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 财经·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以上的利息,50元也能出借,靠谱吗?
网络借贷,蜜罐里暗藏砒霜
记者 侯小娟

■制图/陈琮元

    没有抵押物、担保人、身份证原件等能贷到款?答案是肯定的。

    目前,一种“网络借贷”正在流行,只需要轻点鼠标便可从陌生人手中轻松获得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的借款。与此同时,如果你有闲钱,便可获得20%以上的年收益。

    对于此种新生的借贷方式,市民李青对此颇感兴趣,“听朋友说起有这样的网站,有时候手上有点闲钱,利息那么高,比存银行划得来,但是不知道是否安全。”

    对此,律师认为还是悠着点好,借钱给别人要判断好借款人的诚信度。

    ■记者 侯小娟

    【现象】 

    发个帖,就能借到钱

    发个帖就能获得贷款。眼下“网上借贷”十分火爆,粗略统计,全国网络借贷平台至少达10家,包括拍拍贷、齐放网、红岭创投、搜好贷、天天贷、e借通、ezmoney等。 

    记者在拍拍贷网站上看到,一位ID为haitaovip的网友发帖借款14300元,29位陌生人有的掏50元、有的掏200元、有的掏2000元,短短几天工夫就凑了一大半。 

    记者还看到,网友发帖借款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因个人房屋装修,筹钱购买部分家具;有的因为年前资金紧张,借点资金周转,表示还会提前还款。

    此外,记者发现,这些平台借款额度大多不高,大多数只几千元,高的不过一两万元。借款成功之后,网站一般收取2%-4%不等的手续费。

    【原因】 

    贷款利率高诱惑大

    记者通过浏览借贷信息发现,很多借款人支付的利率超过15%,有些甚至高达20%以上。

    一位ID叫“jingui”的网友,因购买电脑资金不够,在拍拍贷网站上发帖,借款3000元。“借款期是6个月,利率18%。可能因为我是新手,并且利率不够高,所以挂出去几天了,才筹到150块钱。”“jingui”说。

    对此,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网络借贷”一年期最高年利率为20%,而银行一年存款利率仅为2.75 %,如果借出一笔5万元一年期的款项,总收益将高达10000元,而银行存款收益则仅为1375元,二者相差7倍多。

    所以,在如此高利息面前,很多放款人无法按捺那颗激动的心。

    【 风险】 

    有借没还也“别无他法”

    “网上借贷”虽然是一种新兴的、便捷的借贷方式,但是由于贷款没有任何抵押,一旦借款人违约,或者网络平台运营出现问题,借贷人的投资便难以追讨。

    “虽然借款前要经过一系列的审核和信用评价,但在论坛里看到,网络借贷中仍有大量的坏账,逾期不还的、人间蒸发的情况也有发生。”李青说。

    对于此类问题,一些“网上借贷”表示,他们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定期催款,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记者在拍拍贷网站上看到,如果借款人到规定的期限内没有还钱,他们只会将用户所有提交的资料曝光。如果要进行法律诉讼或者找催收公司,放款人要自己负责,网站只配合放款人提供法律咨询支持等。

    律师说法

    “超高”利息法律不保护

    对于此种借贷方式,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的陈平凡律师认为,虽然放款人能看到借款方的相关信息,但这些信息的真实程度难以确定,是否放款就要看放款人对借款方信用的判断。

    此外,陈平凡还提醒,1991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息可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的利息法律不予保护。

    “网上借贷是民间资本融资的一个出口,有正面的意义,但是也有风险,出借款项时还是悠着点的好。”陈平凡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开局之年
   第A5版:开局之年
   第A6版:辛酸讨薪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回家之路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长沙市井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 世界新闻
   第B1版:财经
   第B2版:中国年 湖南味
   第B3版: 财经·综合
   第B4版: 财经·关注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财经·操盘
   第B7版: 财经·互动
   第B8版: 财经·理财
   第B9版:文娱·看点
   第B10版:
   第B11版:副刊·身心
   第B12版:华声网事
   第B14版:都市·帮手
   第B15版:黄页
   第B16版:广告
网络借贷,蜜罐里暗藏砒霜
我省去年贷款增长
逐步回归常态
节前多空分歧加大 期指商品剧烈震荡
广告