创下了销售金额22.96万元的记录,2010年湖南车展成交汽车逾1.5万辆……每一年,湖南车展的参展规模、参展车型、成交量以及参展人气,都会不断刷新。听取了2011湖南车展组委会秘书长马湘滨的介绍后,梅克保连连点头。

    针对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谢超英“重视会展经济”的意见,梅克保表示,确实应该提高对会展经济的认识。“会展经济在湖南,非常有发展前途。”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肖祥清也非常肯定。

    对于今后如何重视湖南的会展经济,谢超英建议,应该从会展场所的建设开始,在长株潭三市结合的地方,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化标准的会展场所,举办车展也好,工程机械展览也好,能接纳来自全球的参展商。

    湖南车展走出了好路子

    湖南车展由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省汽车行业协会(商会)共同承办。与其他的汽车展会不同,湖南车展并不是纯商业的车展,通过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引导与组织,它更具备了整个汽车产业化展示的性质。 

    “虽然起步比较慢,2008年才开始,但现在已经走出了好路子。”对于湖南车展这种“政府+行业管理办公室+媒体”的展会举办分工方式,梅克保非常肯定。他表示,由政府搭起平台,行业协会作出引导,这样才能将服务工作做到最好,而媒体通过架起桥梁的方式,将这些服务信息传递给每一位参展的市民,各取了所需,又各展了所长,这样的体制和机制都非常好。

    正因为有了好的体制,历届的湖南车展才会越做越好,规模增大,数量增加,产品的档次也不断上升。梅克保也表示,希望各单位能继续各展所长,把湖南车展举办成一个既能促进产业发展,又能让百姓更加受益的产业性展会。

    湖南车展要为产业提升品牌

    从整个湖南产业来讲,汽车产业既是新型化工业的支柱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的产业。

    “人家法拉利汽车价格是500多万元,我们的汽车,最便宜的2.98万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虽然高档车让人炫目,但梅克保更关心湖南生产的汽车。他表示,整个车展上,最便宜的汽车是湖南产的汽车,这说明湖南汽车产业非常需要提升产业的品质和层次。

    虽然目前做得已经非常好,但是湖南车展应该担当起更多的责任,从汽车展览的方式向产业化延伸,比如举办汽车产业发展的高端论坛,展示新上市汽车的亮点,甚至可以考虑将好车的生产、展车和销车结合起来,让湖南的产业发展从中受益。

    “湖南车展虽然已经是中部第一车展,但潜力还是很大,应该利用现在的品牌,做大做亮做得更加强。”梅克保对湖南车展给予厚望,他希望湖南车展能做成一个使汽车商受益 、老百姓消费者受益、更使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展会。

    “你们的车展举办得非常好,很成功。”梅克保还表示,今后省委省政府在决策时,会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上给予更多关注。

    ■记者 李琪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广告
   第F3版: 法庭笔记
   第F4版:广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A4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A7版:广告
   第A8版:红色追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都市·公共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 湖南新闻
   第A14版: 黄页
   第A15版:中国·重点
   第A16版: 中国·文摘
   第A17版:世界新闻
   第A18版:华声军事
   第A19版:体育·赛道
   第A20版: 文娱·看点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广告
   第B4版:“四化两型”开新局
   第B6版: 财经·专题
   第B7版: 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理财
   第C1版:广告
   第C2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C3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C4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C5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C6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C7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C8版:实惠购车 尽在5月
   第C9版:楼市周刊
   第C10版: 楼市·论见
   第C11版:楼市·纵深
   第C12版:楼市·置业
   第C13版:广告
   第C14版:副刊·情感
   第C15版: 资讯超市
   第C16版:广告
   第T1版:5·17世界电信日特刊
   第T2版:最爱3G
   第T3版:最爱3G
   第T4版:最爱3G
   第T6版:最爱3G
   第T7版:最爱3G
   第T8版:最爱3G
湖南车展已经成为中部第一
用会展经济带动汽车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