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过年啦

第A3版
过年啦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2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恋爱
文/麦小麦

    新考上大学的小朋友来请教:大学生活有什么注意事项?我想了想,告诉他:一定要谈一场校园恋爱。

    真的,读大学,一定要全心全意谈一场校园恋爱,否则将是一辈子的遗憾。

    校园是最完美的恋爱环境,拥有爱情中一切美好的因素,最浪漫的事都发生在校园里。虽然校园如今也不是象牙塔了,可是比起外面闹哄哄的世界,还是简单许多,上课下课、考试放假、球赛舞会……有规则、有时间表,把生活划分得清清楚楚。加上校园的美丽环境,不恋爱实在可惜。除了环境,人也相对单纯,毕竟年轻,哪怕坏,也只是暴露些人性的天然弱点,并没有真正学坏。

    校园里,每一个恋爱环节、每一个约会场景都会变得如诗如画。哪怕因为经历的人多了而显得有点俗,却仍然是浪漫的。

    校园相遇,可以发生在以下地点:图书馆、晨读的小树林、听讲座的大教室、运动会赛场边……在色彩明媚的场合充满偶遇、缘分、一见如故等美妙的因素,这样的爱情开篇就是纯美。

    相遇之后有了感觉,极其朦胧,自己都弄不清楚,而且不敢、也不想马上弄清楚,一个人默默地体会、猜测,先猜自己,再猜对方,猜得焦头烂额、茶饭不思,这正是爱情中最美妙的部分,如果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没有充分体会过这种揣测之苦,那他永远也不会真正懂得爱情。

    之后,你们会有意无意制造相遇的机会,连课都不爱上的男生平白无故天天去上晚自习,从不看球赛的女生成了最铁杆的拉拉队,自以为隐藏得很好,殊不知别人顺着你的眼光一看,就恍然大悟,只有你自己还蒙在鼓里。

    经过短则数日、长则经年的朦胧期,恋爱中的一方忍不住表白了,或者是身边的好事者把你们拉到了一起,总之终于捅开了那层窗户纸,你们从暗恋转为明恋,成了一对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在一起的小恋人。校园里的恋爱,从日常生活到浪漫约会全都是美好的,他帮她买早点、装电脑,她帮他洗衣服、织毛衣,春天旷课去爬山,夏天早上相约去游泳,秋日午后坐在草坪里同看一本书、同听一个MP3……时间在无所事事中倏地飞过,成绩下降了、朋友疏远了,良师益友们批评你说恋爱误事了,可是这不正是享受青春吗?青春不是用来虚度的,是用来浪掷的,没有一场恣肆的校园恋爱,青春真的显得有点苍白。

    当然不是只有浪漫的一面,一定会有默默流泪、痛苦欲绝,甚至歇斯底里的时候,没有伤心哪叫爱情,没有激情又哪里像校园爱情?哪怕后来分开了,都值得永远纪念的真爱。等你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当爸爸妈妈了、当爷爷奶奶了,再想起学生时代那场飞扬的校园恋爱,一定会有闪亮的细节让你一再回味、一再感叹。■文/麦小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过年啦
   第A3版:过年啦
   第A4版:过年啦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中国·重点
   第A7版: 世界新闻
   第A8版:体育·赛道
   第B2版:小记者
   第B3版:长沙市井
   第B4版:华声军事
   第B5版:瞬间新闻
   第B6版:副刊·情感
   第B7版: 副刊·记忆
   第B8版:文娱·看点
老公是妈宝
我该离婚吗
爱于男人
校园恋爱
他又扔下一个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