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用药安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用药安全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2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甲流患者死亡,两重症孕妇脱险
上月我省确诊54例 再提醒:勤洗脸洗手别揉鼻子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伍西明 佘丽莎

2月14日,湘雅医院甲型流感专门病房,陈小妹正接受医护人员治疗。 记者 龚磊 摄

    本报2月14日讯 “开始心里很害怕,现在好多了!”今日下午3时许,在湘雅医院感染科甲流病房,22岁的陈小妹不发烧了,心里也踏实了。和这位怀孕25周的准妈妈一样,怀孕21周的唐建林也患了甲流,医生说,目前两人的病情都比较稳定。

    来自浏阳33岁的唐建林已有21周身孕,她在2月初出现间歇性发热,体温高达39℃,并伴有一定畏寒、持续咳嗽、咳出少量泡沫粘液痰等症状。在当地进行胸片检查,显示患者肺部感染,通过抗感染治疗后,症状无明显好转,气促反而较之前加重。

    2月11日,唐建林来到湘雅医院检查。急诊科专家初诊后发现,患者经咽试纸甲型流感病毒检测为阳性,同时患有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肝炎,以及肺部混合感染,病情极其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过全力抢救,才将唐建林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昨日中午,已转入该院甲型流感专门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与唐建林病情相似的是,来自平江的陈小妹在持续9天的发热和咳嗽后来到湘雅医院,经咽试纸甲型流感病毒检测为阳性。随即转入该院甲流专门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情况良好。

    但在治疗过程中,两人均使用了大量抗生素类药物,对胎儿有一定影响,加上胎盘的病毒含量最高,专家组初步倾向两人都应中止妊娠。 

    据介绍,妊娠女性患流感的几率较未妊娠女性多5倍,染上甲流后转为危重症的几率也要比一般人高10倍。

    预防流感,孕妇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和疑似患者,看到有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尽量远离他们。如果在电梯或公共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马上转过身去,因为眼睛和鼻子最易被飞沫传染。 

    少去密闭、通气不畅的场所。外出回家后马上洗脸、洗手、洗鼻腔,并要更换外衣。 

    不要揉鼻子,揉鼻子可破坏鼻黏膜,还会把手上的病毒直接揉进鼻子。 

    要合理营养,尽量保持清淡饮食;增强体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天气变化时,注意保暖。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伍西明 佘丽莎

    全省情况

    我省报告甲流确诊病例54例

    2人死亡

    14日,省卫生厅发布2011年1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1月,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54例,其中死亡2例,邵阳、益阳各1例。

    省卫生厅提醒,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岗、返校等各类人员流动及物流显著增加。结合各方面监测结果综合判断,我省当前流感活动情况有所加强,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成为主要的流行型别。各地应加强防范,严密监测。■记者 张春祥

    甲流动态

    首例死亡病例在辽宁

    今年我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出现在1月16日,发生在辽宁。今年以来,辽宁出现2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香港甲流死亡个案增至5例

    香港医院管理局14日发表声明说,香港又有一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至此,自1月25日报告今年第一个死亡病例以来,香港已有5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用药安全
   第A4版:连环命案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长沙市井
   第A9版: 影像
   第A10版: 湖南新闻
   第A11版:都市·帮手
   第A12版:黄页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分享
   第A15版:财经·分享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财经·互动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 中国·文摘
   第A21版:世界新闻
   第A22版:体育·赛道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文娱·看点
小心“夺命退烧药”:尼美舒利
两甲流患者死亡,两重症孕妇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